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新屋國小親子共讀講座:享受親子共游在書海的樂趣

文:蔡幸珍 2013.10.20


       2013/10/19蔡幸珍到新屋國小帶領親子閱讀講座:享受親子共游在書海的樂趣。

      
親子共讀,首重樂趣!親子共讀不僅僅是滿足孩子愛聽故事的胃口,更重要的是親子共讀給了孩子百分百的安全感、幸福感,是一種愛的保證!而從小養成看書、買書的好習慣,更是家長給孩子寶貴的無形資產,為孩子建立穩固的閱讀基礎,打開知識的大門!




      人人都可以說故事!人人都會說故事!每對親子都可以建立獨特的親子共讀的模式。在家中,選擇一個光線充足的舒適角落,拿起書,就可以進行親子共讀。家長朗讀,小孩看圖。大人也請預備開放的心,聆聽的耳,和孩子一起看圖,聽孩子說說他們的發現。如果孩子希望重複閱讀同一本圖畫書,家長也請耐心地陪伴他(她),一再重讀,因為每次的重讀,孩子都會覺得有趣! 


      如果可以的話,或借閱或買,家長也要為孩子準備的大量的書籍,讓孩子能廣泛地接觸各類的書籍。不同年紀,小朋友的身心靈、智力、語文程度、興趣發展不同,家長要按照小朋友的閱讀力來挑選購買(借閱)合適的圖畫書、橋樑書和少年小說,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不僅能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也能更深入了解孩子的閱讀胃口和興趣,和孩子讀書、聊書當中,無形中也增進孩子的閱讀力、思考力、想像力、口語表達能力,也擴大孩子的視野!

   
     

      
除了分享親子共讀的觀念和方法之外,我以《啵啵要乖喲!》、《最愛的,是我》、《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和《掉入古井的驢子》為例,來示範說故事的技巧,以及如何和小朋友一起看圖、賞圖、分享、討論。此外,我也介紹各個年齡層的親子共讀的方法和選書以及我的恩師蔡淑老師著作的《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這一本書。

       

     
《啵啵要乖喲!》、《最愛的,是我》、《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和《掉入古井的驢子》深受大家的喜歡!有家長分享啵啵根本就是他們家的小孩嘛!看到啵啵在小優家受到的待遇,大家都為啵啵抱不平,也很能了解啵啵為什麼會發脾氣,大鬧小優家。看到啵啵變的好大,說出『真是太不可原諒了』,現場爆笑!聽到我分享《最愛的,是我》,霸王龍爸爸依照不同的甲龍寶寶的需要來愛孩子,現場有男老師感動到流淚了!



      爸爸媽媽們對於《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反應非常好,他們說現在我們照顧小孩,以後我們老了,他們會照顧我們,小朋友們也大聲地回應他們會好好照顧爸爸媽媽的。爸爸媽媽們也從《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書中,看到小朋友的模仿力,愛是需要學習,也是可以學習地,當小朋友們被爸媽充分地愛到時,他們也學會了愛!《掉入古井的驢子》這一本書,我分享事件發生前、中、後,老人和老驢子的各個階段的想法和心境變化,現場的家長、老師、小朋友都覺得這本書蘊含了許多思考的點,他們覺得很棒!

    



      老師說這場講座出席的人數很多,來了許多家長和小朋友,顯示出家長對於親子共讀這個主題的高度興趣,我自己也從現場家長和小朋友們聽故事的神情以及對於故事的熱烈回應和討論,勇敢分享不一樣的多元價值和看法等等,感受到他們的高度熱誠!老師原本擔心二個半小時,小朋友會有躁動、坐不住的現象,但是,全然沒有出現這種狀況,反而是小朋友投入聽故事,頻繁出現的笑聲讓現場很High,踴躍發言回答以及很有見解的答案,令老師們和家長們刮目相看!現場的爸爸和媽媽也很踴躍分享他們從圖畫書中領受到的親子教養觀念。

小朋友飾演啵啵和我演起一幕戲來!






【親子共讀優質好書推薦】


圖畫書名
作者
1
100層樓的家(圖畫書)
岩井俊雄
2
地下100層樓的家(圖畫書)
岩井俊雄
3
前面還有什麼車(圖畫書)
文:哲也
圖:劉貞秀
4
小雞逛遊樂園(圖畫書)
工藤紀子
5
北京遊(無字圖畫書)
孫心瑜
6
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圖畫書)
文:菲立普.史戴
圖:艾琳.史戴
7
掉入古井的驢子(圖畫書)
改編:oba、北山耕平
圖:oba
8
小小人兒來幫忙(圖畫書)
文:中川千尋
圖:古寄純嗣
9
啵啵要乖喲(圖畫書)
八木民子
10
最愛的,是我(圖畫書)
宮西達也
11
到底在排什麼呢(圖畫書)
大村知子
12
噓!HUSH! (圖畫書)
文:何敏楓
圖:荷莉.米德
13
我們去釣魚(圖畫書)
邱承宗
14
消失的動物園(科普圖畫書)
文:富田朋子
圖:宮川亞樹
15
原來星空是這樣子啊!(科普圖畫書)
文:村田弘子
圖:手塚明美
16
原來宇宙是這樣子啊!
文:手塚明美、村田弘子
圖:手塚明美
17
動物的顏色(科普圖畫書)
貝絲.費汀
18
骨頭(科普圖畫書)
史提夫.詹金
19
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科普圖畫書)
文:張東君
圖:陳維霖
20
改變世界的「想像力與創意力典範」史帝夫.賈伯斯(傳記圖畫書)
文:南庚完
圖:安熙建
21
守護寶地大作戰(公民意識橋梁書)
周姚萍
22
晶晶的桃花源記(橋梁書)
文:哲也
圖:陳美燕
23
贏家(小說)
傑瑞.史賓尼利
24
小龜的天堂(小說)
珍妮.佛霍姆
25
少年噶瑪蘭(小說)
李潼
26
大聲公(小說)
李潼
27
J的聰明藥(小說)
文:林滿秋
圖:王秋香
28
18歲倒數計時(小說)
林滿秋
29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套書)

30
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親子共讀教養)
蔡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