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2012/5/26我到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分享『原來數字這麼好玩啊!』

文:蔡幸珍 2012.5.26


陳君瑜(五年級):這節課當中我最喜歡的單元是排列,雖然有些題目答錯了,可是我玩的很開心。謝謝小魯姐姐讓對數學沒興趣的我比較有興趣了。謝謝老師,我獲益匪淺。

士緯(一年級八班):數學原來這麼千變萬化,真新奇!


李佳蓁(四年級):今天的活動中,我學會了在遊戲中玩數學,用不同的思考方式,把數學變得好玩又有趣,獲益匪淺,謝謝小魯姐姐。


李桂華(家長):這本書曾經帶孩子看過(2歲10個月),孩子在前幾頁還興致勃勃,愈到後面越不感興趣。今天小魯姊姊的帶領方式可以引起孩子的興趣與樂趣。所以囉!多用遊戲的方式,再輔助一些小東西,可以讓孩子提高閱讀的樂趣,尤其適合用在科普類的書籍。

看到閱讀心得單上寫的這些文字,頓時覺得我今天千里迢迢從新莊南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一切都值得了!


現場的來賓,有來自高雄市、台南市的朋友,有遠從屏東專程來參加活動的朋友,還有我好久不見的表妹,真是開心!謝謝你們這麼用心,專程帶小朋友來參加活動!


我和李佳蓁、李孟哲小朋友合影。
活動結束後,二個小朋友繼續留下來閱讀,左邊的小朋友說故事給右邊的小朋友聽,這畫面真棒!


今天的人氣數學遊戲之一:我利用不同的圓點貼紙帶小朋友玩排列和組合的遊戲!《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P.26和P.27的延伸活動。
今天的人氣數學遊戲之二:這是空間座標遊戲呢!《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P.28~P.31的延伸活動。
謝謝這位志工的幫忙,讓整個活動進行的圓滿順利。
謝謝這位志工的幫忙,小魯姊姊才有的美美的活動照片可以和大家分享。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內有設備非常棒的科普圖書館,歡迎大家的光臨。



☆《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


*暖身遊戲:小魯姐姐設定一個黃金密碼,它是1~99之中的一個數字,請大家猜一猜! 




小魯姊姊會將《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的數學遊戲帶一次,然後,加入小魯姐姐自己編的故事,進行延伸的數學遊戲。






☆數的加減法:P.16和P.17介紹的是關於數學的加法和減法。


小魯姐姐編了一個蛋蛋村的故事,蛋蛋村的每戶人家都養公雞和母雞,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小朋友的眼睛都閉上的時候,這時候,會有白蛋蛋天使來到蛋蛋村,隔一天,母雞就會下白雞蛋。這時,小魯姐姐請小朋友閉上眼睛,請蛋蛋天使(家長)隨意抓取一把白色的圍棋,放在小朋友的桌上,當天一亮,公雞咕咕叫時,小朋友起床,就會去養雞場收雞蛋,請小朋友數一數自家的母雞今天生了幾顆白雞蛋。家長可以觀察小朋友是怎麼樣數數的?


      小魯姐姐觀察到小朋友有不同的數數方法。有的是一顆顆數,有的人是排成矩陣,用乘法,再加上零星的幾個。有的小朋友是五個五個排好,再數,有的小朋友是10個一排,排好再數。


蛋蛋天使(家長)隨意抓取一把白色的圍棋,放在小朋友的桌上。


但是當黑蛋蛋天使來到蛋蛋村時,隔一天,母雞就會下黑雞蛋。這時,小魯姐姐請小朋友閉上眼睛,請黑蛋蛋天使(家長)隨意抓取一把黑色的圍棋,放在小朋友的桌上,當天一亮,公雞咕咕叫時,小朋友起床,就會去養雞場收雞蛋,請小朋友數一數自家的母雞今天生了幾顆黑雞蛋。


接著請問小朋友黑雞蛋和白雞蛋相差幾個呢?(數學的減法)






蛋蛋小盤商(低年級和幼稚園)、蛋蛋中盤商(中年級)和蛋蛋大盤商(高年級)要到各個農場裡收購雞蛋。小盤商收購白蛋蛋30顆,中盤商收購黑蛋蛋80顆,大盤商收購白蛋蛋180顆。收購完成之後,要數一數確認一下收購的數量是否正確。(數學的加法)


盤商正到各家農場收購蛋蛋。
收購完畢,盤商正在數數看收購的蛋蛋數量對不對。


☆比比看:搭公車遊戲。《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的P.20和P.21的延伸數學遊戲。找出高年級的小朋友幾位,現場我找了4位高年級的小朋友,當做是公車司機,分別是1號公車、2號公車、3號公車和4號公車,其他的小朋友當作是路人,如果路人要搭公車就要舉手,公車司機就要停下來讓他(她)坐上公車,坐上公車的小朋友要將雙手搭在前一位乘客的肩膀上。等過一段時間之後,請公車司機將公車開回總站,開始數點車上的乘客數。比一比,誰搭載的乘客比較多。



☆數的合成:家長是5元,小朋友是1元。小魯姐姐到麵包店買了一個菠蘿麵包,因為油電雙長,麵包變成15元。請找到合適的人組成15元,即完成任務。


《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的P.22和P.23的買東西的延伸數學遊戲。

小魯姐姐到不僅到麵包店買麵包,到了高雄要吃吃高雄有名侑好吃的鹹酥雞。一份40元。吃完鹹酥雞,小魯姐姐口渴了,於是到50嵐買了一杯綠茶45元,...就這樣,請家長和小朋友合作幫小魯姐姐付錢!




☆幾何遊戲:《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的P.22和P.23的的延伸數學遊戲。小朋友請看看P.22和P.23蛋糕店裡的蛋糕,有哪些形狀呢?圓形、三角形、正方形。小魯姊姊請小朋友用六形六色的積木,創作出創意蛋糕,吸引買氣!


     小朋友創作的創意造型蛋糕有:蝴蝶造型、小狗造型、兔子、烏龜、螃蟹、超人、機器人、蜜蜂窩、企鵝、樹屋...真是超有創意的。有的人使用平面,有的人的造型是3D的立體創意蛋糕呢!超棒的!有一個小朋友設計了一隻蜈蚣造型,小魯姐姐提醒小朋友不要摸他的蜈蚣,因為蜈蚣有毒啦,哈!小魯姊姊很入戲吧!








有的小朋友動作快,有的小朋友慢條斯理,小魯姐姐邀請動作快的小朋友組成創意麵包參訪團,跟著小魯姊姊一起去拜訪創作中的小朋友,一一訪問她們(他們)的創意作品。








這位小朋友設計了一隻蜈蚣造型,小魯姐姐提醒小朋友不要摸他的蜈蚣,因為蜈蚣有毒啦,哈!小魯姊姊很入戲吧!


☆排列與組合:對小朋友而言,排列比較簡單,但是,小魯姊姊出了一題組合題,讓小朋友探索嘗試看看。發下紅、橙、黃、綠、藍的圓點貼紙給小朋友。


     小魯姐姐出題囉:請依照紅、紅、黃、藍、藍、綠、橘的方式排列,請問第17個是什麼顏色的點點?第25個是什麼顏色的點點?第35個是什麼顏色的點點?(排列)

      小魯姐姐出題囉:小魯姐姐閉著眼睛任取二張貼紙,拿到的是二個不同顏色的點點貼紙,請問,小魯姐姐拿的二張點點貼紙可能是什麼顏色?(組合問題)


今天的人氣數學遊戲之一:我利用不同的圓點貼紙帶小朋友玩排列和組合的遊戲!《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P.26和P.27的延伸活動。


組合問題稍微難一點,比較有挑戰性,小朋友來找我看看答案對不對?





☆空間遊戲:《原來數字可以這樣玩啊!》P.28~P.31的延伸活動。


      小魯姐姐事先在地上貼上7x7宮格。一邊的座標標示是A、BCDEFG,另一邊的座標標示為1234567。一開始,小朋友站在(G,1)的起始點,當家長喊出下一個位置的座標時,例如:(F,3),小朋友就要跳到(F,3),就這樣,由家長喊出下一個位置的座標引導小朋友一路跳到(A,7)的終點,就算成功。玩這遊戲,讓小朋友學習座標的觀念!這也是今天的人氣遊戲之一。









☆來看看小朋友對於今天的活動的看法:

李佳蓁。四年級。今天的活動中,我學會了在遊戲中玩數學,用不同的思考方式,把數學變得好玩又有趣,獲益匪淺,謝謝小魯姐姐。
鄭湘盈。一年級。
陳昱佑。大班。他畫的遊戲是六形六色創意積木所組合而成的創意麵包。
李孟哲。中班。他畫的是小魯姊姊正在帶遊戲。小魯姐姐帶的是到蛋糕店買東西的遊戲,有許多觀眾舉手說我會、我會!選我!還有幾何造型麵包吧!
我和李佳蓁、李孟哲小朋友合影。
李桂華。家長。這本書曾經帶孩子看過(2歲10個月),孩子在前幾頁還興致勃勃,愈到後面越不感興趣。今天小魯姊姊的帶領方式可以引起孩子的興趣與樂趣。所以囉!多用遊戲的方式,再輔助一些小東西,可以讓孩子提高閱讀的樂趣,尤其適合用在科普類的書籍。
馬奕欣。一年級。她畫她喜歡的數學遊戲是空間座標遊戲。
賴呈軒。五歲。他喜歡的是買東西遊戲(麵包)+排列組合遊戲+六形六色創意麵包造型遊戲。
學習課堂上有關數學各種有趣的學習方法,再仿效其方式,使小朋友可以在有趣的方式下,學習數字的各種樂趣。
ㄌㄨㄥˊ ㄏㄨㄚˊ 國小一年五班的昕庭。她畫她喜歡的數學遊戲是空間座標遊戲。
士緯。一年級八班。數學原來這麼千變萬化,真新奇!
湯鈞文。中班。小魯姊姊和湯鈞文。
崔立忻。大班。喜歡的數學遊戲是空間座標遊戲。
謝芸庭。四年級。我喜歡買東西的遊戲。
雋鼎。小二。喜歡的數學遊戲是空間座標遊戲。


光佑。五歲。喜歡坐公車的數學遊戲。
陳亮澄。二年級。喜歡坐公車的數學遊戲。
黃翊禎。一年級。喜歡的數學遊戲是空間座標遊戲。
陳翊凱。大班。喜歡六形六色創意麵包造型遊戲。看我用六形六色積木做出一個機器人。
陳君瑜。五年級。這節課當中我最喜歡的單元是排列,雖然有些題目答錯了,可是我玩的很開心。謝謝小魯姐姐讓對數學沒興趣的我比較有興趣了。謝謝老師,我獲益匪淺。
陳侑凱。小班。
ㄧㄡˋ 翰
☆寬敞舒適的親子閱讀環境,歡迎大家帶小朋友一起來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的科普圖書館!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的希望之塔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的希望之塔之下的鐘



3 則留言:

  1. 高雄的計程車普遍性的共乘,一點點驚嚇到我,但也因此認識新朋友。哇!到處走走,真是開眼界。從後驛捷運站出來,正打算伸手招了一輛計程車,看到計程車也打方向燈往我這邊靠近,只是計程車司機主動開的是前車門,讓我愣了一下,我探頭看了一下,後座已經坐了二個女生。直覺就是這台車不是空車,正打算後退去找另一輛空車時,計程車司機招呼我入座共乘。 回程的時候,計程車司機是路邊暫停,下車去主動招呼共乘的乘客。我也因此認識一對從台南來高雄玩的夫妻。 出去走走看看,有時候以為理所當然的東西(行為),不一定那麼理所當然。

    科普圖書館的硬體設備舒適、新穎、空間寬敞、書和座椅的安排,讓人就是覺得很便利、高質感、書很親近、很溫暖的感覺,很想拿去書來看,如果再有一杯熱騰騰的咖啡,那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2. 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有南館和北館。北館正在展出古埃及文物展,人潮很多。南館除了我這個活動之外,有簡易廚房設備研習會、消防設備研習會和某某學術研習會等等。時間的關係,我只參觀了圖書館。看起來是可以花一整天泡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的。

    高雄的九如路上大花紫薇盛開...高雄科學工藝館外的希望之塔也是頗值得參觀的景點。『希望之塔』附近種值仙丹花,火紅的仙丹花也宣告這是個熱情的城市。

    不知是否是假日的關係,搭高捷的乘客比我上次去高雄旅遊時還多很多。上次去高雄,看到三三二二的乘客,還真為高捷的營運捏一把冷汗。

    搭高鐵回台北,沿途看到一些新穎、有設計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建築,也看到一些生態農業園區,在心中興起台灣真好的念頭,希望以後有機會帶乃誠和乃嘉去玩玩!

    回覆刪除
  3. 一本書經過導讀、說演、討論,真的非常不一樣呢!當然,自己獨自閱讀也能從書中獲取養分和樂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