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20161127育林國小親子講座——黑白ㄘㄟˋ,故事桌遊配

文:蔡幸珍 2016.11.27

        20161127幸珍到育林國小帶領「黑白ㄘㄟˋ,故事桌遊配」親職講座。蓋瑞·巧門在《愛之語》一書中提到,愛有五種不同的言語——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與身體的接觸。其中,精心的時刻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對方的身上,全心全意跟對方一起做些她(他)喜歡的事。在FBLine、手機遊戲盛行的世代,許多的家庭常常出現爸爸看電腦、媽媽看韓劇、小孩玩手機,雖然全家人在同一個空間,每個人卻是各忙各的情況,彼此之間因為沒有交流的機會,親子之間越來越疏離。

        為了讓親子之間的關係更甜蜜,2016.11.27()這一天新北市樹林區育林國小特別邀請我到校分享,透過「說故事」和「玩桌遊」這二種活動,讓親子之間面對面溝通,享受故事,也享受全家人玩在一起的「精心時刻」!


        玩桌遊以先,我先帶大家進入圖畫書《游泳》的童話世界(信誼出版社)。當小朋友隨著故事,在腦海中飄出「好想學游泳!」或是「學游泳很重要嗎?」、「為什麼要學游泳呢?」的念頭時,緊接著我就帶大家玩桌遊「鯊口餘生」的遊戲,讓大家知道如果在大海中遇到鯊魚的話,游得慢的人,就⋯⋯

      「好好玩喔!好想再玩!」聽到了小朋友們的心聲。於是我和大家分享圖畫書《逃獄大作戰》的故事,看看三位犯人呆傻傻、傻呆呆、呆傻呆展開的逃獄大作戰。說完故事,我帶大家展開逃獄大作戰Part II,破解動物園的「數字密碼鎖」,讓變成斑馬和老虎的傻呆呆、呆傻傻、呆傻呆,能真正重獲自由自在的生活!

家長說「繪本講述生動有趣,相當吸引大人與小孩目光,蔡幸珍老師專業又有活力,希望常常邀請老師來演講!」
家長說「藉由繪本的內容,再透過桌遊,讓孩子對這本書的印象更深刻,也增加月對的興趣,更進一步培養小孩的學習。」
家長說「培養小孩及各家長團隊合作、互動的精神。」
家長說「藉由遊戲,讓孩子了解順序及得失經驗,非常有趣!」
家長說「講師口條很好,講故事生動活潑、桌遊趣味十足,活動互動熱烈,收穫豐富。」
家長說「很開心!透過這活動,讓我明白平常在家要怎麼樣跟他們一起閱讀。」
家長說「有親子意義頂不賴。希望可以多多辦此活動,也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多參加類似的活動。」
家長說「故事很好聽。桌遊很好玩。可以促進親子關係,玩得很開心!」

        透過這回說故事示範與玩桌遊的體驗,相信家長與小朋友們都全然享受聽故事的樂趣以及玩桌遊時的興奮感與刺激。回家之後,若能繼續以故事餵養自己的小孩長大,並以桌遊度過無數個精心時刻,親子的感情必定像蜜一樣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