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2012/5/5我到花栗鼠繪本館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2.5.5 下午3:00~3:30
地點:花栗鼠繪本館 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47巷8號
      


     今天天氣很好。來花栗鼠繪本館聽故事的家長和小朋友很多。小朋友之間的年齡差異也很大,最大的有國小4年級的小朋友,最小的是1歲的小朋友。有些小朋友很活潑,有些小朋友很害羞。

今天我要分享3本讀家文化出版的圖畫書:《親親》、《愛跳舞的安娜》和《猴男孩小宙》。


◎我正在分享《親親》的圖畫書


《親親》,文圖:丁好宣,讀家文化出版社。


     《親親》的主角小女孩睡午覺起來,揉揉眼睛,她什麼都想抱抱、想親親。她先抱起她心愛的熊熊布偶,然後親親熊熊布偶接著從椅子下找到還在睡覺的小狗狗,蹲著身體,爬進椅子底下,把小狗狗抱出來,親親小狗狗;親氣球、親圖畫書、親玻璃雪花球、親小盆栽、親小被被、親她的塗鴉作品、親俄羅斯娃娃們,她嘟著嘴親魚缸裡的小金魚,親鏡子裡的她自己,親一切的一切。你猜猜,當小女孩親了這麼多這麼多的對象之後,會有什麼奇妙的好事發生呢?



      我邀約小朋友來親親書裡的俄羅斯娃娃,找出他們最喜愛的娃娃親一個。這本圖畫書可是無價之寶呢!因為這本書裡,有許多孩子們的親親!這麼多俄羅斯娃娃,有一個是最得小朋友喜愛的,得到最多親親的,你猜猜看,是哪一個呢?是身穿紅色的衣服,衣服上有一大朵黃色玫瑰花的那個幸運小俄羅斯娃娃呢!小朋友先告訴我,她們喜歡哪一個俄羅斯娃娃,然後,再靠近圖畫書,給書中的俄羅斯娃娃親一個。也有害羞的小男生,不好意思,當眾親親。




當我說到小女孩嘟著嘴,親自己時,我問小朋友自己怎麼親自己呢?有的小朋友回說自己親不到自己,也有的小朋友拿出自己的手手,往手背上親一下。

小女孩愛親親,她親她的寶貝熊熊,她親她的寶貝狗狗,親她的寶貝玩具,親她所有的一切,親她所愛的一切,而她愛親親,她愛一切,是怎麼來的呢?答案就在她家牆壁上的照片裡。親親,讓這世界不一樣了,現在,小女孩正坐在她的寶座上,接受一個又一個的精靈,白雲精靈,汽球精靈,熊熊精靈,小金魚精靈,…獻上他們的親親呢!親親,讓世界變得更溫暖更美麗囉!


小男生正在指出他最喜歡的精靈。
媽媽給小女孩一個親親!

◎我正在分享《愛跳舞的安娜》的圖畫書


《愛跳舞的安娜》,文圖:托馬斯.諾雷特,讀家文化出版社。
   分享《愛跳舞的安娜》之前,我問現場的小朋友,他們在家裡喜歡做什麼事呢?有的喜歡玩積木,有的喜歡唱歌,有的喜歡跳舞...



      安娜愛跳舞,她可以從清晨跳到深夜,她在鏡子前練習,鏡子裡的影像僅僅跟隨安娜的每一個動作,只要在一起跳舞,安娜就永遠不會孤單。


安娜愛跳舞,說著說著,我也化身成為安娜,成為愛跳舞的小女孩。




安娜愛跳舞,說著說著,我也化身成為安娜,成為愛跳舞的小女孩。我正在跳華爾滋呢!

有的小朋友很開心跟著我一起跳舞!
有的小朋友很開心跟著我一起跳舞!

安娜愛跳舞,她喜歡在院子的草地上跳舞,她喜歡在她的床上跳躍。跳吧!跳吧!再跳高一點!




有時候,安娜也會在白色的樓梯上跳舞,ㄨㄚ~啊~安娜以驚人的速度滾下樓梯,她的手臂疼、背疼、脖子疼、腳疼....



安娜從樓梯上跌下來了(我也跌坐在地板上喊疼),安娜的腳受傷了,要上石膏,要拄拐杖才能走路,爸爸媽媽要安娜多多休息,不要太常走動。


小朋友主動出來告訴我安娜的拐杖在哪裡,安娜的腳不一樣了,綁上繃帶了。

小朋友對於安娜拄着拐杖還能跳舞,覺得她很厲害!
小朋友好奇地說:跳舞會讓安娜的腿好起來嗎?她的腳還包紮着,為什麼安娜的拐杖放到一旁了呢?


    《愛跳舞的安娜》這本圖畫書總共只用了三種顏色:黑、白、紅,線條簡單,卻十分抓住小朋友的眼光。小朋友一眼就知道安娜的紅色的腳,是因為她跌倒,流了很多血。安娜紅色的臉表示她非常非常的生氣。當安娜用拐杖來跳舞時,小朋友注意到了她身旁的那隻貓咪,用尾巴來跳舞。哇~用拐杖跳舞、用尾巴跳舞,真是厲害!




◎我正在分享《猴男孩小宙》的圖畫書


《猴男孩小宙》,文圖:貝蒂絲.阿勒瑪涅,讀家文化出版社。

     我開始說《猴男孩小宙》之前,問問小朋友小宙是孩子還是小男孩呢?有些小朋友猜是他是猴子,也有些小朋友猜小宙是小男孩。



《猴男孩小宙》是讀家文化出版的圖畫書。文圖是義大利人貝蒂絲.阿勒瑪涅創作的,而由徐素霞老師翻譯。

小宙是個猴男孩。他的媽媽在搖籃前和他所說的話,就深植在嬰兒小宙的腦海中。她每晚親吻他時,就叫他「我的小猩猩,小狒狒,小懸猴」於是啊!這個念頭就像一片葉子滑進張開的信封袋那樣,就形成了他的思想和舉動。



小宙總是不停的叫喊和蹦跳,在每個可能抓到的架子上搖晃擺盪,當他肚子餓時,他就用雙拳不斷地在頭上敲搥,他用兩手抓食物吃,在屁股上摩擦抓癢,大笑的時候就跺腳頓足。他愛用舌頭舔傢俱上的灰塵,累了就在桌燈架上睡覺。

他的父母越來越擔心,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建議小宙的爸媽對他這些古怪舉止視若無睹,但要禁止他所有任性的行為,就像任何小朋友一樣。醫生說小宙的古怪舉止最後都會自然改正的。




幾個月後,他的這些狀態慢慢回復正常,八歲的時候,小宙會穿鞋子、削蘋果皮以及不亂拍電視螢幕,也不再用手搆住媽媽的腳踝以便在地上拖行,特別是他開始對自己的倒影喜歡起來了,而且也交到一個好朋友,可以和他聊好久的足球。

然而,有一天,小宙跳上桌子,宣佈他要離開,回到他真正的父母家:猴子家庭!他甚至不再講人類的語言。小宙的爸媽是那麼的悲傷,但是他們記住醫生的建議,不發一語的讓小宙自己準備行李離開。

小宙先是往熟悉的學校方向去,之後,靈機一動,就往到動物園方向去。起初動物園的猴子、猩猩不認同小宙,之後,才接納他成為一員,第一晚睡在猴媽媽身邊的小宙滿意地睡著了,但是隔天的蝨子跳蚤大餐,還有表妹的嘲笑,讓小宙去省思自己到底是猴子還是男孩。




小宙想到他所認識的小朋友也有許多奇怪的行為舉止,譬如:愛對著自己的腳講話的約瑟芬,老是喜歡用泥巴塗滿全身的默汗穆德,自以為有超能力的侯傑姆等等。

小宙說「是啊!是啊!那些跳蚤蝨子讓我反胃,那些毛髮讓我發癢!我必須回去我家了,因為我是真正的小男孩!」





      謝謝大朋友、小朋友的捧場,下次還要再來花栗鼠繪本館聽好聽的故事喔!


      說完故事,還想再聽故事的小朋友就央求媽媽再唸一次,於是小男孩的媽媽,就拿起《愛跳舞的安娜》的圖畫書,再講一次。在書店裡,看到親子共讀的畫面,總是令人非常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