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2012/5/13我到天母紀伊國屋書店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2.5.13

這一天是五月份的第二個星期日,剛好是母親節。小魯出版社特別趕在母親節前夕出版《噓》這本圖畫書,獻給全台灣的母親們!《噓》這本圖畫書將母親對孩子滿滿的愛,幽默地表現出來。

是母親節的關係,勞苦功高的媽媽們休假一天嗎?這一場的觀眾很特別,大部份是爸爸帶小朋友來聽故事,而且來聽故事的小朋友以男生居多。




平常大都是媽媽張羅三餐給家人吃,今天是母親節,換小朋友準備好料的給媽媽吃囉!一開始,小魯姊姊先帶大家玩玩薯條、漢堡的手指謠,做多汁的漢堡和炸香酥的黃金薯條當作是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吧!

手指謠:

圓圓的,圓圓的,是漢堡。長長的,長長的,是薯條。
漢堡烤好了沒有?還沒有。
薯條炸好了沒有?炸好了!
啊!――――嗯!

這一場的觀眾很特別,大部份是爸爸帶小朋友來聽故事,而且來聽故事的小朋友以男生居多。

  圖畫書《噓》的故事:

噓!
誰在風中
微微哭?

「微—微,微—微。」
一隻小小的蚊子。

蚊子!蚊子!
別來這裡微微哭。
你沒看見
寶寶在睡覺?
蚊子!蚊子!
你別叫,
我的寶寶
正在附近睡覺。

噓!
誰從天花板上
偷偷瞧?

「托—卡,托—卡。」
一隻尾巴長長的壁虎。

壁虎!壁虎!
別來這裡偷偷瞧。
你沒看見
寶寶在睡覺?
壁虎!壁虎!
你別叫,
我的寶寶
正在附近睡覺。

我正在說《噓》的故事。
我正在說《噓》的故事。

       《噓》述說的是一位疼愛孩子的母親,因為擔心動物的聲音會吵醒她的寶寶,從白天到夜晚,她努力要讓動物們安靜下來的故事。

      現場的小朋友很專注的聽故事,同時也睜大眼睛看《噓》的畫面,小朋友很快就發現了畫面中的小昆蟲、小動物的藏身處,此外,他們驚訝的說小寶寶根本沒在睡覺,小寶寶偷偷爬下吊床,在地板上爬來爬去,一會兒過棉被山洞,一會兒學猴子攀爬欄杆,盪來晃去,當夜晚來臨,所有的動物們都安靜下來,睡著了,就連媽媽也倚在窗邊睡著了,你猜,現在,小寶寶在做什麼呢?

      這本《噓》圖畫書的動物擬聲詞,非常吸引小朋友,小朋友會跟著小魯姊姊七嘴八舌的發出各種動物的叫聲,小朋友們非常熟悉這些動物的叫聲,因此能輕易的猜到接下來要出場的動物。


      這本《噓》圖畫書榮獲美國凱迪克大獎銀牌獎!





  圖畫書《蛋寶寶》的故事:

      我一拿出《蛋寶寶》的圖畫書,有的小朋友說「蛋寶寶」,但也有小朋友說「寶寶蛋」,到底是「蛋寶寶」?「寶寶蛋」?還是「寶蛋寶」?還是「蛋寶蛋」?趕快來聽小魯姊姊幸珍說故事吧!

文:神沢利子,圖:柳生弦一郎,出版社:小魯

      小魯姊姊幸珍和小朋友約定,蛋寶寶孵化的通關密語是「快出來吧!」當小魯姐姐幸珍說「在蛋裡面玩捉迷藏的小寶寶是誰呢?」時,小朋友要大聲說「快出來吧!」,然後,蛋寶寶就會孵出來!

    《蛋寶寶》不只是看的圖畫書,也是一本好好玩的圖畫書。三顆雞蛋孵出來了,孵出3隻雞寶寶,有的小朋友說是2隻小公雞寶寶和 1隻小母雞寶寶,因為公雞小寶寶有幾根短短的毛,有的小朋友說不是啦,是2隻小母雞寶寶和1隻小公雞寶寶,因為小母雞是長頭髮,女生的頭髮比男生長,你說呢?




      畫家藏了一些有趣的圖像在畫中。譬如:有四顆破殼的烏龜蛋,為什麼畫中只有三隻烏龜呢?原來藍色點點點是烏龜寶寶的移動軌跡,順著藍色點點走、走、走、找、找、找。啊!原來是有一隻剛出生的烏龜寶寶溜到圖畫書右邊的延伸方向去玩了,所以只剩下三隻烏龜在畫面裡。又譬如:不是有十顆蛇蛋嗎,為什麼畫中只有9隻蛇呢?原來是還有一顆蛇蛋還沒孵化。

      現場的小朋友非常喜歡《蛋寶寶》,講到孵出小蛇時,我以手當蛇,窸窣、窸窣、窸窣,小朋友也紛紛伸出雙手,做出蛇的樣子,有的是眼鏡蛇,有的是大蟒蛇,有的是毒蛇,有的是王蛇…頓時,現場有好多滑溜溜的蛇溜來溜去。


講完《蛋寶寶》,小魯姊姊幸珍帶小朋友一起來學唱一首兒歌一個雞蛋破掉了。現場的小朋友邊唱邊跳,很開心呢!


兒歌:一個雞蛋破掉了。

一個雞蛋破掉了
小雞跑出來
撥開蛋殼
看一看
P ee 嗚~ P ee 嗚 ~ P ee 嗚 ~
P ee 嗚 ~ P ee 嗚 ~ P ee 嗚 ~
好可愛!


小魯姊姊幸珍和小朋友的大合照
小魯姊姊幸珍和小朋友的大合照:噓!
聽完小魯姊姊幸珍的故事,自己再看一遍吧!
2012/5/13我到天母大葉高島屋的紀伊國屋書店說故事。我很開心誠品書店、新光三越、HESS書店、遠百等地方,有越來越多說故事的場次。家中有幼小朋友的人,可以留意這些地方的說故事時間,帶小朋友去聽聽故事喔!
2012/5/13我到天母大葉高島屋的紀伊國屋書店說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