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20150925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成果發表(ㄧ)分享篇

文:蔡幸珍2015.9.25


什麼樣的說故事課,能讓人看到身體器官有很大的潛能?
什麼樣的說故事課,能讓人走出看不見的恐懼?
什麼樣的說故事課,能讓人克服社會疏離感,在笑聲中感到自在呢?
答案就在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的課堂上!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明眼學員:哲、偉、妍、鳳、綿
視障學員:廷、玲、欣、勇、彬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成果發表後的心得分享。上了4堂愛的共讀課程,學員們對課程的回應如下:

哲:過去講故事覺得很表面,並未了解故事的深層意義,這次學習說故事,透過戲劇的演出,在練習的過程中,我會去思考,我學習到凡事不用很主觀,可以多去體諒別人。另外,我看到身體器官有很大的潛能,感覺到器官非常美妙,有缺陷,也會彰顯出其他很美好的地方!


偉:來這邊上課,我很快樂!我宅在家裡很久了,和社會產生距離感,來到這邊,在笑聲中,我很能融入環境當中,在笑聲中,我感到很自在,和視障朋友一起上課,看到視障朋友開心的投入課程之中,讓我對視障朋友改觀。我從小就不是什麼好學生,在這邊,我很認真學習。來這邊原本只是學習說故事,沒想到老師帶的教學活動很多元,還包含讓我們探索自己,跟視障夥伴玩「你是我的眼」,讓我們去體驗視障朋友在生活中是要面對許多的障礙的。我回家之後和爸爸討論很久,讓我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和成長。


妍:應該這麼講,我真的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快樂過!我今天有三謝,第一謝,非常謝謝蔡幸珍老師。我已經有大約十年以上沒有講故事,以前講故事和這一次有很大的不同。很感謝老師用這麼活潑、這麼專業的方式來引導我們說故事,不論是用聲音、情緒的起伏、情感的表達、進入故事角色裡面去揣摩情感,深入故事去了解故事要帶給我們的意義。用圖像、用創造聯想、讓講故事變的更精彩、更有趣、這是未來我拿到一本圖畫書之後,我不會只單純念文字,我會盡量的放開自己,把情感、情緒表達出來。第二謝,我來到這個班,我們是非常不同的組合。我跟偉一樣,有一段大約十年前,那時候,我非常有熱情,我擔任志工、參與活動,然後,宅在家太久後,後來就有人群恐懼症、空間幽閉症我就不敢出去和人群接觸、我自己是介於明眼人和盲人之間,同學們非常真誠、非常認真的學習態度,而且不失去赤子之間,純真的笑容感染到我。讓我很放鬆、我原本也是很緊張的。我感受到溫馨。第三謝,我們班有10位同學,我要特別感謝我們班的視障朋友,我原本是帶隱形眼鏡,因為最近有黃斑部病變,醫師叫我要帶眼鏡,可是戴眼鏡讓我有障礙感,我不習慣帶這副眼鏡見人,我的度數高達二千度以上,醫師告訴我總有一天會看不見。來到這個班之後,原來即使眼睛看不到,還是可以很有自信、很快樂的和大家做朋友,很有自信、很快樂的學習。


廷:這次《看不見》戲劇演出很晚才提出來,準備有點來不及,《看不見》有點抽象,我剛剛演出時,擔任旁白,有時候加話會擔心會不會超過文本。希望下次提早做決定。


彬:老師的講課很多元,原本以為就是讀讀故事,練習聲音,沒想到老師帶領很多的延伸活動,譬如:讓每個人去想像說看到形狀去聯想到很多東西,讓學員們去演即興劇,去創作故事,去讀劇,讀劇以外,還有實際的即興劇演出,讓說故事的內容更豐富。


欣:我們這一組決定要演《媽媽做給你》的故事,關於到底有什麼東西可以玩的?我想很久,直到發現家中的木屐,想到日本的媽媽都要穿木屐,突然很有FU,大家都很投入,我們玩的很開心!


玲:我的個性很容易緊張,在課堂的歡笑聲中,我會慢慢放鬆不緊張。我要分享三個驚訝的事,第一個是我在捷運上遇到學員阿勇,得知今天要提前三十分鐘來預備,第二個突然發現角色有一個沒人演,我要多演一個角色,第三個是在玩「你是我的眼」的活動時,我說出剝皮的芒果的圖像給浩偉畫之後,老師要我為圖像著色,我愣住了,因為我已經二十幾年沒有畫圖了,老師沒有被「因為看不見所以不會畫畫」而侷限住,當場,我突破了,著手開始去著色。


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你是我的眼」的畫畫活動,讓明眼朋友帶視障朋友闖關,讓視障朋友引導明眼人畫出心中的圖像。每期課程,幸珍老師都變出不一樣的新招。真的很厲害!聽說12月份會開新課程,我一定會參加,看看老師還有什麼新招。謝謝我們這一組的組長鳳,這一回的道具,鳳儀姐帶了一半以上的道具。


鳳:和原先預期有很大的不一樣,原本以為只是練一練說故事技巧,沒想到課堂非常的多元。我感受到班上很強的向心力以及團結合作。昨晚到了11點多,南廷還在擔心道具太陽出得來出不來。看到大家的認真和熱情,我覺得很心甘情願去付出去預備,我的心靈很快樂!(鳳非常認真,那天練習讀劇時,鳳儀拖著要出國的行李箱,前來和大家練習讀劇,練習完,又拉著行李趕著上飛機。


瑩:故事媽媽當到第4年了,熱情稍減了,而且我是屬於比較放不開的人,來到這裡學習說故事,老師帶了很多的延伸活動,每次上課都很開心,遺忘許久的說故事的熱情又被喚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