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20161102蘆洲仁愛國小「美好關係」系列講座(五)——親密關係~同理心的力量

文:蔡幸珍2016.11.2

       


        幸珍在蘆洲仁愛國小的「美好關係」系列講座,我們談過「幸福的腦內乾坤」、「依附的源頭~母親與我」、「男女大不同~生命中的父親」,「手足大不同~學習分享、學習愛」,這一天,我們來談談夫妻關係,一談到夫妻關係,最直覺想到的就是前陣子line群組瘋傳的鱷魚與長頸鹿系列之《搬過來搬過去》圖畫書。


         一開始,我以「觸電」遊戲,讓學員們重溫談戀愛時的小鹿亂撞與來電五十的刺激。接著我們談論到二個人為什麼會結婚的?媒妁之言、指腹為婚、戀愛、古代公主和番、童養媳、配對、緣分、算命、富二代的企業聯姻⋯⋯等等。《鱷魚愛上長頸鹿》(采實出版社)的圖畫書讓我們知道動物明星夫妻鱷魚和長頸鹿是怎麼認識的。我們也跟著來回想一下當初談戀愛的甜蜜時光,上台分享的學員們談起當年的初相戀,哇!浪漫指數破表又令人超級羨慕的呢!
    

         《鱷魚愛上長頸鹿》講的是鱷魚對長頸鹿的追求,而《搬過來搬過去》則是步入婚姻之後,鱷魚和長頸鹿如何克服身材的差異,去創造出不委屈別人、也不委屈自己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我請學員們秉持著學習的心,傾聽的心,而不是比較的心,彼此學習、分享夫妻之間美好的互動,與愛的表達的方式。你做什麼,先生會很快樂?先生做什麼事,你會很快樂?


         最後,我請學員寫一封「情書」給自己的先生。「情書」內容主要寫二部分,一部分表達對先生的感謝,另一部分把最珍貴的一句話——「我愛你」的情意,化成文字書寫表達出來。



          鱷魚愛上長頸鹿系列共有4本,《鱷魚愛上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有你真好》和《勇敢的一家人》。結婚,有時候,不只是二個人的事,在台灣,很多時候,結婚是二個家族的事。《有你真好》也是如此,鱷魚與長頸鹿結婚,他們要如何面對鱷魚城裡眾鱷魚們和長頸鹿城眾長頸鹿們異樣的眼光呢?在《勇敢的一家人》中,鱷魚和長頸鹿生二個小孩囉。牠們的小孩長什麼模樣呢?小孩又會為這家庭帶來什麼問題與歡樂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手中有二個不同出版社出版的《搬過來搬過去》,一本是三之三出版的,另一本是采實出版的。譯者不同,翻譯不同,封面不同,封底不同,文字排列不同,甚至連圖像都不盡相同、版型不同、顏色飽和度不同,哇!拿著這二本中譯本做比較,真的差異很大,讓人不由得好奇原版的圖畫書的樣貌。

         學員說,今天的課堂很像坐雲霄飛車,刺激、有趣、高潮迭起,玩遊戲很刺激,回憶談戀愛的時光,甜甜蜜!有的學員說,「想到現在的婚姻生活,充滿感謝,結婚頭一個七年是磨合期,第二個七年是接納期,第三個七年,欣賞期。」這真是太幸福啦!婚姻生活如果能像倒吃甘蔗一般,越來越甜,越來越美好,那就太好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