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台北市雙園國小『小小精靈讀書會』之想像力大PK!

文:蔡幸珍 2013.10.2

蔡幸珍和台北市雙園國小『小小精靈讀書會』的學員合影

       2013/10/2我到台北市雙園國小『小小精靈讀書會』帶領讀書會,小朋友的年紀從小一到小四都有。在 2個小時的讀書會中,我說了3個好聽的故事。分別是《最愛的,是我》(小魯文化)、《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文化)和《鬼門開》(聯經)。




      我以《最愛的,是我》這本圖畫書讓小朋友體會霸王龍為父的心,每個甲龍寶寶都是牠的最愛。小朋友聽故事聽的入迷,也積極回答問題和分享自己的想法,並且邊聽故事還會邊自行猜測故事的發展呢!譬如:當格魯克龍出現,一口咬住霸王龍時,小朋友馬上猜測格魯克龍是甲龍寶寶的媽媽,出來拯救甲龍寶寶的。





      聽完這故事,小朋友說出了每個小孩都是爸爸媽媽的最愛這樣的話。小朋友非常喜歡《最愛的,是我》這本圖畫書,借圖書館地利之便,小朋友馬上找出《你看起來好好吃》和《你永遠是我的寶貝》來閱讀。


     《前面還有什麼車?》則是父子之間在塞車時間一起玩的聯想力遊戲。小男孩和爸爸開車的路上,一路上有說有笑,不知怎麼的,怎麼突然動彈不得了呢?全知的爸爸告訴小男孩前面有更多更多的車。我和小朋友一起看著書,一起往前偵查,到底前面還有什麼車呢?紅紅的車、黃黃的車、花花綠綠的車、希奇古怪的車、老阿伯的車、兔子車(其實是SNG車,造型看起來真的很像兔子車,小朋友的聯想力真好啊!)、....等等!圖畫書《前面還有什麼車?》深受現場小朋友們的喜愛!




      聽完故事,就是小朋友的創作時間,小朋友畫出了葡萄車、蛋糕車、迷彩車、章魚車、怪獸車、觀光車....等等,有的車還拋錨了,真是有趣!

蔡幸珍正在說《鬼門開》的故事

蔡幸珍正在說《鬼門開》的故事


     《鬼門開》則是一本關於『鬼』的有趣故事。《鬼門開》故事一開始,就是一對父女,手上各捧著一盤食物,你知道他們要做什麼呢?農曆71日,鬼門開,哎呀呀,大鬼、小鬼、什麼鬼全都跑出來啦!胖胖鬼、瘦瘦鬼、男鬼、女鬼、高個子鬼、矮個子鬼、髒鬼、頑皮鬼、搗蛋鬼、吊死鬼、水鬼......還有什麼鬼跑出來呢?

     「透明鬼」、「懶惰鬼」、「貪吃鬼」、「愛錢鬼」、「垃圾鬼」,一時之間,此起彼落,什麼鬼都紛紛出籠了。「討厭鬼」、「切切鬼」、「無頭鬼」、「脖子長長的鬼」也來了!到底還有哪些你不知道的鬼呢?這些鬼跑出來後,飄呀飄的,往同一個地點飄去,他們(她們)到底要飄到哪兒去?去做什麼事呢?趕緊來看看陳盈帆的《鬼門開》(聯經出版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