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新北市文林國小】五花八門的說故事技巧

文:蔡幸珍 2015.9.15
講題:五花八門的說故事技巧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米飯一級棒》即興劇演出中

     故事隨人講。要原汁原味說故事,很好。要加油添醋說故事,很棒。要邊說邊演故事,也很好,總之,講的人歡喜,聽的人開心就好!


    2015.9.15 這一堂課是故事劇團的培訓課程,所以,我將課程拆解成

1)聲音練習—以《咻嚕咻嚕咚》(小魯出版社)為例。
2)肢體開發練習—以《藍色的變色龍》(維京出版社)為例。
3)即興劇—以《米飯一級棒》(東方出版社)為例。
4)原汁原味說故事—以《愛上月亮的男孩》(東方出版社)為例。
4部分。


     在聲音練習時,我以圖畫書《咻嚕咻嚕咚》(小魯出版社),來鍛鍊學員們的聲音。坐著時說故事的聲音,和站著說故事時的聲音不同。隨著故事的進行,我一邊聽學員的發出的擬聲,一邊也帶學員們隨著故事肢體做變化,同時配合想像力,以身體的動作變化也帶出不同音質的聲音。




     在肢體開發練習時,有的學員說彷彿在練瑜珈。喔,不,甚至比瑜珈還累。因為今天的肢體開發練習課,老師可是厲害的變色龍呢!沒錯,圖畫書《藍色的變色龍》中的那隻變色龍就是今天的肢體開發老師!







     練習過聲音,伸展了肢體,緊接著就是即興劇的演出了。學員們除了是優秀的故事志工之外,各個也都是廚藝高手,所以呢,我就為大家介紹一本《米飯一級棒》,來和各位大廚PK一下。我們的即興劇改編自《米飯一級棒》(東方出版社)。為了煮出香噴噴、美味可口又健康的米飯,我們可是精挑細選了四季豆、蠶豆、蕎麥、小米、白鳳豆、紅豆、綠豆、稻米、糙米、紫米⋯等,為這些豆豆們洗個香噴噴的熱水澡、搓搓背、按摩按摩、還要來個三溫暖、蒸汽浴的,終於,耐心等待、用心按摩的人有口福,QQQQQ的十穀米煮好了。


《米飯一級棒》即興劇演出中



   
     飽餐一餐之後,就是精心時刻了。有麵包之後,當然也要有愛情囉,麵包與愛情,我二個都要!接下來,我以原汁原味的說故事法來為大家介紹在童書界難得一見得愛情故事圖畫書——《愛上月亮的男孩》(東方出版社)。

     為什麼會有六月新娘呢?原來在好多好多年以前,在六月的一個晚上,城裡的燈光一盞接一盞的熄滅了,只剩下一道光芒照亮夜空。那是月亮,她的光趙進一扇打開的窗,捕獲了寂寞男孩的心。為了贏得芳心,男孩送
月亮玫瑰、深海的珍珠、龍的鑽石眼珠,然而一次又一次,被月亮婉拒了。老人告訴男孩,過去有好多人想用世界上最昂貴的禮物來贏的月亮的芳心,但都失敗了,男孩不放棄。他想出一個計劃,終於贏得月亮的芳心。他是怎麼贏得芳心的呢?趕緊看看《愛上月亮的男孩》吧!

     喜歡
《愛上月亮的男孩》這本書特殊的圖像創作方式,僅以黑色和溫暖的黃銅色,營造出類似黑光劇的效果,喜歡這個朦朧、浪漫又需要時間慢慢思量、品味、醞釀、發酵的愛情故事。喜歡這個似乎好像還有許多話要說的故事。愛情是什麼?願意為愛情付出什麼呢?月亮為什麼會接受男孩的追求呢?男孩月亮的是什麼禮物呢?男孩改變自己了嗎?男孩改變月亮的嗎?愛情會改變一個人嗎?一個人需要為愛情而改變嗎?故事還沒結束,餘音繚繞,迴響著一個又一個的愛情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