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3/10/31大倫國中小說課(4):好故事的基本架構—好萊塢賣座電影的公式

文:蔡幸珍 2013.10.31

    小說要好看要吸引人,情節占著重要的地位。我導讀《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中的二篇文章〈故事。偷矛盾與兩難的賊〉、〈故事。雙重的兩難〉,來和同學分享如何設計人物性格的矛盾以及如何運用讓主角陷入兩難的情境,緊緊抓住讀者的心。接著我介紹《花木村和盜賊們》的這一篇小說,來說明小說家是如何描寫故事中的矛盾和兩難。



    好來塢電影席捲全世界,每年有那麼多熱賣的好萊塢電影,究竟這些電影是如何被撰寫出來的呢?我藉由導讀和介紹好萊塢人手一本的寫作聖經—《作家之路:從英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中的英雄旅程12階段,來和同學們分享故事的架構。這12階段的英雄旅程是好故事的基本架構之一,也成了好萊塢賣座電影的公式之一。

12階段的英雄旅程如下:

1.    平凡世界
2.    歷險的召喚
3.    拒絕召喚
4.    遇上師傅
5.    跨越第一道門檻
6.    試煉、盟友、敵人
7.    進逼洞穴最深處
8.    苦難折磨
9.    獎賞(掌握寶劍)
10.    回歸之路
11.   復甦
12.    帶著仙丹妙藥歸返

    到底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小說寫的好不好呢?一部小說的好看與否,要評估故事的影響力、剖析其中的弱點,最好的方式就是問問自己的身體。「閱讀這本小說讓我的身體感覺如何?我感受到的是身體還是精神上的反應,除了動腦沒有任何的情緒波動嗎?這故事有沒有讓我不寒而慄?有沒有讓我提高戒備?神經緊張?主角面臨的險境是否讓我也有身歷其境、備受威脅的感覺?抑或是有沒有讓我悲傷、哭泣呢?」如果沒有,那麼小說中的故事情節可能少了點什麼,也許是缺少了人身威脅或情緒張力的感染力。

    接著我和同學們分享一部感人肺腑的電影《我的名字是可汗》。讓同學也問問自己的身體,到底《我的名字是可汗》(寶萊塢電影)是一部好電影嗎?

教學引用書目:
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作者:許榮哲,出版社:國語日報
《花木村和盜賊們》,作者:新美南吉,插圖:曹俊彥,出版社:信誼。
《作家之路:從英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作者:克里斯多夫.佛格勒,出版社:商周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