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20161126台北市社子國小親子閱讀講座(二)——「繪本一級棒—親子快樂玩繪本」

文:蔡幸珍 2016.11.26

        2016.11.26幸珍來到台北市社子國小進行親子閱讀講座(二)——「繪本一級棒—親子快樂玩繪本」。在10.29第一場「繪本百變,快樂無上限」之後,家長、故事志工們,一傳十,第二場的人數增加了四成。參與的孩童的年齡層也向下&向上,雙向擴展。


        我以五味太郎的《這是箱子》(維京出版社)揭開故事的序曲,以超人進化遊戲和故事賓果搭配圖畫書《噠噠噠!爹地超人》(小魯出版社)的故事,拉出第一波的高潮!


         接著本土作家施政廷的《把弟弟吃掉》(小兵出版社)讓小朋友們分成正反雙方兩派,一派說不可以吃掉弟弟,另一派則想著各式各樣吃弟弟的方式,還要加上什麼料會更好吃!





        看著小朋友們的創意弟弟料理紛紛出籠,那麼,我們就繼續來玩玩讓讀者聯想力大噴發的《跑跑鎮》(信誼出版社)。當魚和仙人掌都能碰出「魚翅」,房子和輪子可以碰出「電動刮鬍刀」的絕妙答案之後,還有什麼不可以的呢!哈!哈哈!而腦筋動得快的小朋友們,也馬上出招,來一題烏龍茶+派出所,碰出「烏龍派出所」的創意聯想題《跑跑鎮》裡的每一個人、每一個東西都超級愛跑、跑、跑的,彼此相撞,「哐」的一聲,也撞擊出許許多多家長、小朋友們、故事志工們的創意與笑聲!





          三小時的親子閱讀講座,在《完美的正方形》的故事中,慢慢趨近尾聲,在家長、小朋友們和故事志工的熱烈迴響中,圓滿地落幕了。有位小朋友落落大方地上台分享今天的收穫,分享他今天從今天的課程中,學習到各樣的說故事技巧,系統的歸納整理,精闢有條理的分享,讓現場的主任、老師、家長們驚艷!原本害羞的小朋友,也願意上台分享,家長覺得進步很大,而過去聽故事時,常常坐不住的小朋友,今天積極參與三個小時,乖乖聽了三個小時的故事,讓媽媽也非常地開心!故事志工們也從中學到很多的說故事技巧,其中,故事賓果的運用,讓她們更有把握說橋樑書故事以及小說的故事。看到每一個人的臉上掛滿笑容,積極踴躍地回答問題以及進行個人的創作,我知道大家有個豐盛而愉快的閱讀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