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新北市樹林國小】故事志工培訓課程:五花八門的說故事方式

講題:五花八門的說故事方式
講師:蔡幸珍


2015.9.11幸珍來到樹林國小分享『五花八門的說故事方式』,我以

1)《跑跑鎮》(信誼出版社)
2)《山姆第一名》(小魯出版社)
3)《黑象與白象》(三之三出版社)
4)《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小天下出版社)
5)《騎士胡比》(維京出版社)

來進行各種故事說演方式以及五花八門圖畫書延伸活動方式的示範






     我極力推崇《山姆第一名》(小魯出版社)這一本書,這一本書可以讓讀者思考第一名的意義。第一名不是只在分數拿到最高分,而是能夠對需要的人伸出援手給與幫助。真正的第一名不是把別人比下去,而是能發揮自身的能力去幫助別人。希望台灣能從『競爭』的時代,走向『競合』的時代,有競爭有進步,而在競爭的過程中,彼此又能攜手合作創造出『藍海』,而不是只是一味的惡性競爭,將彼此逼至『紅海』的困境。拿《山姆第一名》來對照近日的國際時事,可以看出哪個國家是『真正』的第一名。

     我以原汁原味的說故事法來說《山姆第一名》,學員們覺得故事好聽又有深意,的確很適合推薦給小朋友們。

   近日,我格外關心敘利亞的內戰與難民問題,所以和大家分享這本關於戰爭與和平的圖畫書-----《黑象與白象》。黑象看不慣白象,白象覺得黑象很討厭,於是黑象和白象大戰,殺個片甲不留,好戰的黑象和白象全死光光,唯獨和平愛好者的黑象和白象因逃進叢林裡躲起來,而有近代灰象的存在。

     我邊說《黑象與白象》,邊請學員們配合故事演出,高舉右手當加農砲,報紙球則是大砲,彼此攻擊,當大砲沒了,改用手槍,子彈則以圍棋中的黑子和白子當子彈,彼此激烈攻防,一時之間,槍林彈雨,好不恐怖,有的學員還拿出書當作是盾牌,躲避敵人的攻擊。當子彈用罄,雙方進入巷弄的肉搏戰,雙方近身肉搏,好入戲,唉!戰爭的結果,就是哀鴻遍野,黑象白象全死光了。過了好久好久,愛好和平的黑象和白象一對對從叢林中走出來,在『結婚進行曲』的音樂聲中,完成婚禮。咦,不多久,最近,小耳朵大象和大耳朵大象,看彼此的眼神,似乎很奇怪噢,他們會怎麼處理呢?我想黑子白子掉滿地的聲音像極了槍林彈雨的聲響,超恐怖的,讓學員彷彿親身經歷戰爭的可怕。戰爭就是會哀鴻遍野呀....所以 NO WAR.而我帶領小耳朵大象學員和大耳朵大象學員彼此握手言和並相互擁抱,說明了彼此縱使有差異,但是仍然可以彼此相愛!


《黑象與白象》的肉搏戰

《黑象與白象》的肉搏戰

《黑象與白象》的肉搏戰


《黑象與白象》的肉搏戰---哀鴻遍野
     說完《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的故事,我讓學員們二人一組,一個飾演大樹,一個飾演魔法師,一起即興演出《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的故事。

玩《跑跑鎮》的延伸遊戲
玩《跑跑鎮》的延伸遊戲

即興演出《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的故事

即興演出《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的故事

     《騎士胡比》是一本結合按摩的圖畫書。這是我見過的第一本按摩繪本。我建議學員先把《騎士胡比》說過一遍,讓小朋友對故事了解,然後,再一句句的朗讀加上按摩。說故事的人去說《騎士胡比》故事之前,最好能多多找人練習幾遍,讓邊說故事邊按摩這事,能做的非常流暢比較好!


邊聽《騎士胡比》故事邊按摩,超享受的!

邊聽《騎士胡比》故事邊抱抱,超享受的!



     這群學員們超認真、超投入的,所以收穫滿滿。最特別的是,在說故事活動的過程中,我們有好幾次彼此祝福、握手、按摩、擁抱的動作,講座結束之後,我也繼續和好幾個學員擁抱,我知道,這堂課,學員們不僅僅是學習到五花八們的說故事的方式,更是感受到滿滿的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