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複合式閱讀的樂趣—五花八門的閱讀方式和運用』之南投縣仁愛國小篇

文:蔡幸珍 2011.9.14


       2011/09/14 我應南投縣政府、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之邀,到南投縣仁愛國小和老師、家長、小朋友們分享『複合式閱讀的樂趣』。


南投仁愛國小活動中心會場

       我分享小魯出版社的《一小時之間》、《陷阱娃娃》和蘭嶼的傳說故事《小孩與螃蟹》。
今天整個活動進行的方式:


1)我說演《一小時之間》的圖畫書故事。
2)我和小朋友們演《一小時之間》的即興劇。
3)我說演《陷阱娃娃》的圖畫書故事。
4)我和小朋友們演《陷阱娃娃》的即興劇。
5)我說演《小孩與螃蟹》的圖畫書故事。


6)用『兒童哲學式』的方式,提問和討論關於《小孩與螃蟹》這故事。


我正在說『小孩與螃蟹』的故事,謝謝台上這些老師主動幫忙拿書,謝謝!

◎《一小時之間》的即興劇演出
小朋友演出『ㄧ小時之間』的即興劇(ㄧ)

      小朋友們一開始演《一小時之間》有些害羞,要邀請再三,才選定好角色,不過,演過《一小時之間》之後,似乎破冰了,小朋友的戲癮來了,所有演過的人,都積極爭取要演《陷阱娃娃》這齣戲,加上看過《陷阱娃娃》的表演的小朋友似乎覺得即興劇很好玩,也想軋一角。數一數參與《陷阱娃娃》的表演的小朋友,超過20位,於是乎,我們就有了四隻野兔、四匹土狼、四隻猴子、八隻獅子、二隻老鷹,還有許多小小隻的可愛動物,把活動中心的舞台擠得滿滿的,熱鬧非凡。
小朋友演出『ㄧ小時之間』的即興劇(二)


即興劇好玩的地方在於可以隨機即興創作,每一次的演出也都不盡相同。這次的《一小時之間》的即興劇演出,在結局的部分,我們做了點修改。「還要再來一次嗎?」「好!」於是,我們用快動作的方式,再演一次。


小朋友演出『ㄧ小時之間』的即興劇(三)

◎《陷阱娃娃》的即興劇演出
小朋友演出『陷阱娃娃』的即興劇


演出《陷阱娃娃》時,除了圖畫書故事內容之外,我增加了幾個橋段。


我一一訪問這些躺在地上的野兔小朋友們,為什麼他不幫忙挖水呢?
 第一是泉水沒那磨容易挖到,這裡挖一挖、掘一掘,沒有找到水;那裡挖一挖、掘一掘,沒有找到水;這裡挖、哪裡挖,好不容易才挖到水。
      好不容易挖到水,動物們迫不及待地喝水,此外,動物們好久沒有好好洗澡了,於是動物們仔仔細細的洗頭、洗臉、刷牙、洗背… 。


動物們正在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


ㄧ、二、三,兔子人!
      在第二天的白天,我們還加入動物們的遊戲橋段,因為故事的主要角色是野兔、猴子、土狼、陷阱娃娃等,可是有20多位小演員,所以隨機加入了動物們玩「一、二、三,稻草人」、「一、二、三,機器人」、「一、二、三,睡美人」的遊戲,讓上台的小朋友們都可以盡興。白天的時光,就在動物們快樂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中結束了,土狼姊妹們告訴大家,今天換她們站崗,請動物們回去休息。


狡猾的兔子做出好好吃的表情,想要騙土狼。


狡猾的野兔總算被大家逮住了!

◎《小孩與螃蟹》的提問和討論
說完『小孩與螃蟹』的故事之後,我請現場的人提問,並一一把問題寫在白板上,小朋友的問題很有趣,他們分享的小朋友為什麼要請螃蟹吃芋頭的理由也很有意思。他們的提問如下:


我把小朋友們和大人的提問一一寫在白板上。
總共問了十個有趣的問題,其中9個是小朋友提問的,一個是大人提問的。

Q1:那個小孩有沒有死掉?(陳俊安)
Q2:他為什麼會變成石頭?(黃浩翔)


Q3:媽媽為什麼要吃掉螃蟹?(沈曉芬)
Q4:他為什麼那麼珍貴螃蟹?()
Q5:為什麼螃蟹會聽小朋友的話?()
Q6:為什麼小朋友的朋友螃蟹被吃掉了,小朋友要被石頭淹蓋了?(胡祐銡)
Q7:那個小朋友為什麼會被壓在石頭下面?(黃浩翔)
Q8:只有一隻螃蟹嗎?(游豐任)
Q9:那隻螃蟹是母的還是公的?(陳俊安)
Q10:小朋友為什麼要給小螃蟹吃芋頭?(沈曉芬)
提問之後,我把提問的問題唸一次,並請現場的人,邊聽我唸,邊思考這些問題。
10個提問,有9個都是小朋友問的,而Q8是大人游豐任的提問。
陳俊安問那個小孩最後有沒有死掉,因為文本提到最後爸媽只看到小孩的幾根頭髮露出來,哀傷地敲石頭,但是喚不回小孩,俊安想明確地知道,到底小孩最後死了沒?他自己的判斷是小孩應該死了。不過也有小朋友表示,因為他的靈魂會跑到天上,所以沒死。


黃浩翔小朋友
黃浩翔是小一的年紀,無論是表演的台風,或是勇敢的提問和表達自己的意見,都是令我印象深刻,他問「他為什麼會變成石頭?」
媽媽E說「因為心想事成,他想變成石頭,就變成石頭」
大人A說「因為他坐在石頭上坐很久,都靜止不動,就會變成石頭。」
我追問「很久?指的是多久呢?」
他說「一個月。」
我說「人只要坐在石頭上一個月,靜止不動就會變成石頭嗎?」
小朋友B聲援「小朋友坐在教室上課也會變石頭」。
小朋友C說「因為小孩坐在石頭上,所以會變成石頭。」
我問小朋友C「你說因為小孩坐在石頭上,所以會變成石頭;那你現在坐在椅子上,會變成椅子嗎?」
小朋友C改口說「不會,那可能是小朋友祈求的緣故,他祈求變成石頭,就變成石頭了。」
小朋友黃浩翔正在發表他的意見。


沈曉芬問「媽媽為什麼要吃掉螃蟹?」
有媽媽表示,她不認同這樣的作法,她覺得事情不應該這樣處理,小孩和螃蟹是朋友,既然小孩要和螃蟹分享芋頭,爸爸媽媽知道之後,就幫小孩準備多一些的芋頭,讓他帶去和螃蟹分享就好了。
 不過,也有持相反意見的人。有位老師表示那隻螃蟹對孩子是有害的,是妖怪,說的再嚴重一點,譬如看到孩子和大蟒蛇交往,爸爸媽媽應該也會阻止,所以把螃蟹吃掉是OK的。他說他之前曾聽過這個傳說,當時他還會唱這首歌呢,這圖畫書故事和他聽到的有些不同的地方,譬如:這小孩是個特殊兒童,沒有什麼朋友,很孤單。




當小朋友提出「他為什麼那麼珍貴螃蟹?」的問題時,我覺得這小朋友感受到了圖畫書文本中沒有寫明,但是提問的小朋友感受到小孩對螃蟹的情誼是非常珍貴的。2011/9/13 我去聽林偉信老師的演講,他提到說故事很重要的就是讓小朋友感受到故事中潛藏的隱喻。從提問中,我知道這位小朋友感受到了故事的某些隱喻,這也是大人為什麼要留時間、給機會,讓小朋友提問的原因之一。
游豐任問「只有一隻螃蟹嗎?」
我問他「你為什麼這樣問呢?」
他說「是不是只有一隻螃蟹呢?因為被爸爸媽媽抓走了一隻螃蟹,如果還有其他隻螃蟹的話,那麼小孩唱歌時,其他的螃蟹也會出現啊。」
問問題的背後,問問題的人可能帶有某些想法,所以帶領人就是讓提問人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
陳俊安問到「那隻螃蟹是公的還是母的?」
我問俊安「你覺得螃蟹是公的?還是母的呢?」
俊安說「我覺得是公的。因為他沒有寶寶。」
我再問「可是如果很年輕的女生,可能也還沒有生寶寶,她還是女生啊。」
我問「你希望螃蟹是公的?還是母的呢?」
俊安說「母的。因為母的可以生很多寶寶,小朋友就有很多螃蟹朋友。」
我很高興,透過這樣的對話,知道俊安很特別的想法和期待,所以聽到小朋友這樣的提問,大人不要輕易地說公的母的這麼重要嗎?和故事有什麼相關。好奇小朋友的提問,繼續追蹤,會更進入孩子的心理世界。
沈曉芬問「小朋友為什麼要給小螃蟹吃芋頭?」
小朋友A說因為小朋友喜歡瘦巴巴的,像個小嬰兒,所以他把芋頭給螃蟹吃,讓螃蟹胖嘟嘟。
小朋友B說因為小孩很喜歡螃蟹,所以給他吃芋頭。
小女生說因為小朋友天天都吃芋頭,吃膩了,不喜歡芋頭,所以把芋頭給螃蟹吃。
小朋友述說自己的觀點時,某種程度也是把自己的喜愛愛惡和表達出來。


 以圖畫書為素材的『兒童哲學式』的提問和討論,非常有趣,不同的團體所提出的問題和討論,也會有所不同,之前,我曾到新莊昌隆國小故事團分享《小孩與螃蟹這本圖畫書,那次的提問和討論,也非常熱絡和有趣,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這裡



 這次親子講座得到現場老師、家長和小朋友的熱烈捧場和回應,讓整個活動圓滿順利地進行。小朋友們在眾多老師和家長面前表演,絲毫不緊張,活潑大方的演出,也勇敢地地提問有趣的問題,並且發表自己的意見和看法,提供對圖畫書的不同見解,真是棒極了!





仁愛國小的活動中心,活動在活動中心裡舉行!




這二位可愛的小朋友飾演『陷阱娃娃』即興劇中的二隻老鷹

謝謝仁愛國小吳靜蘭主任熱心接送和熱情接待。

謝謝仁愛國小老師提供頂級的服務和設備,讓活動順利圓滿的進行!
      在這樣60多位老師、家長、小朋友的場子裡,小朋友可以勇敢地上台演戲、大方的提問、並且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覺得小朋友們實在是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