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20170513台北市新移民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故事志工培訓——與孩子談情說愛系列之故事嘉年華

文:蔡幸珍 2017.5.20


在台北市新移民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這一期「與孩子談情說愛」故事志工培訓課程,幸珍除了教志工們說故事技巧之外,也以

1.愛的五種語言——用繪本與孩子談「情」說「愛」
2.男女大不同!?——性別的刻板印象與扭轉
3.不一樣也沒關係——家就是家


為主題,分享與性別平等、多元家庭有關的圖畫書,如:《雙倍的祝福》、《一家三口》、《恐龍離婚記》、《蠟筆小紅的煩惱》、《當我們同在一起》、《搬過來搬過去》、《好好照顧我的花》、《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奧立佛是個娘娘腔》、《遷徙鳥居留鳥》、《威廉的洋娃娃》、《朱家故事》、《紙袋公主》。


   
5.31故事嘉年華,學員們展現這些日子來的成果,第一組演出《朱家故事》,第二組演出 《紙袋公主》,第三組演出《奧立佛是個娘娘腔》,學員們在短短的時間內,彼此從陌生到熟悉,透過許多的溝通,慢慢協調,認識彼此的差異,接納彼此的差異,個性急的人等待個性溫吞的人,喜歡即興演出不按劇本來的接納按部就班的學員,而一定要「有所本」,搞清楚一切細節才要行動的人,也懂得欣賞即興演出的趣味。因著嘉年華的演出,大家學習分工合作,學習傾聽別人的意見,也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聲音」。學習如何讓1+1+1+1+1>5 而不是小於 5。學習處理衝突,處理差異,學習接納不同的意見與聲音,因此,在 5/13 這一天 故事嘉年華的演出中,我們看到各組展現出的精彩而令人驚艷的演出。


    為了這個30分鐘的說故事和戲劇的演出,台上十分的精彩,台下的籌備過程也是十分曲折而精彩。看到演出之後,學員們彼此真心稱讚與感謝小組內的成員的付出,欣賞自己小組的演出,也欣賞別人小組的演出,我知道學員們學到的不只是說故事,不只是「性別平等教育」的觀念,而且個人的生命也成長,個人的身量被擴張,一個成長的愛的團體也被建立起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