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20170507新北市樹林區育林國小婚姻教育讀書會——傾聽就是愛

文:蔡幸珍 2017.5.7

    10657日(日)上午新北市樹林區育林國小辦理婚姻教育讀書會「傾聽就是愛」,分家長讀書會和孩子讀書會,幸珍負責孩子組。   
      


【活動流程】
 9:40-10:00 報到時間
 10:00 活動開始:暖身活動——愛的宣言,親子共同參加。
 10:10 -11:45 家長讀書會,地點:二樓會議室
              孩子讀書會,地點:樓視聽教室
 11:50-12:00 親子於二F會議室分享心得


    育林國小的主任一問我關於婚姻教育的繪本有哪些?我腦海中馬上浮現《當我們同在一起》和《蘇菲亞的一句話》。當然是不只這二本。還有《搬過來搬過去》、《好好照顧我的花》⋯⋯等等。


   《當我們同在一起》(青林出版社)的主角是企鵝與馬來貘,企鵝來自寒冷的南極,而馬來貘來自熱帶地區,企鵝愛整潔、清靜,馬來貘愛熱鬧、熱情愛招待朋友、有創意不拘小節。這樣不同個性的二隻動物住在一起,會發生什麼問題呢?而他們又是如何解決的呢?



     《蘇菲亞的一句話》(維京出版社)說的是蘇菲亞想要一隻活生生的長頸鹿當作是生日禮物,她要如何爭取法官媽媽、商人爸爸、政治家叔叔和嚴厲的外婆的同意呢?
  
      蘇菲亞的生日禮物是活生生的長頸鹿,而現場的小朋友們心目中想要的禮物有平板、電腦、手機、洋娃娃、哨子、球棒、車子、一匹馬、戰鬥陀螺、手指陀螺、偶像學園卡⋯⋯等等。我請現場的小朋友以一句話來爭取爸爸媽媽同意送給他們想要的生日禮物。發現,他們說出的一句話和蘇菲亞的一句話相去不遠呢!


     我藉由圖畫書《當我們同在一起》(青林出版社)和孩子們分享個性不同、南轅北轍的二個人,可以如何和平共處? 而藉由圖畫書《蘇菲亞的一句話》(維京出版社)和孩子們聊「親子溝通」、「說話的藝術」與「愛的表達」。



    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了!生日的時候,我們會希望別人(爸爸媽媽)送我們生日禮物,所以,當母親節的時候,我們也要送禮物給媽媽,表達我們對媽媽的感謝喔!我請現場的小朋友分享一下,(1)我要謝謝媽媽為我做了哪件事?(2)今年的母親節,我要送給媽媽什麼禮物?我請小朋友們要送「送的起,做得到」的禮物喔!而且今年要確實去做、去送的禮物喔!

     小朋友們說媽媽帶她去公園玩,去玩彈珠,天天幫他洗澡,陪他睡覺,煮好吃的飯,買遊戲機給他⋯⋯等等。而他們想送給媽媽的禮物有:康乃馨、愛心、一個親親、一個抱抱、一張卡片、認真讀書、幫忙做家事⋯⋯等等。有的不僅要送媽媽禮物,還要送禮物給阿嬤,有的小朋友則是要送給他爸爸禮物。

       蓋瑞·巧門在《愛之語》一書中提到,愛有五種不同的言語——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與身體的接觸。送媽媽康乃馨、卡片算是愛的言語中的「接受禮物」,而「親親」、「抱抱」是愛的言語中的「身體的接觸」,認真讀書、幫忙做家事則是屬於愛的言語中的「服務的行動」。


     透過「我想要的生日禮物是____」和「生日的時候,請買給我____,因為____」,讓小朋友學習將自己的喜好和想法清楚地表達出來。而透過「媽媽,我要謝謝你為我做_____」和「我要送你_____禮物」,則是讓小朋友以「愛的言語」多多表達對媽媽的感謝,並以「送禮物」或是「愛的行動」實際來表達對媽媽的愛與感謝!希望孩子們在讀書會中所聽到的故事,能記在心中,所學習到的愛的表達的方式,能落實在生活中喔,這樣就會越來越幸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