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中壢市立圖書館101年度多元悅讀系列活動(ㄧ)小小公民迎節慶,非讀BOOK

文:蔡幸珍 2012.5.20
2012/5/20 我到中壢圖書館說故事。


中壢市立圖書館101年度多元悅讀系列活動
      我這次分享的圖畫書是《誕生樹》、《小雞逛遊樂園》和《小翔和地球》。5/20是下雨天,謝謝爸爸媽媽們帶著小朋友來聽小魯姊姊說故事!



我正在說《誕生樹》的故事。
      今天小朋友們吃很多誕生樹上的果子、冰淇淋、棒棒糖。《小雞逛遊樂園》的母雞媽媽準備的三明治和飲料,也讓小魯姊姊幸珍和小朋友們在一場精彩激烈的遊樂園活動之後,可以解解渴、填飽肚子順便喘口氣休息一下。 

      在
小翔和地球》裡找到了三顆綠色能源丸。小魯姐姐小朋友—『太陽』綠色能量丸、『風』綠色能量丸和『水』綠色能量丸之後,小魯姊姊發給每位小朋友三顆綠色能量丸,大家都要好好愛地球喔!


中壢市立圖書館101年度多元悅讀系列活動,歡迎大家帶小朋友們一起來參加!

★《誕生樹》:3/12 是植樹節。小小公民一起來種樹!
文圖:陶樂蒂。小魯文化出版社。
我正在說《誕生樹》的故事。

誕生樹》是一種很特別的樹,當小寶寶出生「哇、哇、哇」的那一天,爸爸媽媽為新生兒種下的那棵樹。這棵誕生樹陪伴著小寶貝長大。

「有的誕生樹,咻—咻—咻—,一下子就長很高。」我邊說邊以很快的速度從蹲著一下子站高高。

「有的誕生樹,噗—噗—噗—,好久好久才長一點點高。」 我邊說邊以很慢很慢的速度,從蹲著慢慢、慢慢的變得稍微高一點點。

「有的樹長的很美,粉紅色的櫻花、桃花,白色的梅花,還有紫色的紫藤花,聞一聞,還有香香的味道。」我邊說邊大口呼吸,吸著香香的空氣,然後說「好香喔」。


    「有的樹長的很奇怪。」我說這一頁時,也請小朋友發揮想像力,來為這一頁的怪怪樹命名。有人覺得那把紅紅的樹很像火把,可以叫它火把樹。有一棵奇特的樹,上面有15個黃黃的、圓圓的東西,好多小朋友覺得它們像是燈泡,可以叫它燈泡樹,但是也有小朋友覺得它像柳丁,是柳丁樹。大家看法一致的是鬍子樹,二撇鬍子的鬍子樹。




      當我翻到「有的樹特別受到大家的喜愛。」這一頁時,小朋友可樂的很呢!紛紛湊到圖畫書的前面來,一一指著她/他喜歡的樹。棒棒糖樹、冰淇淋樹,最受小朋友的歡迎,小小的汽車樹、小小的大象樹,也是很受小朋友的青睞。




       幾乎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樹,除了阿傑,他沒有樹,因為他爸爸太高興了,得意忘形,竟然忘了幫阿傑種下誕生樹,過了那天,再種也就不是誕生樹了。為了彌補這失誤,阿傑的爸爸媽媽每年都為他特製一個『誕生樹』蛋糕,這誕生樹蛋糕,會隨著阿傑的年紀也跟著長高、開花、結果呢!




      雖然有很棒的誕生樹生日蛋糕,但是小傑還是渴望擁有一棵真正的樹,屬於自己的樹,會有神仙幫小傑實現這個願望嗎?請趕快去找《誕生樹》來看吧!

★《小翔和地球》:4/22是世界地球日。小小公民愛地球!

文圖:佐藤可士和,小魯文化出版社。

      小翔和地球是好朋友。不管做什麼都要在一起。可是小翔總是對地球撒嬌,請地球幫他做很多事。小翔的書包不自己背,要地球幫他背;小翔太熱了,就請地球幫他搧風;請地球幫他寫功課;懶得走路,就請地球背他走;媽媽要小翔整理房間,小翔顧著玩,就叫地球幫忙他整理房間 。


我正在說《小翔和地球》的故事。

      有一天,地球的身體不舒服,小翔趕緊找來安卓美達醫生,醫生說地球應該是累壞了,要是有『活力能量丸』就好了,只要湊齊三顆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就能夠治百病。手中有這些東西的是自然…

     小翔沒聽完安卓美達醫生的話,就衝出去找『活力能量丸』。『活力』、『能量』,一定是很強壯、很帥氣的人才會有吧!小翔第一個去找的就是雷公。


    颯颯——霹啪霹喀——轟隆轟隆——
    颯颯——霹啪霹喀——轟隆轟隆——

      雷公先生雖然很厲害、很強壯、很帥氣,但是他並沒有『活力能量丸』,於是小翔去問青山叔叔、彩虹阿姨、ㄋㄧㄢˇ魚妹妹,大氣哥哥和月亮小姐,但是得到的答案卻是,「沒看過這種東西耶」、「真抱歉,我沒有喔。」、「沒聽說過呢——」、「哼,不管不管」、「我想很幫你的忙,可是——」後來,小翔遇到火先生,火先生雖然有藥丸,可是卻是紅色的藥丸,不是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小翔走了很多路,腿也酸了,而且隱隱作痛。星星們很關心的跟小翔說先好好休息,等睡飽了,明天再找吧!

      當太陽公公用萬丈光芒把小翔叫醒之後,小翔將找『活力能量丸』的事告訴太陽公公,很幸運的是,太陽公公有一顆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太陽公公還告訴小翔,誰的手上也有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就是很熱的時候,只要請他吹一下,就會感覺到很舒服喔!小朋友,你猜的出來,是誰有第二顆『活力能量丸』嗎?小翔能及時順利湊齊三顆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嗎』?第三顆『活力能量丸』又是在誰的身上呢?請看小魯出版社的《小翔和地球★希望永遠在一起★》圖畫書。


★《小雞逛遊樂園》:4/4兒童節。小小公民一起到兒童樂園玩吧!

文圖:工藤紀子。小魯文化出版社。
      小雞們圍在廚房,母雞媽媽的身邊嘰嘰的問著母雞媽媽,準備好了沒有。原來,今天是小雞一家要到森林遊樂園玩的大日子。準備妥當,公雞爸爸載著母雞媽媽和5隻可愛的小雞們出發,來到了動物森林遊樂園。

      動物森林遊樂園的園藝人員很幽默,把樹木修砌成一隻隻可愛的動物造型,除了大象、兔子和企鵝之外,你還找到什麼動物呢?仔細找找看除了小雞家族之外,還有哪些動物家族也來動物森林遊樂園玩呢?

     森林遊樂園裡有好多好玩的遊樂器材:有蘑菇咖啡杯,天女散花鞦韆,迷宮,大型溜滑梯,熱氣球,划船…等等。小雞大哥在森林迷宮迷了路,小朋友,你可以幫小雞大哥的忙,幫助牠順利的走出迷宮嗎?

     要溜大型的溜滑梯之前,可先給找到樹屋的階梯和步道才行,小朋友,一起來找一找,小雞們要如何才能爬到高高的溜滑梯最高處,享受溜滑梯的樂趣呢?你也來和小雞們一起溜滑梯吧!

      小雞們坐上高高的熱氣球之後,地上的動物們都變得好小好小。公雞爸爸在地上等牠們呢,小朋友,找一找公雞爸爸在哪兒呢?

小魯姊姊開車帶家長和小朋友從中壢圖書館到台北兒童育樂中心玩!數點人數,小魯姊姊要買票進場囉!
我正在說《小雞逛遊樂園》的故事。請小朋友選擇自己想要坐的飛天鞦韆的位置。
我帶小朋友們玩飛天鞦韆的遊戲。
我帶小朋友們玩飛天鞦韆的遊戲。
左一圈、右一圈,鞦韆飛高高。
我帶小朋友們玩旋轉咖啡座的遊戲。

我帶小朋友們玩雙人座旋轉咖啡杯的遊戲。轉、轉、轉,哇~大家轉的頭都暈暈的了嗎?
我帶小朋友們玩四人座、六人座旋轉咖啡杯
我帶小朋友們玩划船的遊戲。小朋友在《小雞逛遊樂園》選一片自己喜歡的蓮葉,就可以開始划囉!
我帶小朋友們玩划船的遊戲。
這是最耗爸媽體力的熱氣球遊戲。
爸爸媽媽們,辛苦你們啦!
小雞逛遊樂園》裡,雲霄飛車太刺激了,所以小雞們沒有玩,這麼好玩的怎麼錯過呢?小魯姊姊帶大家來玩雲霄飛車囉!




Wendy 和她的寶貝!謝謝你,Wendy!

Wendy 和她的二個寶貝!






這位弟弟很有創意呢!這可是他蓋的高樓大廈。
每一張是色紙,就是一層樓,黃、紅、藍、藍、藍、紅、藍、藍、...這位弟弟是建築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