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013/10/29南投縣中峰國小閱讀講座及閱讀深耕研習

文:蔡幸珍2013.10.29


上午【親子閱讀講座】享受共游書海的樂趣

      上午的場次參加的人是全校ㄧ到六年級共238位,18位老師以及多位書香媽媽,因此我介紹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媽媽做給你》(維京)、《鬼門開》(聯經)以及小說《幽默紅樓》(聯經),以符合不同年齡層的需求。小朋友踴躍舉手回答問題,有些答案讓認識他(她)老師紅了眼眶。


      圖畫書《迴轉壽司》讓小朋友認識一位愛孩子的好爸爸,然而在《媽媽做給你》(維京)一書中,那位愛孩子的好爸爸去世了。小朋友把這二本書連著看,他們能懂這二本書中的濃濃的父愛和母愛。



     
下午【精進教學
閱讀深耕研習】說故事,玩繪本撒下愛閱讀的種子


      下午的場次,全校的校長、主任和老師們齊聚一堂,我以《掉入古井的驢子》(小魯)和《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遠流)為例,分享如何帶領小朋友細讀圖畫書中的圖像和文本,如何提問,如何切入文本,如何傾聽和帶領討論。老師們的討論和回應相當地熱烈和精彩,真是很棒的一場盛會!

      200
多位學生,全校有50多位志工,這群孩子有一位很棒的校長、主任們和老師們,以及一群熱心的愛心媽媽陪伴他們(她們)長大,真是幸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