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福爾摩沙好望角—《我們的森林》在雙溪國小(三)種子教師研習

文:蔡幸珍 2012.5.19
看見福爾摩沙】《我們的森林》種子教師研習。指導單位:教育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講師:閱讀推手蔡幸珍老師。金車講師:簡淑慧老師。
—地點:雙溪國小。

—對象:雙溪國小教師、柑林國小教師。


金車講師簡淑慧老師於上課前,在雙溪國小揀拾校園中的落葉和花瓣,當作是上課用的教材。



     《我們的森林》種子教師研習課程分二階段:第一階段由我來和老師們分享如何利用《我們的森林》這本無字圖畫書來帶領小朋友進行多元悅讀以及從中帶入生態環境保育的觀念,還有就是和《我們的森林》相關的各樣靜態的、動態的、有趣的、益智的延伸教學活動。第二階段則是由金車講師簡淑慧老師和大家分享金車教育基金會的理念,看見福爾摩沙好望角的活動目標和帶領方式以及各樣有趣的生態藝術活動。



      上午雙溪國小的學生的專注、好學、生物相關知識讓我印象深刻,而下午老師們的分享和創作,讓我了解果然是名師出高徒!


      老師們是第一次閱讀《我們的森林》,我播放《我們的森林》投影片的同時,也播放《老鷹之歌》的音樂,請老師想像置身於我們的森林中,隨著樂音,漫步於我們的森林中。


      我請老師們分享他們閱讀《我們的森林》的心得。


      來自北港的蔡主任說他看到《我們的森林》的昆蟲、動物、植物時,這些都是中低海拔的生物,很像雙溪,很熟悉、很親切。《我們的森林》中除了真實的昆蟲、動物、植物之外,畫家以石頭、樹葉等等畫了一些猩猩、狐狸、北極熊之類的,他覺得這樣很有趣!


      另一位老師分享,她一開始看到封面,以為是一個洞,從洞口往外看,看到天空中的大冠鷲,後來,在洞之外,看到了很像是睫毛的線條,又覺得這不是洞,應該是動物的眼睛。這本書從封面開始,就暗示這本書是透過動物的眼睛來看這個森林。


      有的女老師注意到《我們的森林》的時間點大部分是白天,只有少數是夜晚的森林,也有一幅畫的是霧中的森林,她猜測是不是白天的森林,色彩比較漂亮,採用太多的夜晚景象時,黑嘛嘛的比較不好看。
  


      有位男老師注意到《我們的森林》從前面到後面的畫面,鏡頭慢慢Zoom Out,於是可以看到的景象和生物的物種變多了。他說出現人類之前的那些頁面,出現比較多的生物物種,而且昆蟲和昆蟲之間,平等、和諧,似乎沒有誰比較尊貴的問題,然而,步道出現,人類出現之後的畫面,生物物種明顯減少,畫家似乎暗示因為人為的破壞,帶來生態上的改變。


      另一位老師說《我們的森林》的前後蝴蝶頁有動物的腳印,前面的蝴蝶頁只有動物的腳印,並沒有人類的腳印,腳印的步伐幾乎成直線,暗示動物們平穩的生活在這個森林當中。後面的蝴蝶頁,出現了人類的鞋印,而動物們的腳印成放射狀,似乎有匆忙逃走的意味在,畫家在告訴讀者人類應該要更加尊重動物、植物、昆蟲,和這世界上的生物們和平共處。


      有一位老師觀察到《我們的森林》畫了許多的昆蟲,除了臺灣獼猴之外,比較少畫高等的哺乳動物。另一位老師觀察到《我們的森林》書中,畫了許多的金龜子和蜻蜓。


     有一位老師說,在《我們的森林》裡,一個畫面裡就有許多的昆蟲,但是,平常在生活中,好像昆蟲不是這麼密集。是不是畫家在告訴讀者,只要打開眼睛用心觀察,這世界的生態是這麼的豐富!


      《我們的森林》是無字圖畫書,然而這些老師們對圖畫書的閱讀和觀察所闡述出來的想法,和邱承宗老師的創作理念非常契合。



      簡淑慧老師和大家分享金車教育基金會的理念,看見福爾摩沙好望角的活動目標。


      簡淑慧老師和大家分享三個有趣的活動。
   
      (1)葉子伙伴:簡淑慧老師問大家如何來觀察辨認各種不同的葉子,然後,簡老師發給大家一個信封,信封裝的是一片葉子的一小部分2片,請大家去整合拼出原來的一整片葉子,組成同一片葉子的人自成一組,並且命名組名。老師們的命名很詩意:『失落的一角』、『一脈相承』、『秋天的顏色』...等等。


      透過這樣的活動,很自然的會仔仔細細去觀察葉子,這一觀察,讓我發現每一片葉子都有各自的美麗!


      (2)大自然界中的色彩:簡老師發下色卡,請大家到雙溪國小的校園中,找尋和色卡相同顏色的自然物。


只要是大自然物當中的某部份有色卡的顏色就行了。

仔細看,每一片落葉、花瓣都美麗!
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真是漂亮!

(3)讓植物變動物:將剛剛找尋到的大自然之物,花瓣、落葉、...等,發揮創意,組合而成動物。

咦!你猜猜看!這是什麼呢?
創作者說是猴子,而我怎麼看都很像狐狸,你覺得呢?

右邊是飛鳥。鳥媽媽帶著小鳥寶貝~左下角則是花、蝴蝶。
這是什麼呢?看到上方那二片長長的葉子,我猜是兔子,不過,最下面的部分,讓我連想到海龜。創作者說她們創作的是兔子,左邊是紅蘿蔔。別的老師開玩笑說這顏色看起來是蘿蔔乾吧!

這是什麼?百分之百你一定猜對!











謝謝雙溪國小這麼用心致贈我感謝狀。
甜在心裡!謝謝你們!

謝謝雙溪國小這麼用心致贈簡淑慧老師感謝狀。

        簡淑慧老師的課和帶領非常精彩,我收穫很大!也讓我聯想到一本很棒的圖畫書飛吧!小黃葉》。
文圖:凱玲.柏格,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