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20161106 新北市育林國小親子講座——繪本一級棒,親子快樂玩繪本!

文:蔡幸珍 2016.11.7




         這次來參加親職講座的家長和小朋友,大多數是育林「幼兒園」的小朋友和家長。「幼兒園」小朋友和「國小」小朋友雖然只是短短ㄧ歲到二、三歲的差別或是四~五歲的差別,但,其實,兩者之間語言表達能力不同,理解能力不同,說故事的時候,說書人也要注意這微小的「年紀」差異。因為現場的小朋友年齡層小,所以,我刻意放緩說故事的節奏,在互動中,也時時留意小朋友對故事的理解能力,並將延伸活動簡化,讓小小孩也能參與。去年2015年、今年2016年上半年,育林國小也有邀約我去帶親子活動,很開心看到這回參加的家長和小朋友們人數的倍增。真的是「倍增」喔!



         我以互動的方式來說《這是箱子》(維京國際),當我問到「家裡有什麼會動的箱子?」「車子」、「移動冷氣」、「有輪子的收納箱」、「吸塵器Robot」哇!答案真是令人驚艷!小小的腦袋瓜裡,有著強大的聯想力!《今天是西瓜日!》(青林出版社)也頗受大人和小朋友的喜愛,尤其抓西瓜遊戲和吃西瓜遊戲,更是讓全場熱絡起來。




       《噠噠噠!爹地超人》(小魯出版社)我邊說邊演,一會兒表演超人飛踢,一會兒表演超人光束,一會兒表演卡哩卡哩屁股功,一會兒表演超級削皮功,我說演《噠噠噠!爹地超人》這故事時,完完全全吸引住家長和小朋友們的目光,大家非常喜歡宮西達也的這本書。



        在說賴馬的圖畫書故事《生氣王子》之前,    ,我一句句教家長和小朋友唱「不生氣魔法歌」,也加上動作,教他們如何唱跳「不生氣魔法歌」。小朋友唱的很開心!反覆唱了幾遍,大家就朗朗上口啦!所以,說故事時,他們就成為我的好幫手,一說到老鼠爸爸教國王和艾迪王子唱「不生氣魔法歌」,他們就大聲幫忙唱。


         育林的小朋友聰明、活潑、開朗、大方,我們有很棒的故事時光!家長說,這次的閱讀活動,選擇的書目很有趣,很吸引人,配合書籍的活動,很能帶動氣氛,印像最深刻的是《噠噠噠!爹地超人》,宮西達也的書,一直是她家小孩的最愛。有家長說,可增加親子的感情,多多認識新朋友,孩子在活動中,也變得不害羞,更有勇氣在大眾前發言,也敢表達自己所想到的,也能更專注。有家長說,他聽故事,第一次聽到作者、繪者以及出版社的名字,這是他過去不曾注意到的部分。


         有小朋友說,他很開心,也可以增加他的閱讀能力。也有家長說,這次的活動開心又好玩、生動活潑,增加孩子的閱讀力和專注力。有位帶小妹妹一起來的大哥哥說,講師很厲害,有把氣氛帶起來,他很謝謝老師和主任的用心。是的!育林國小的姵臻主任超級認真又超級用心的,記住大部份小朋友的名字,對於推廣閱讀,辦理親子活動,不餘遺力,所以,來參加親子講座的家長和小朋友們,才能在半年之內倍增!謝謝主任,也謝謝所有來參加講座的家長和小朋友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