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故事思考和討論—用最自然的方式和孩子聊天

2011年新北市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秋季成長動力集訓營記錄
文:蔡幸珍 2011/9/13

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現場

      由新北市圖書館主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等單位協辦的『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集訓營』於2011/9/13,在新莊區公所5樓會議室舉辦,此次活動共有50多個故事團、圖書館、讀書會等單位,共計約80多人參與盛會。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于玟

館長于玟勉勵領導人要建立團體和領導者的價值感,她要大家思考如果團體結束了,是不是別人會懷念?她勉勵大家拒絕平庸、提出願景,並且根據願景,定下執行策略,譬如:這學期希望招募多少新的故事志工等等。

樹林圖書館志工們

在社團交流時間中,當有人詢問故事團經費如何籌措、如何招募志工、如何留下資深志工等問題,別的領導人毫不藏私地主動分享她們的作法和成功經驗。


講師林偉信老師
 講師林偉信老師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故事、閱讀與討論』。他認為故事志工說故事時,主要讓小朋友了解文本大意、也讓故事裡潛藏的示,內化到小朋友的心裡。

      林偉信老師鼓勵大家要留時間和小朋友聊天。他提到大人要有小孩子會思考、能思考的尊重態度和觀念,用自然的語言和小朋友做有趣的對話,並且針對小朋友的提問,適時回拋問題給小朋友,然而對於自己不懂的問題,不要不懂裝懂,要適度向小朋友求援,總而言之,最重要的是和小朋友拉近關係、建立情感。

      當討論的帶領人,主要不是發表自己的意見,而是要傾聽孩子的發言,並且留意小朋友有沒有把話說清楚?小朋友的意見中,理由是不是足夠? 小朋友講的是不是太快?有沒有以偏概全?帶領人要適時引導小朋友增加條件,以充份證明小朋友自己的推論。

      帶領人如何作結論呢?主要是把小朋友的意見,串聯起來,不要自己發表新意見,因為自己發表的新意見,常會讓小朋友覺得他們的意見不夠好或是被推翻。哲學就是一種提問,帶小朋友討論最重要的就是允許小朋友提問,並且發表自己的意見。



這場動力集訓營,有于館長的勉勵、資深領導人的慷慨分享以及林偉信老師精彩絕倫的演講,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也殷切期待著下次的相聚!

裕民故事團。團長:李素綾。(左一)

新北市圖的館員們。婉香(右)。

民安故事團。團長劉素玉(左一)。

新樹圖書館志工。左:王麗珠。

新莊袋鼠媽媽讀書會。成立今年已經是18年了,成員都是超過10多年的年資了。大家都是搏感情,很用心的故事媽媽~

新北市圖書館館長于玟。(後排右)
三重田中圖書館館員陳姿妤。(後排左)

前排二位曾是台北市立圖書館的林老師。服務於閱讀推廣已經10多年了。

目前在新北市立的圖書館說故事,也在八里教養院說故事。

謝謝這些故事志工,讓孩子能享受聽故事的樂趣!

左: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于玟。
右:三重田中圖書館陳姿妤。

早到的樹林圖書館志工。
今天樹林圖書館共有8位志工參與。她們是早到的成員。

左起:昌隆國小故事團長蔡麗婕,中:榮富國小故事團長黃菁萍。右:昌平國小故事團長林淑月。

新泰國小故事團。團長陳淑滿(左二)。

板橋埔墘故事團長江婉婷和她寶貝女兒。

樹林圖書館的志工們。8位全到齊!

光華國小故事團

國泰國小故事團


我和新北市立圖書館于玟館長合影!

我和林偉信老師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