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20161108新北市五股區德音國小「美好關係」講座:幸福的腦內乾坤

文:蔡幸珍 2016.11.8


幸福是什麼?天堂又是長什麼樣子呢?

在熱鬧的彼此相見歡活動之後,我們分組討論分享每個人的天堂觀,有人覺得天堂是無憂無病的,有人的天堂觀是有許多的仙女,有人是在一朵軟綿綿的白雲上,有人的天堂是金碧輝煌,各種寶石鑲嵌的美麗地方。



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美夢成真〉,深深影響我的天堂觀。電影中提到每個人活著的時候,腦海中想的天堂長什麼樣子,死後就去到什麼樣的天堂。

我開玩笑說,各個時代審美觀不一樣,要講清楚仙女要長什麼樣啦!不然,唐朝時代,楊貴妃是唐朝的大美女呢!也是仙女一枚!

對我而言,天堂與幸福畫上等號。姑且不論前世,也不論來生,在這一世,最幸福的就是過著在地如在天的生活,過著天堂般的生活,那麼天堂般的生活是什麼樣貌呢?



在《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圖畫書中,存在一個豬的天堂樂園。在豬的天堂樂園中,有我的天堂觀,每一個人在群組社會中,都有自己存在的位置、角色和工作,都很重要!對我而言,不是每天吃飽睡、睡飽吃就是天堂。而是每一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天賦,豐衣足食之外,彼此之間有好的關係,白天有工作,夜間有娛樂,當危難來臨時,能以智慧和幽默將危機化為轉機,而且,能適時地對需要的人伸出援手,這就是我的天堂觀。


在《生氣王子》的圖畫書中,又呈現什麼樣的幸福想像畫面呢?現場,我問學員育有二個小孩以上的學員請舉手,直到如今,孩子還經常性吵架的舉手,幾幾乎乎,沒人放下手。是的,有二位以上孩子的家長,或許兄友弟恭,孩子們相親相愛不吵架,就是天堂了。


《生氣王子》表面上處理的是生氣這個情緒,更深層次的事談的是溝通與協調——「你讓一步我一步」。是的,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為什麼會吵架呢?為什麼會生氣呢?如果夫妻之間,手足之間,能不生氣、不吵架,彼此和睦相處,也是過著天堂般的生活啦!


-->
今天,不僅談論「幸福」的概念,說幸福的圖畫書故事,也藉著說故事的同時,和德音的故事志工們、認輔志工們以及家長們分享各樣的說故事技巧。在學員們熱烈的迴響中,我們帶著滿滿的喜樂和幸福感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