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大自然、詩和科學在圖畫書中邂逅

文/蔡幸珍 2012.5.28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將於101年8月7日9月16日,於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辦理鄭明進80歲創作展。我即將擔任這個展覽的導覽志工,於是乎,開始著手收集、閱讀和研究鄭明進老師的創作作品。

文:林煥彰,圖:鄭明進,出版社:民生報

     《花和蝴蝶》這本詩的圖畫書,就是林煥彰老師的詩,搭配鄭明進老師的插畫作品。這二位老師,我都認識,林煥彰老師精神矍鑠,戮力詩的創作,令人敬佩;鄭明進老師是臺灣圖畫書的重量級推手,引進翻譯介紹許多國際插畫家大師的圖畫書作品,而鄭老師本身的畫作中有許多的童心和童趣。

      不常讀詩的我,常常覺得有些詩寫的很玄,讀不太懂,不太有共鳴。但是,我一讀到《花和蝴蝶》這本詩集,就特別喜歡。文字簡單,卻藏有許多的不簡單和趣味性,常能引起我的共鳴和讚嘆!哇!原來詩人林煥彰的『詩眼』是如此的不凡,觀察力是如此的敏銳。

《花和蝴蝶》裡的每一首詩,我都很喜歡。引述幾首,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有機會去買(去找)這本詩集《花和蝴蝶》來看。

☆【飛,只是想飛而已】
文/林煥彰 出自《花和蝴蝶》詩集

飛,只是想飛而已
想飛,就感覺是
飛了起來

我們,冉冉上升
我們,不要翅膀

我們想飛
就飛了起來,而且是
高高興興的飛了起來



閱讀這首詩時,我正坐在新莊的小公園的長椅上,涼風陣陣吹來,我悠閒的抬起頭來,想像我正輕快的飛起來了,這時,我看到前方天空的烏雲,彷彿是一隻紅鶴,被風急速的催促著往前疾行。飛、飛啊!紅鶴,飛啊!剛讀完詩,我也有雙詩人的眼睛囉!

看起來,這首就是【飛,只是想飛而已】歌詠自由,讓夢想起飛,讓願望成真的詩。「想飛,就感覺是飛了起來」多讚啊!可是看了《花和蝴蝶》詩集的附錄—詩的告白,我才知道煥彰老師寫這首詩時,人生正處於低潮期,孩子們也處於叛逆期,自己的苦悶加上孩子們的違逆,心情不免煩憂。煥彰老師藉著寫詩,來紓解壓力,也來轉換意念和心境,於是,他寫下【飛,只是想飛而已】,為自己療傷,也激勵別人。

     「我們想飛
        就飛了起來,而且是
        高高興興的飛了起來」

這短短的詩句,也讓我想起圖畫書《神奇的語言》,它是一首愛斯基摩人口耳相傳的詩。很久很久以前,當時人類和動物還住在一起的時候,人可以變成動物,動物可以變成人,語言充滿魔力,心中所想的,只要說出來,就立刻夢想成真。關於這個愛斯基摩人口耳相傳的詩和故事,彼德席斯也曾經以類動畫的方式,畫入A Small Tall Tale From TheFar Far North圖畫書中。


☆【愛讀書的蝸牛】 
文/林煥彰 出自《花和蝴蝶》詩集

愛讀書的蝸牛,
爬上了一堵古牆,
以為找到了一本好書,
牠要一字一字的讀,
所以,
一天一夜,
牠才讀了一行詩。

☆【蜻蜓】    
文/林煥彰 出自《花和蝴蝶》詩集

蜻蜓輕輕,
蜻蜓點水,
蜻蜓輕輕的,
輕輕的點著池塘的水。

池塘的水清清,
池塘的水靜靜,
池塘的水呆呆的,
呆呆的看著蜻蜓。

蜻蜓輕輕,
蜻蜓點水,
蜻蜓輕輕的,
輕輕的點著池塘的水。

清清的池塘,
靜靜的池塘,
呆呆的池塘,
笑了笑了,
池塘裡的水,
一圈又一圈,
一圈又一圈,
了蜻蜓,
了的蜻蜓,
牠的臉兒,只有兩顆
凸凸的大眼睛。

 讀林煥彰老師的【蜻蜓】、【愛讀書的蝸牛】這些詩,讓我聯想到如果和小朋友分享邱承宗老師的《啊!蜻蜓》科學類圖畫書之前,先朗讀一首詩人林煥彰老師的《蜻蜓》,會在小朋友的心中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讓詩和科學類圖畫書相遇,不同角度看大自然,將會是十分獨特的閱讀經驗吧!


出自:《啊!蜻蜓》,攝影.文字:邱承宗,出版社:小熊文化。
出自:《啊!蜻蜓》,攝影.文字:邱承宗,出版社:小熊文化。

出自:《啊!蜻蜓》,攝影.文字:邱承宗,出版社:小熊文化。

詩人眼中的蜻蜓和專業攝影師眼中的蜻蜓很不一樣吧!


攝影.文字:邱承宗,出版社:小熊文化
  關於蜻蜓的故事,我還想到一本圖畫書正義使者正義使者說的是阿信解救了一隻差一點被頑皮的小朋友五馬分屍的蜻蜓,多年以後,蜻蜓化身成為來自晃晃星球的晃晃星人,但由於語言不通,長相怪異,原來晃晃星人是好意要來拯救大家的,卻被誤解,而長相帥氣,語言可以溝通而且語氣溫柔的奇星超人,被當成英雄般的好人。還好,到最後晃晃星人的善意總算被冥頑不靈的人類給理解了。


文圖:宮西達也,出版社:小熊文化
 詩人林煥彰用俏皮的角度來說明蜻蜓的大眼睛的由來,童話作家寫的蜻蜓寓言故事涵藏多少人生大道理,攝影家用時間和耐心、科學的眼來為蜻蜓的一生寫傳記。


 我想哪一天嘗試看看以林煥彰老師《花和蝴蝶》 詩集中的《蜻蜓》詩,揭開序幕,繼之以宮西達也的《正義使者》,為孩子們說個精彩的故事,掀起高潮,最終再介紹攝影文字書《啊!蜻蜓》,帶孩子進入蜻蜓蜓生的真、善、美的世界!


 人家是一魚三吃,我是一蜻蜓三讀。蜻蜓的詩、蜻蜓的寓言故事、蜻蜓的攝影寫真,這樣的閱讀拼盤,一定讓讀者們大快朵頤吧!


【睡姿】 文/林煥彰 出自《花和蝴蝶》詩集

睡覺時,我老愛
翻來翻去
不知該擺什麼姿勢才好。

睡一個1
或擺一個大
睡久了都會麻木

擺一個2
或擺一個8
不是像被罰跪
就像被捆手捆腳

翻來翻去
最後,我還是決定
側著身子
擺個跑步的姿勢
夢裡也好繼續
向前衝刺


嗯!從煥彰老師的詩常常可以看到煥彰老師的人生態度,我覺得他是個非常認真、努力的人,就連睡覺的姿勢,也要向前衝刺。累了想睡,卻睡不著的經驗,我也有過。我也曾因為睡不著而寫下了一首詩【想法】。


想法】文/蔡幸珍 2010.6.24

晚上睡不著 輾轉反側
想法就像小偷
偷偷爬上我的枕頭
想法A 想法B  想法C
想法A 想法C  想法D
想法E 想法B  想法A
輪流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好像美容院的七彩霓虹燈
轉啊! 轉啊!轉啊!
又像是牛大便上的蒼蠅
嘰嘰嘰   嗡嗡翁  唧唧唧  嗯嗯嗯
揮之不去

工作時
想法就像
在天空中 盤旋 的老鷹
有時逆風  奮力飛翔
撲撲  拍拍 撲撲 拍拍
仍然被風打得遠遠的
有時順風  輕鬆得意
咻 ———
搏扶搖而直上雲霄
看準獵物 
急速俯衝而下

上課時
想法就像
火山熔岩在我腦海翻騰
問題  噴發 噴發 問題
轟隆 轟隆  轟隆隆 轟隆 轟隆 轟隆轟隆轟
形成太平洋中的一顆顆美麗的珍珠小島

閱讀林煥彰老師的《花和蝴蝶》詩集,再度讓我想起煥彰老師說過的話:將二個東西產生新關係、新連結,就是創作了。《花和蝴蝶》詩集的詩,詩人賦予世上的東西許多的新意、新的眼光!而引發我去嘗試新的閱讀實驗:將詩、步道生態與科學圖畫書連結,所以,下回在我的步道之旅的文章中,看到詩時,可別太驚訝!

我和鄭明進老師合影。

詩人林煥彰

畫家鄭明進老師

我和詩人林煥彰老師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