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

文:蔡幸珍  2015.9.4

     名之為愛的共讀,真的是愛的共讀。不只是親子之間的共讀,更是明眼人和視障人士之間愛的共讀。


     今天是愛盲學院愛的共讀第二期第三次的上課。第一次上課主要分享『揣摩角色的個性和心情,用聲音來演戲,來一場聲歷其境的故事說演。 』,第二次上課則是『說故事與即興劇的演出』。今天的上課重點有二,一個是『繪本深深看』,看圖說故事,另一個則是『創作故事』。




     11個學員中,有5個視障人士,1個弱視和5個明眼人。視障朋友看不見,他(她)如何欣賞圖畫書呢?於是明眼人同學就擔任『我是你的眼』,用說的,將圖畫書《飛啊!蝗蟲,飛啊!》(青林出版社)的圖像說出來。不說還好,一練習說就知道,其實,有的時候,我們看(See)圖畫書還真的只是看看(See),而沒有仔細看Watch。也就是說,若只是See 圖畫書而沒有Watch 圖畫書時,其實會漏掉許多圖像的資訊以及畫家想要透過圖像傳達給讀者的想法和故事的氛圍。透過『我是你的眼』活動,讓學員們學習到如何用心看(Watch)圖畫書,以及說故事時,如何和聽眾分享圖畫書中的圖像。



     另一個練習是創作故事。我以圖畫書《有麻煩了!》為例,讓學員們有機會進行想像力練習以及即興創作故事。



     進行圖畫書《有麻煩了!》的延伸活動時,就是請大家畫以《有麻煩了!》的封面進行的聯想的創作,視障朋友怎麼畫呢?視障人士用嘴巴來畫畫,也就是說他(她)和明眼人同學一組,她說而明眼人幫她畫,畫完初步輪廓時,就換明眼人說,以指令引導視障朋友著色。這不僅僅是形狀聯想力的練習,也是一種口語溝通的練習,說與聽的練習。當每一位學員創作出自己的一幅作品之後,接著就是請他們以這些作品當故事的元素,外加『會吐金塊的魚』、『會冒爆米花的火山』、『一頂會隱形的帽子』、『一艘會飛的船』和『ㄧ隻黑貓』這些元素來創作一個故事。



在課堂上,看到明眼人和視障學員的貼心、溫暖的互動,我感受到班上有滿滿的愛在我們當中,我也很感謝愛盲學院給我這機會能在視障人士和明眼人合班的情形下授課,讓許多新的說故事方式被開發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