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2011/9/10 我到中壢圖書館說演《一小時之間》的故事

文:蔡幸珍

大朋友、小朋友在中壢圖書館聽『一小時之間』的圖畫書故事

圖畫書《一小時之間》說的是一個發生在一小時之間的追、趕、跑、跳、碰的故事。就先來個和時間有關的暖身活動吧!


1)暖身活動:『滴答、滴答、現在幾點鐘的遊戲?』

       我請現場的小朋友、爸爸媽媽一起來,動動手、動動腳啊

爸爸媽媽也一起來玩遊戲!

『滴答、滴答、現在幾點鐘的遊戲?一點鐘,敲一下,噹!』
『滴答、滴答、現在幾點鐘的遊戲?二點鐘,拍二下,拍、拍!』
『滴答、滴答、現在幾點鐘的遊戲?三點鐘,跳三下,跳、跳、跳!』



三點鐘、跳三下,看小魯姐姐和小朋友跳得多高呢!

『滴答、滴答、現在幾點鐘的遊戲?四點鐘,搥四下,搥、搥、搥、搥!』
『滴答、滴答、現在幾點鐘的遊戲?六點鐘,扭六下,扭、扭、扭、扭、扭 扭

六點鐘,扭六下。扭、扭、扭、扭、...
哇!小男孩也可是 一點也不會扭輸小女孩喔。
      我問「有沒有扭五下、扭八下、扭十下的啊?」小朋友說她扭了十下、八下。我說「啊!你的時鐘壞掉了,讓我來修理一下」,說完,就假裝到她身旁轉、轉、轉,修理一番。

『滴答、滴答、現在幾點鐘的遊戲?十點鐘,轉十圈,轉、轉、轉、...

2)說『一小時之間』的圖畫書故事。


我正在說『一小時之間』的圖畫書故事。

翻頁的時候,我和小朋友約定要說『滴答、滴答』,表示時間的流逝。

看不清楚嗎?來,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說故事現場
哇!轉到我的頭都暈啦!現在是十點鐘了,說故事時間到了,小朋友一起來聽故事吧!要專心聽,因為等等要請小朋友們上台演戲囉!

3)演『一小時之間』的即興劇


演『一小時之間』的即興劇,我們總共演了二次。第一次演出的小朋友,都是非常積極、活潑、投入故事之中的小朋友,演了還想再演,不過,我希望能將機會讓給沒演過的小朋友,所以,二次的演出,演員們大不相同。


『一小時之間』的即興劇Part I

飾演小老鼠一角。他正在偷吃餅乾。

貓咪追老鼠,狗狗追貓咪,捕狗員追狗狗,小偷追捕狗員。舞台上正在上演追逐大賽。


跌個四腳朝天(ㄧ)

跌個四腳朝天(二)

跌個四腳朝天(三)
 小朋友演出的即興劇,和第一位演員出場有極大的關連。第一位飾演小老鼠的小朋友,一上場,二手二腳著地,在舞台上爬行,找尋食物吃,他一出場就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接著出場的小朋友有樣學樣,也一一雙手雙腳著地,在舞台的地上爬行,進行一場追逐大賽。此齣戲的高潮,在於,大家撞到水果店老闆,跌個四腳朝天。當小朋友們各個摔倒,做出跌個四腳朝天的姿勢時,我請大家定格不動,因為要請攝影師幫忙幫宣傳照,這一幕,可是高潮中的高潮。


『一小時之間』的即興劇Part II


男主角換人演演看!

小老鼠當心!粉紅貓追上來囉!

粉紅貓,你的背後有紅色狗狗追上來囉!


四腳朝天(一)

四腳朝天(二)

謝幕!謝謝大家精彩的演出!
4)玩圖畫書拼圖遊戲。

















5)設計一個創意的時鐘。小朋友的想法和創意可是無限,進來看看小朋友的創意時鐘吧!


 聽完《一小時之間》的故事,我請小朋友設計獨一而二的創意時鐘。有的小朋友設計一個十二生肖的時鐘,有兔子外形的時鐘,有圓形、正方形、三角形的時鐘,有三隻小豬的時鐘,有裝飾華麗的時鐘,看到這些孩子們設計的這些創意時鐘,實在是大大地佩服他們的創意。

































 這次的說故事活動,我很感謝故事媽媽淑萍和她的朋友,特別來捧場,並主動招呼民眾、幫忙拍照。也謝謝每一位現場的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在中秋節三天連假的第一天,來聽我說故事,並且支援我親切地發送禮物,發送圖畫紙、剪刀、色紙、膠水並且在活動結束時,招呼小朋友一起整理場地。

 活動中,我看到孩子專注於圖畫書故事之中,也臨場發揮演技、不怯場,熱情演出即興劇,並且看看親子一起拼拼圖,一起設計創意時鐘。我想,我和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體驗了一場豐盛的複合式閱讀的盛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