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20161122新北市中和區自強國小親職教育講座——用繪本建立孩子良好的手足關係

文:蔡幸珍 2016.11.22


       我很開心有機會再度來到自強國小和家長以及故事志工們分享「用繪本建立孩子良好的手足關係」。我以《把弟弟吃掉》(小兵出版社)、《狼寶寶》(小典藏出版社)和《最愛的,是我》(小魯出版社)來談論兄弟姐妹間那種既是彼此競爭父母的愛,同時,偶爾也會彼此相愛的手足關係。會吵架,出門在外,遇到有人欺負弟妹,也會不顧自己,捍衛弟妹的心。


         在忙錄的工商業社會,要讓兄弟姐妹間建立手足之間的情感,其實也是要刻意經營的。 蓋瑞·巧門在《愛之語》一書中提到,愛有五種不同的言語——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與身體的接觸。其中,精心的時刻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對方的身上,全心全意跟對方一起做些她(他)喜歡的事。 蓋瑞·巧門在《愛之語》不僅能運用在夫妻關係,也能運用在親子關係、運用在手足關係裡。


           家長可以刻意安排一家人的精心時刻。譬如:學習圖畫書《今天是西瓜日!》(青林出版社),在暑假時,安排孩子們一起回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玩,一起大吃特吃西瓜,一起窯烤地瓜,一起露營⋯⋯等等,都能創造親子間、手足間美好的回憶。



        有學員中提到,她領養來自不同家庭的二個小孩,有沒有特別推薦的書?我很推薦說《狼寶寶》和《最愛的,是我》給領養的小孩聽喔。《最愛的,是我》中霸王龍爸爸,在半路上,領養了五隻甲龍寶寶,而《狼寶寶》一書,是兔子家庭收養了狼寶寶。這二個故事,不論是霸王龍,或是兔子爸媽,對領養的小孩都是非常非常疼愛的,和領養小孩分享這二本圖畫書時,說完故事之後,也可以再度對孩子說「我好愛好愛你!就像霸王龍愛甲龍寶寶們那樣的愛,就像兔子爸爸、兔子媽媽對狼寶寶那樣的愛!」

         透過《最愛的,是我》也可以再一次和孩子說,雖然,因為每個孩子不一樣,對待的方式有所不同,但,爸爸媽媽都很愛很愛孩子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