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火金姑讀書會】熱騰騰的繪本饗宴

文:蔡幸珍


     開學囉!期盼已久的2015年秋季火金姑讀書會於 2015.9.14正式開學囉!這學期來了好多新學員,也有火金姑的資深學姊前來喔!


今天幸珍和大家分享的是:

1)《咻嚕咻嚕咚》(小魯出版社)

     《咻嚕咻嚕咚》是寶寶書。整個文本全部都是擬聲詞。以擬聲詞搭配圖像來說故事。說的是一隻小熊「喀噠、喀噠、喀噠」和媽媽去散步,一不小心,小熊的藍色氣球飄走了,小熊也跌進彎彎曲曲的地道裡,小熊一路「咻嚕嚕—咻嚕嚕—咻嚕嚕—咻嚕嚕嚕—」,往下滑,終於看到出口了,沒想到,這地道的出口位於懸崖邊,小熊就這麼「咻—咚!」從天空直直墜落,墜落的小熊跌進雲裡,「噗唰!」一聲,小熊繼續往下掉,禿鷹老早張大嘴巴等著要吃掉小熊,沒想到,小熊墜落的力道太大了,「撲咚!」一聲,撞歪了禿鷹的嘴巴,「撲通、撲通、撲通」,還撞到貓頭鷹、綠頭鴨和燕子,最後,小熊撞到彩虹「咕咿———!」一聲,彩虹「蹦—!」將小熊反彈到天空中,小熊恰恰好抓住藍色氣球,還好,還好,在氣球的幫助下,小熊飄回到媽媽的懷抱裡,「—」小熊開心的抱著氣球和媽媽玩遊戲。


    《咻嚕咻嚕咚》雖然是寶寶書,但是小朋友們也很喜歡它,我自己也很喜歡,特別是越是去說它、演奏它、玩它,就更加有趣了!


     2015/9/13我和彰化保姆協會的保姆們分享這一本圖畫書時,在我的演奏中以及學員的練習聲中,我悟到了也感受到了「聲音是可以有彈性的」。

     今天,我特別和火金姑學員分享這一本《咻嚕咻嚕咚》,請學員們試著在演奏這故事時,當講到「—」小熊開心的抱著氣球和媽媽玩遊戲時,身體放鬆,頭腦同時想像拍球一下下落地、彈起的畫面,讓聲音發出有拍球彈上彈下的彈性聲音。而講到小熊「咻嚕嚕—咻嚕嚕—咻嚕嚕—咻嚕嚕嚕—」滑地道時,讓身體也隨著故事的地道左扭右扭,帶動聲音,這樣聲音也會有轉彎的感覺喔。是不是很神奇呢?建議故事媽媽也可以練習玩玩這本圖畫書《咻嚕咻嚕咚》,來練習自己說故事的聲音。《咻嚕咻嚕咚》的姐妹作有《吱嚕吱嚕撲通》和《咕嚕咕嚕蹦》,也推薦給大家!


2)《猜一猜,這是誰?》(小魯出版社)

     《猜一猜,這是誰?》這本也是寶寶書。台灣的寶寶書可不簡單呢!很厲害的!誰的鼻子像蛇一樣長呢?誰太胖所以不能像蝴蝶一樣飛舞?誰跟蜘蛛一樣有很多隻腳?這本書是翻翻書,對大一點的小朋友說這本圖畫書時,可以用Q&A的方式讓小朋友猜一猜,對小一點的小朋友說故事時,則是要自問自答,並且多次反覆翻閱,讓小朋友看到連續畫面的變化和差異。大人也很適合來看看這一本,測試一下自己的聯想力喔。


3)《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小天下出版社)

    說完《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的故事,我讓學員們二人一組,一個飾演大樹,一個飾演魔法師,一起即興演出《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的故事。







4)《黑象與白象》(三之三出版社)
    
     我邊說《黑象與白象》,邊請學員們配合故事演出,高舉右手當加農砲,彼此攻擊,當大砲沒了,改用手槍,彼此激烈攻防,一時之間,槍林彈雨,好不恐怖。當子彈用罄,雙方進入巷弄的肉搏戰,雙方近身肉搏,好入戲,唉!戰爭的結果,就是哀鴻遍野,黑象白象全死光了。過了好久好久,愛好和平的黑象和白象一對對從叢林中走出來,在『結婚進行曲』的音樂聲中,完成婚禮。咦,不多久,最近,小耳朵大象和大耳朵大象,看彼此的眼神,似乎很奇怪噢,他們會怎麼處理呢?戰爭就是會哀鴻遍野呀....所以 NO WAR.而我帶領小耳朵大象學員和大耳朵大象學員彼此握手言和並相互擁抱,說明了彼此縱使有差異,但是仍然可以彼此相愛!


《黑象與白象》中的黑象群

《黑象與白象》中的白象群

黑象和白象進行肉搏戰

黑象和白象哀鴻遍野

小耳朵大象和大耳朵大象握手言和

5)《山姆第一名》(小魯出版社)
     我極力推崇《山姆第一名》(小魯出版社)這一本書,這一本書可以讓讀者思考第一名的意義。第一名不是只在分數拿到最高分,而是能夠對需要的人伸出援手給予幫助。真正的第一名不是把別人比下去,而是能發揮自身的能力去幫助別人。希望台灣能從『競爭』的時代,走向『競合』的時代,有競爭有進步,而在競爭的過程中,彼此又能攜手合作創造出『藍海』,而不是只是一味的惡性競爭,將彼此逼至『紅海』的困境。拿《山姆第一名》來對照近日的國際時事,可以看出哪個國家是『真正』的第一名。

6)《不要一直催我啦!》(三之三出版社)


延伸閱讀:
1)《手指咻》(維京)
2)《我是公車司機》(東方出版社)
3)《他們在排什麼》(東方出版社)
4)《米飯一級棒》(東方出版社)
5)《預備開始》(東方出版社)
6)《愛上月亮的男孩》(東方出版社)
7)《大家來修飛碟喔!》(東方出版社)
8)《童話列車出發!(東方出版社)

很開心能和大家分享我喜愛的圖畫書,也歡迎新成員的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