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中壢圖書館:祖孫情(4):祖孫同樂—《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

文:蔡幸珍 2013.10.27

蔡幸珍到中壢圖書館說故事2013/10/27

   
這次分享二本圖畫書,分別是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大穎出版社),《掉入古井的驢子》(小魯出版社)。



 ◎圖畫書《阿公阿媽家過暑假》


    暑假時,美穗和哥哥獨自搭火車到阿公家玩,展開小小冒險之旅。沿途他們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討論到阿公家要玩什麼? 

    
阿公帶他們去港口逛一逛,看船、看海也看落日的晚霞。第二天一早,阿公帶他們去挖魚餌,當他們因挖到活生生的動物而驚呼時,阿公便教他們認識海蚯蚓、蝦蛄和海瓜子。他們坐上阿公的船,到離岸邊不遠的地方釣魚。哥哥率先釣到魚了,不久後,美穗的魚竿也微微震動,有魚上鉤了。釣完魚,那能錯過到大海游泳的機會呢?美穗和哥哥帶上蛙鏡,撲通一聲跳到大海裡去游泳。海裡有各式各樣的魚,神仙魚、小丑魚、牛角魚…等,無奇不有,真是新鮮!晚餐時,美穗吃到自己親手釣到的魚,那滋味可是非常特別的!



   
美穗和哥哥能有機會到阿公阿媽家過暑假,不知羨煞多少小朋友?將暑假還給孩子吧!讓孩子能在暑假的時侯,有機會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和不同的人交往,體驗不同的生活形態,有時間去找尋夏天的美麗,創造夏日的美好回憶!

◎《掉入古井的驢子》

     《掉入古井的驢子》(小魯出版社)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圖畫書,有的小朋友說老驢子發現老爺爺要將牠埋了,很傷心,所以,獲救之後,決定要離開老爺爺,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有位媽媽說,老驢子誤會老爺爺了,人跟人之間相處的時候,難免會產生誤會,誤會有沒有解開,結果差很大。




    
這二本圖畫書現場的小朋友都非常喜歡。小朋友常來聽故事,很能融入故事之中,聽《阿公阿媽家過暑假》的故事時,我們吃生魚片和炸黃金魚吃到飽,喝雪碧、喝果汁喝到飽,而聽《掉入古井的驢子》(小魯出版社)時,小朋友也跟著我一起搖、搖、搖、搖、搖,將身體上的泥土搖光光。

  

   
四次的祖孫閱讀活動在今日圓滿結束,來參加的阿公阿嬤們覺得這樣的活動非常的有意義,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再辦這樣的活動!一次又一次看到一家家三代同堂來聽故事,我非常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