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好吃好玩、建築設計美感十足的《餅乾城》

—榮富國小203班晨光時間
文:蔡幸珍 2011.10.19



      看到小熊出版社出版的這本新書《餅乾城》,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好漂亮華麗的餅乾城—原來是日本的精通建築的畫家青山邦彥創作的。青山邦彥畢業於早稻田大學建築學系,作品中常可見到建築之美,《餅乾城》是以青山邦彥以糖果、餅乾、棉花糖、奶油、巧克力、夢想和時間堆砌而成的夢幻城堡。


小熊出版社出版的『餅乾城』。
文圖:青山邦彥。翻譯:鄭明進。

我說《餅乾城》故事之前,我先請小朋友吃我們親子共同製作的小餅乾。




《餅乾城》有小精靈布朗尼,住在牆壁間和櫥櫃裡。它們是一群喜歡做家事的小精靈,每當人們入睡之後,它們就會跑出來掃地、洗盤子,幫人們把沒做完的工作統統做好。

看到小朋友的表情,我補上一句,也會幫忙把小朋友沒做完的功課幫忙寫好,聽我這麼一補充,小朋友馬上露出驚喜的表情,驚呼連連,他們也要布朗尼!

有一天,布朗尼看到餅乾店老板的女兒美克的圖畫書中漂亮的餅乾屋,布朗尼也想做餅乾屋,跑到廚房裡去忙進忙出,餅乾店的爸爸不喜歡布朗尼在他的工作場所進進出出的,而美克卻很期待布朗尼會作出什麼樣的餅乾?老板一氣之下,把材料櫃全鎖起來,並且整晚守候,不希望布朗尼來使用做餅乾的材料。

老板甚至為布朗尼預備好多點心和漂亮的小衣服,為的是趕走布朗尼,因為布朗尼要的只是麵包和牛奶,一旦給它們美食和漂亮的衣服,就是把它們當做『可憐的布朗尼』。

布朗尼決心離開這個家,不過,離開之前,布朗尼決議要做餅乾屋,把所有的材料通通用完,越做越高興的布朗尼,會作出怎麼樣的餅乾城?後來又會發生什麼事呢?老板、老板娘、美克看到餅乾城又會是什麼反應呢?趕緊來看看《餅乾城》圖畫書吧!

小朋友聽到『老板甚至為布朗尼預備好多點心和漂亮的小衣服 』這段時,覺得是不是點心有陷阱?無法了解布朗尼為什麼不喜歡點心和漂亮的小衣服,是不是要送玩具才好?

大人看到這一段,能了解嗎?給孩子太多的照顧、保護是不信任孩子的能力,也剝奪孩子去嘗試各方面的機會。




哇!大家正在欣賞小朋友的創作!

聽完《餅乾城》之後,我發下A4紙以及紅色和黑色簽字筆,請小朋友設計自己的餅乾城。以下是新莊榮富國小203班小朋友的創作,請慢慢欣賞囉!



























1 則留言:

  1. 從書中,可以看到小朋友看事情的眼光和角度與大人不同。小孩明顯比大人抱持開放而好奇的態度!

    我閱讀這本圖畫書時,我想到別把孩子當『可憐的布朗尼』在養,除了給孩子生存必需品之外,不要太寵孩子,把孩子當無行為能力者,要信任孩子,適時給孩子機會,去練習、去做,孩子可以做得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