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2012/5/3我到台北市福林國小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文:蔡幸珍 2012.5.3


      風和日麗的午後,我踏入台北市福林國小的校園,迎接我的是熱情的警衛大哥,接著是故事組組長淑津和家長會會長,從她們熱情的招呼和款待,我感受到許多的溫暖。

我和台北市福林國小的校長、故事志工們、家長合影。這一群是愛好閱讀,也帶領福林國小中、高年級學生閱讀的閱讀推手。讚!




      今天的主題是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和5/1我到淡水鄧公國小分享圖畫書的說演技巧比起來,5/1那場是武戲,5/3這場是文戲。我們細細共讀了《花園都記得》、《我是美國女總統》《禮物》、《回禮》《最美好的禮物》《天鵝》。自己閱讀和共讀討論就是不一樣。


《花園都記得》,文圖:藍史密斯,格林出版社。

《我是美國女總統》,文圖:藍史密斯,小魯出版社。
《回禮》,文:村山桂子 圖:織茂恭子,青林出版社。
《天鵝》,文:內田鱗太郎 圖:伊勢英子,青林出版社。
《最美好的禮物》,文:朱顏 圖:黃志民,小熊出版社。
      
     大家很喜歡《花園都記得》,很想知道這位畫家藍史密斯還有哪些作品,於是,我接著分享《我是美國女總統》。我們仔細的閱讀每一頁的畫面,以及畫面的圖像和文本文字的呼應及反差。


《禮物》,文圖:田中宇佐,青林出版社。


      這次我分享無字書《禮物》的方式,和以往非常不一樣。我單純放映《禮物》的投影片,不說一句話,讓聽眾看畫面,自己來解讀畫面,串出故事。放映完一遍,有人反應還看不太清楚,於是,我再重頭放映一遍,然後請故事志工惠上台看圖說故事。惠說完之後,還有一些故事志工分享她們對於圖像上和惠不相同的解讀。其實,每一個人的看圖能力不盡相同,也跟過去的經驗、背景有關,所以,對於《禮物》就會說出不同的故事。


      我們也發現,整本故事因為一開始書名就叫作《禮物》,於是給了讀者很大的一個線索和限制,同時也給讀者一種閱讀引導,讓大家解讀圖像的意義時,會往禮物這個方向去思考,去感受到天竺鼠送好朋友禮物的美好心意。短短二個字,卻是畫龍點睛,非常的關鍵。由此可以看出文字對於引導讀者詮釋圖像的意義的影響力!


      下次我帶大家進行無字書《禮物》的閱讀實驗時,我決定不要放封面和書名頁,看看聽眾又會是說出什麼樣的故事來呢?
    
      這次的聽眾有二位男性,一位是北士商的老師,也是福林國小的家長,另一位也是福林國小的家長。看到男士來聽講座,我總是格外感動。


      我很喜歡這次的聽眾,對於每一張圖像,有不同的感受和看見時,她們很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讓大家聽到更多不同的面向。也勇於提問,讓我有更多分享和回應的機會。

我很喜歡福林國小的校門口的這棵大樹!

福林國小的校門
福林國小的閱讀風氣非常好,因為有個愛學習、愛閱讀的校長,是個動力火車頭,推動閱讀不遺餘力。她全程聽我演講,我感受到校長對於推廣閱讀很用心!

謝謝一位北士商的廣告設計科的老師幫忙操作投影片,讓整場講座得以順利進行。

我邀約大家思考《花園都記得》的圖像如何去詮釋文本。

《花園都記得》的這一張圖像,我們花了一些時間來討論這些小綠人舉高的手到底是左手?還是右手呢?各有支持者喔!

雅惠正在看無字書《禮物》的圖像說故事

其他的故事志工正在補充他們看無字書《禮物》的圖像的見解。
一群熱情、好學的故事志工


分享無字書《禮物》,有送禮當然就要《回禮》囉!這是一本彷如舞台劇般的圖畫書故事。

中場休息時間,故事志工來分享她看無字書《禮物》,對於圖像的解讀。

故事志工看到《禮物》、《禮物》、《最美好的禮物》畫的圖

右:福林國小的校長。
謝謝福林國小的用心,哇!真開心!拿到獎狀了!

福林國小的家長會長,謝謝她致贈的禮物。這5本書紀錄了許多對臺灣非常有貢獻的人物的故事。我最喜歡看傳記了!太讚了,謝謝你們!

我和福林國小的故事組組長淑津合影。淑津把讀書會帶得很好,成員不遠千里而來參加圖書會。




4 則留言:

  1. 我的母校!現在的大門在我讀小學的時候還是一片水稻田。在二秦二林的三廳電影時代,還曾經到福林國小拍攝男主角擔任"鄉下"小學體育老師,帶著我們打躲避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rdi: 很高興有機會到你的母校演講。現在的校長和剛退休的主任非常重視閱讀,也重視志工的成長和培能,常常舉辦許多的研討會和講座,讓家長、老師和志工們有成長的機會,進而也更能去祝福和教導小朋友~

      福林國小的棒球隊聽說實力也很強呢!

      哇~小時候的你,真lucky,有好幸運又好特別的拍片經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