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2012TOP101快樂閱讀聲飛揚—話圖:圖畫書敘述的節奏

文:蔡幸珍2012.5.28


      今天我要和學員分享的是一本重量級的理論圖畫書《話圖》的第九章圖畫書敘述的節奏》。關於今天上課的講義,請點選這裡


       這次最大的收穫有二:一是了解學員們閱讀圖畫書的方式。二是對於圖畫書敘述的節奏有了新的見解。

      培利諾德曼在書中提到三種節奏:
      (1)第一種節奏:圖畫書本身的文字形成一種節奏。
      (2)第二種節奏:圖畫書本身的圖像形成一種節奏。
      (3)第三種節奏:文字的節奏感+圖像的節奏感→圖畫書的敘事節奏。

     文字的節奏是作者精心營造,圖像的節奏是畫家精心設計,而文字的節奏感和圖像的節奏感的相互撞擊產生第三種節奏。

      經過了閱讀試驗以及我的說演故事,我們發現了第四種節奏和第五種節奏。


      第四種節奏就是讀者自行閱讀圖畫書的節奏,讀者不一定按照作者和畫家的安排來閱讀圖畫書,透過讀者不同的閱讀方法和閱讀速度,不管是先讀圖,或是先讀文,或是既讀文又讀圖,前讀、後讀、跳讀、倒著讀、暫停等等,又產生了另一種節奏,此為第四種節奏。

      第五種節奏就是說故事的人本身詮釋圖畫書時的節奏,朗讀文字時的聲調的高低起伏、急促和緩慢、翻頁時的停頓的長短等等也形成另一種節奏,此為第五種節奏。 


我和學員的大合照。和你們一起分享、討論《話圖》真是一大享受,謝謝你們!



      由於《話圖》一書所引用的圖畫書有些年代久遠,學員不容易取得,另外,則是想藉由這個機會,一方面介紹圖畫書敘述的節奏的理論觀點,同時,也將最近出版的圖畫書介紹給學員,讓學員能學以致用,帶到學校和小朋友分享。


      因此,除了《話圖》一書提到的《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奇奇骨》之外,我也以《石匠兒子》(上誼)、《正義使者》(小熊)、《松鼠先生和月亮》(青林)、《大自然的夜晚》(青林)、《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中文:《野獸國》)、《媽咪派》(青林)、《看,脫光光》(青林)、《小熊我和你》(格林)以及 《Jan Brett's Snowy Treasury》等圖畫書為例,來看看圖畫書中敘述的節奏。


      此外,也想測試一看培利.諾德曼所提的一些觀點,套用在其他的圖畫書上,是否也是如此。


今天上課使用到的圖畫書。
      和學員分享我閱讀《話圖》的策略以及圖畫書敘事的節奏中提到的『節奏』和『對位法』的音樂專業術語之後,我們進行閱讀小說、看電影、閱讀圖畫書之間的不同的討論


       接著我發下臺灣最近出版的圖畫書,進行閱讀實驗。給予學員一本新的圖畫書,讓學員以平常的方式閱讀,然後請學員分享剛剛閱讀時,她的閱讀方式是如何進行的?

正在進行閱讀實驗,學員正在閱讀圖畫書中(ㄧ)。
正在進行閱讀實驗,學員正在閱讀圖畫書中(二)。
學員正在進行閱讀實驗中,身為講師的我可也沒閒著,因為我要去觀察學員們是怎麼樣的閱讀方式?


文:傳統童謠,圖:權文姬。出版社:上誼。


      我觀察到媛一下子就把石匠兒子看完,然後翻閱話圖》一書,於是,我請她先分享她的閱讀方式。媛說她急著看完石匠兒子》,因為她覺得她的閱讀方式就是話圖》一書中所提到的方式。圖文交叉並看。一本書她常常要看很多次,才會熟悉故事的內容。


       怎麼描述石匠兒子》的節奏感呢?閱讀石匠兒子》,看石匠兒子和朋友鬥嘴鼓,一下子石匠兒子贏了,他的朋友輸了,一下子他的朋友贏了,石匠兒子輸了,好像是在坐蹺蹺板,一會兒高,一會兒低,一會兒高的,一會兒低的。

嫻正在分享她的閱讀方式。
嫻正在分享她閱讀Jan Brett's Snowy Treasury》的方式。


     拿到的是Jan Brett's Snowy Treasury》,這是一本英文圖畫書,她會先看圖,然後,她發現,這似乎是一本圖畫書集,有許多個故事,於是她往後翻,確認是不是有許多的故事。接著她再瀏覽圖像,從頭到尾,從尾往前翻,對於有興趣的畫面,會停留久一些,然後,再從頭看文字的部分,然後,再對應一下圖像的部分。



蕾正在分享她閱讀《松鼠先生和月亮》(青林)的方式。


文圖: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出版社:青林。


   蕾拿到的是《松鼠先生和月亮》(青林)。《松鼠先生和月亮》的故事從蝴蝶頁就開始了。說大人的閱讀方式和小朋友不同。她說沒有文字的時候,她會看圖,但是有文字的時候,她會先看文字的部分,然後再看圖。她說她的讀圖能力不是那麼好,第一次看到蝴蝶頁時,她真以為月亮從天上掉下來,看到後來,又覺得有點怪,於是,再往回翻翻看,確認一下,因此,她的閱讀方式是讀文字、讀圖、偶爾會往回翻看圖,再讀文字、讀圖。


蘭正在分享她閱讀《看,脫光光》(青林)的閱讀方式。
      蘭說看一本書她不會特別去注意畫家是誰。她會先看看文字的字數多不多,如果文字的字數很多的話,她會先看圖,然後再看文字,如果字少少的話,她會先看字,然後再看圖。



      蘭說以照片中的這二頁為例,她是先看到右上角的文字,然後,再看左邊的這張圖,最後,再看右下角的文字。


      蘭的閱讀方式,和圖畫書的字數有關。她先看右上角的文字,再看左邊的圖,這也和諾德曼的閱讀的假設不一樣。一般而言,圖畫書若是由右向左翻的書時,圖畫書進行的方向是從左到右進行,因此,文字部分通常會放在左邊,右邊放圖,所以讀者可以先看左邊的文字之後,再看右邊的圖。


音正在分享她閱讀《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的閱讀方式。


      音(英文老師)說因為她是英文教師,所以看圖畫書時,會看看這本書的封面,想一想這本書會不會吸引小朋友。她閱讀的方式是圖文互相穿插,偶爾看圖,偶爾看文,她也會特別留意文字當中的字彙,哪些對小朋友而言可能會是生字,有沒有可能用比較簡單的語彙來替換那個單字。此外,她會看看這本書的作者、畫家、還有出版的年份等等。所以,音的閱讀不僅僅是閱讀文字、圖像,她是邊閱讀邊思考的人。


      素蘭說她是先看文字的人,將文字整個看完之後,她再看圖。今天她拿到的是媽咪派》(青林),她說因為《媽咪派》這本書的文字比較少,所以她是一邊看文字一邊看圖的。此外,她會仔細閱讀書的導讀文,以及書一開頭獻給什麼人的文字部分,她也會留意這本書最早的出版年份,還有她會將書反過來,讓書的封面和封底連在一起,看看書的封面和封底是不是能連成一張大圖?如果書有作者介紹,她也會留心看。


文圖:宮西達也。出版社:小熊。


      伊(美術老師)拿到的是正義使者》(小熊),她說一般而言,拿到一本圖畫書,她一定是先研究書中的圖畫、風格、畫圖技巧等等,等研究完圖、看完圖之後,再去閱讀文字部分,但是這本《正義使者》不一樣,一看這本圖畫書的圖,她就認出畫家是誰,這本書的故事很吸引她,因此,她一口氣閱讀文字部分,將全部的文字閱讀完,再回頭讀圖。


      慧(文字工作者)說可能因為她工作的關係,拿到一本圖畫書時,她一定會先看文字的部分,她會細看文字的用詞遣字,如何述敘這故事,文字的部分吸不吸引她?寫的好不好?研究完文字部分之後,她再回去看圖像的部分。


文圖:安東尼布朗,出版社:格林


      甄拿到的是安東尼布朗的《小熊我和你》(格林),她說她會先看畫家、作者是誰,《小熊我和你》的畫家是安東尼.布朗,她知道安東尼.布朗常常會在畫裡藏小圖搞搞笑,因此,她不僅先看圖,也特別會去留意背景的部分,看看能不能找到安東尼布朗藏的小圖,找著了之後,再去看文字的部分。


      經過了這樣的閱讀實驗之後,我發現大家閱讀的方式大不同,和個人的興趣、工作有關。也和諾德曼在書中所提的多數人的閱讀模式:先看圖,然後讀文字,之後,再回到相同一張看圖,接著翻頁,換看下一張圖,讀下一頁的文字...如此的模式下去,不太一樣。

       我以松鼠先生和月亮》為例,仔細的分析這本圖畫書中的圖像的敘述的節奏。第一遍,我先以說故事的方式來說《松鼠先生和月亮》這個故事,接著我再細細的賞析這本圖畫書中和敘述的節奏有關的部分畫面。





我以《松鼠先生和月亮》為例,來說明圖畫書中圖像的敘述節奏。同一個跨頁,畫家以多張的連續小圖來詮釋,讓讀者感覺到緊湊、快速的節奏。










我以《松鼠先生和月亮》為例,來說明圖畫書中圖像的敘述節奏。橫條是時間軸,代表整個《松鼠先生和月亮》故事的總時間,而插畫家選用幾個特殊的時刻,來畫此書的插畫。
文圖:五味太郎。出版社:青林。
我以《大自然的夜晚》(青林)為例,來說明圖畫書中圖像的敘述節奏。
我以《石匠兒子》為例,來說明圖畫書中圖像的敘述節奏。
我以《看,脫光光》為例,來說明圖畫書中圖像的敘述節奏。




      我問大家《看,脫光光》的節奏是什麼樣的節奏?蕾說就是『看!脫光光』的節奏!那『看!脫光光』的節奏又是什麼節奏呢?



      我想了想,嗯!蕾說的很有道理。你大聲唸唸看『看』是強拍,『脫光光』是弱弱弱拍。看,脫光光》書中出現了四次媽媽說話的聲音,分別是「獅子寶寶,要洗澡囉,把衣服脫光光!」、「自己慧好好的脫衣服嗎?」、「啊!討厭!熊寶寶,趕快脫光光吧!」、「淘氣的小毛!要把身體洗一洗喔!」,這四句話(強拍)帶出小孩接下來的脫衣服動作(弱拍)。獅子寶寶脫衣服用了二頁的畫面,熊寶寶脫衣服用了六頁的畫面,小寶寶小毛脫衣服用了二頁的畫面。故事在熊寶寶一件一件脫衣服當中,慢慢達到高潮。(拿看,脫光光去講故事,聽小朋友的驚呼聲,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在這裡,我先賣個關子)而結尾處,小毛又化身為獅子,又是另一個高潮。你知道小毛這次用什麼化身為獅子嗎?趕緊去找看,脫光光》來看吧!
我以《正義使者》為例,來說明圖畫書中圖像的敘述節奏。


晃晃星人被打倒了....


要爬起來還不能一下子輕鬆爬起來,因為晃晃星人的體力不支,所以要很辛苦、很慢的慢慢爬起來....

     《石匠兒子》(上誼)、《正義使者》(小熊)、《松鼠先生和月亮》(青林)、《大自然的夜晚》(青林)、《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中文:《野獸國》)、《媽咪派》(青林)、《看,脫光光》(青林)、《小熊我和你》(格林)這幾本書的節奏都不太一樣呢!


     《看,脫光光》是五味太郎的書,深得小朋友的喜愛,一度不肯放手呢!五味太郎,實在是太厲害了!正義使者》、《石匠兒子》也是戲味十足的圖畫書,深深吸引小朋友的目光,也讓我過了一下戲癮。



    《松鼠先生和月亮也是一本非常幽默有趣的圖畫書,用它來說明圖畫書的節奏很合適。看到自己說演故事時的照片、表情、動作真是多呢!透過讀書會的共讀和分享,讓這堂課變得非常精彩!讚啦!快來快樂閱讀聲飛揚的課程喔!




2 則留言:

  1. 雖然我今天有點晃神,但每一字每一句我都有聽進腦子裡哦!
    真的很精彩!!!謝謝幸珍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我自己也講的很開心~特別是聽到大家的閱讀方式以及對於圖畫書的敘述節奏有新見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