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從聽故事到演即興劇


地點:新北市圖書館新店分館
日期:2011.7.2
講師:蔡幸珍老師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1.7.2

這對親子演的是『一小時之間』的一幕,
撞倒水果店老闆,跌個四腳朝天。

小朋友喜歡聽故事,這是非常肯定的,但是演戲呢?Yes,小朋友也是很喜歡戲劇表演的!剛開始小朋友雖然會有些害羞,但是通常看到別人演出之後,不僅看的津津有味,如果還有機會,也會想參一腳,加入戲劇演出的!

小朋友也是很喜歡戲劇表演這件事,在我多次到各地帶領小朋友即興演出中,在在得到印證。



今天到新店大坪林捷運站附近的新北市圖書館新店分館帶領繪本親子活動。親子活動進行的方式是我先說演圖畫書的故事,然後趁著大家對故事記憶猶新的時刻,邀請親子參與即興劇演出。


這次我分享了《陷阱娃娃》和《一小時之間》二本圖畫書,由於這二本圖畫書都是利用剪紙的技巧來創作,所以,當大家開開心心演完戲之後,就靜下來動動手,試著用剪紙的方式來創作。


我正在講『陷阱娃娃』的故事,
我講到野兔被陷阱娃娃黏住的那一段。

今天親子繪本活動進行的內容流程如下:

2:00 ~ 2:25 說演《陷阱娃娃》的故事
2:25 ~ 2:50 親子即興演出《陷阱娃娃》的故事

2:50 ~ 3:10 說演《一小時之間》的故事
3:10 ~ 3:30 親子即興演出 《一小時之間》的故事

3:30 ~ 4:00 親子動手創作無一無二的剪紙動物作品


這位爸爸手中抱著一個6個月大,乖乖聽故事的小baby。

今天約有10多對親子參加,有20多位到 30 位大朋友小朋友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最小的小朋友是6 個月大,小朋友的年齡層從小Baby、小班、中班、大班、小一、小二都有,分布很廣。我印象很深刻的是6 個月大的小baby,從頭到尾,乖乖地睜大眼睛聽我說故事,原本小Baby的爸媽覺得這麼小會聽故事嗎?有點疑惑, 經由我的邀約,也帶著小Baby一起來聽故事,真是謝謝他們的捧場。

爸爸媽媽們,不要懷疑,這麼小的小朋友也可以來聽故事喔,上次在誠品遇到一位7個月大的小baby,也是乖乖地聽我說故事,而且是從頭聽到尾,很棒吧!


小朋友專心聽故事的神情,
時不時會主動提出自己的看法,讚!

關於《陷阱娃娃》的故事介紹,請點選這裡。關於《一小時之間》的故事介紹,請點選這裡。

小朋友聽《陷阱娃娃》故事時,很專心,演過《陷阱娃娃》的即興劇之後,變得更放鬆自在又活潑,在我說《一小時之間》的故事時,發言更是踴躍熱烈。

演過第一次《陷阱娃娃》的即興劇之後,第二次演《 一小時之間 》的即興劇時,要分派角色,小朋友顯得更大方和踴躍,也謝謝爸爸們的支援和參與,讓《陷阱娃娃》和《 一小時之間 》的即興劇得以順利演出。

《陷阱娃娃》即興劇的活動花絮


好不容易挖到水源了,喝些甘甜的水吧!

這隻土狼很聰明,野兔用了好幾個方法,但是都沒騙到土狼,智取不行,只好強奪了。

土狼太聰明了,
這下子我只好和野兔一起想想其他法子囉!

已經被野兔騙了二次了,
雲豹、猴子、土狼一起來想想辦法吧!

動物們一起來製作陷阱娃娃逮住野兔吧!

美麗的陷阱娃娃!一定可以成功逮住野兔的!

哈!哈!哈!野兔的二隻手都被陷阱娃娃黏住囉!

野兔被陷阱娃娃逮住了,動物們出來捉野兔吧!

野兔最怕刺草叢,大家一起把野兔抬到刺草叢吧!

『陷阱娃娃』演出成功。謝幕!
這位爸爸是演的是橡膠樹。


《 一小時之間》即興劇的活動花絮

演完『一小時之間』的謝幕。
演『一小時之間』,小朋友超開心,
就是跑、跑、跑、追、追、追,在圖書館上演追逐大賽,跑的太快啦,來不及拍照!

大伙兒撞翻了水果店老闆,於是香蕉(彩色筆)散落一地,大家踩到香蕉皮,跌個四腳朝天。

親子共同創作剪紙作品


左:飾演橡膠樹的爸爸
右:土狼,絕對不被野兔欺騙的土狼,說什麼也不肯被騙的聰明雙子座女孩。

左:飾演雲豹、狗狗的弟弟。中:靚媽咪。
右:飾演陷阱娃娃、貓咪的姊姊。

左:漂亮媽咪。右:飾演猴子和小男孩的聰明女孩。

左:非常有耐心有創造力的女孩。
有點害羞,今天沒上場演戲。

左:漂亮媽咪。右:飾演野兔、小老鼠的小男孩。

畫中有下了五顆蛋的鴨子。

畫中有綠色臉、紅色身體的雲豹,和可愛的太陽。

畫中有一隻美麗的彩色鳥,還有一隻QQ的小老鼠。


畫中有雲豹、大象、老鼠、
陷阱娃娃中的野兔以及一棵蘋果樹。

土狼妹很喜歡狗狗,這隻黃色狗狗是土狼妹的爸爸創作的。土狼妹畫了一顆藍色的地球,地心是紅色的,她在地球上蓋了紅、綠、咖啡色三棟房子,左上角的淺綠色太空梭是她將來要到外星球探險時的交通工具。

右:漂亮姊妹花的外公。右二:姐姐。左二:妹妹。
外公平常會到養老院服務,很棒!

相逢就是有緣,大家一起大合照,期待再相逢!

堅持到最後的小妹妹,很有自己的想法。
左邊紅色的長頸鹿摺紙是媽媽的手作。
長頸鹿就要吃高高的樹葉。右邊藍色圈圈裡頭有冰山,冰山上還有幾隻企鵝。


整個活動的所有照片,請點選這裡

1 則留言:

  1. (1)我覺得去說故事帶活動的這二個小時,和小朋友從陌生到建立關係,慢慢熟悉,小朋友願意和我分享、拍照、願意主動分享他們的看法,我覺得很開心!

    (2) 回家後,我把今天的活動當做是床前聊天的話題,一一口述分享小朋友們的即興劇演出的高潮以及剪紙創作的成品。乃誠乃嘉聽得津津有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