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火金姑讀書會】當星子逝落天際—生死教育的表達性藝術

講題:當星子逝落天際—生死教育的表達性藝術
講師:趙凡誼老師
紀錄:蔡幸珍 2015.9.21


    那個字,很難說出口。那個議題,對每個人都很重要。那件事,大家都敬而遠之,離它越遠越好。但,它終究找上門來。趙凡誼老師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當星子逝落天際—生死教育的表達性藝術」。


    「死了以後去哪裡呢?」、「死的時候逝什麼樣的情況呢?」、「什麼時候會死呢?」、「每個人都會死嗎?」當小朋友向你問起這樣的問題時,你有答案嗎?你怎麼回答小朋友呢?


   趙老師也和大家分享處理兒童對死亡疑惑的五誡以及處理悲傷時常犯的六個錯誤以及分享羅溫費爾德所提出的「藝術教育治療」概念。
   



    趙老師以自身的生命經驗為例,和大家分享她如何藉由「阿公的早晨」的藝術育療,透過象徵物、歌曲和儀式,從美感情境的經營體驗中遠離童年的畏懼,也甦醒爺爺給她的生命香氣。兒童的悲傷育療常可以透過撕貼、捏塑、書寫和塗繪來進行,這樣的方式比較不會產生心裡抗拒和防衛。此外,趙老師也舉例說明透過專業人士所帶領的團體敘說和表達行動,也能帶領學員修復疏離多年的依附關係。

      當趙老師分享到專業藝術治療師所採用的繪畫媒材的選用原則時,提到流動性媒材如:水彩、廣告顏料、手指膏等繪畫性媒才,適用於引導情緒覺察、接納、抒發和宣洩。抗阻性媒材,如:彩色筆、色鉛筆、蠟筆等較易操控,較能表達認知思考歷程,適用於被情緒淹沒、忽略自我潛能時,引導兒童回到認知層的理解與洞察。當老師分享到這裡時,真是讓我們感覺到藝術育療也是一門專業的學問啊!


    趙老師也帶大家進行藝術育療的活動,在白紙上,劃出一個圓,在這個圓內,可以蠟筆任意的塗抹,也可以將粘土任意的推、壓、黏等,過程中請不要說話,單單向心中所想的那個人致意。等完成之後,再二個二個分享訴說「想對心中想的那個人說的話」。這真是很特別的一種藝術育療的體驗活動。
   
    最後,趙老師引用蘇絢慧說的「思念,是愛的翅膀,因為思念,我們的生命才能夠和愛再次連結。」來說明面對親友的逝去,是該允許思念的。


    謝謝趙老師的分享,學員們收穫很多,而我在講座中想到的是面對死亡,除了藝術育療,除了團體敘說和表達行為之外,宗教信仰和家人的陪伴關懷應該也可以在幫助人走過悲傷的過程中發揮很大的力量和依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