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圖畫書《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兒童的小問題展演出人類的歷史長河!

文:蔡幸珍 2013.10.4

《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封面,作者:長谷川義史,出版社:遠流

   藉由一本圖畫書《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就將日本的歷史簡約地呈現出來,真是太厲害了!

   藉由小男孩口中的一個簡單問題:「請問你的 ㄗㄥ ㄗㄥㄗㄥㄗㄥ....ㄗㄥㄗㄥ祖父是誰?」就能成就一本精彩的『尋根之旅』繪本故事。人不能單獨存活於歷史之中,每個人都是某某某的後代,也可能會是某某某的祖先,閱讀這本書,讓大人、朋友的心中喚起每個人都有『承先後』的存在價值和使命感,做事情,不能只考慮眼前的利益,也要為萬世萬代的子孫著想。


   我們家的親子共讀常常閱讀這本圖畫書《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我家的孩子對於這本書的圖像非常的有興趣,常常能從細微之處找到許多的樂趣!

    我也常常以圖畫書《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這本圖畫書為例,來示範如何說演故事,如何賞析圖畫書的圖像。

   我帶著所有的學員一起閱讀《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我們一起細細地欣賞《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圖像,也一起玩聲音遊戲,故事中有許許多多的「ㄗㄥ」出現,我們一會兒用區間車的速度來讀,一會兒加速以復興號的速度來讀,繼續加速以自強號的速度來讀,最後,火車要進站了,要慢慢減速度,慢慢地唸出「ㄗㄥ」這個音。

    我和故事志工們分享,可以如何和小朋友共讀《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這一本圖畫書,譬如:

1)前後蝴蝶頁裡有出現許多的古物,可以找找看,這些古物出現在故事中的哪些地方?

2)留意看一下封底,將封面和封底合在一起看的話,會發現 祖先人物大集合,找一找 哪個是哪個?

3)每一頁都有小蝸牛出現,找找小蝸牛爬到什麼地方去了?

4)小男孩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去尋根認祖,那小男孩的愛貓小花貓又是為了什麼呢?

5)小花貓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有沒有Happy ending

6)書名頁出現了一棵大樹,這棵大樹貫穿故事,想想看,長谷川義史安排這棵大樹,跨越世代又有什麼意涵呢?

7)最後的結束頁,則是無字,只出現一棵小樹苗,這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8)當小男孩思想我又會是誰、誰、誰、...的祖先時,可以先暫停一下,不要翻頁,先在腦海中構思一下,如果自己是畫家,會怎樣呈現畫面呢?想完之後,再翻頁,看看長谷川義史是如何呈現這畫面的。說說看看看長谷川義史是如何呈現這畫面的?

9)留意一下小男孩和祖先們在一起時,他們一起做些什麼事呢?他們的關係如何?能不能溝通呢?

10)有時,前後二頁是 祖先和小男孩的對話,但是,背景後面的人物是『活生生的』,怎麼說呢?找找看前後二頁,哪些人物他們『正在』做什麼事呢?譬如:上一頁的郵差可能在收件,下一頁,郵差已經收好郵件,騎摩托車到某處了。這本書還有許多好玩又有意思的圖像,歡迎大家慢慢享受!


與大家分享這本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