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綠色大傘》珍.布瑞德的作品賞析 PartIII

文:蔡幸珍 2011.10.27


        JAN BRETT’s Snowy Treasury

JAN BRETT’s Snowy Treasury》裡有4個故事,分別是《Gingerbread baby》、《The Mitten》、《The Hat》和《The Three Snow Bears》。

Gingerbread baby》的故事地點發生在下雪的瑞士森林;《The Mitten》的故事地點發生在烏克蘭的鄉野;《The Hat》的是在丹麥的農莊;而《The Three Snow Bears》則是在極地。


◎《Gingerbread baby》

Gingerbread baby》說得是瑞士小男孩Matti要烤薑餅人。書上說,要花8分鐘,而且中途不能偷看、偷瞄烤箱,可是等不及的小男孩5分鐘的時後,就打開烤箱,想要看看情況如何?這時候,一個薑餅baby跳出來說:

Jan  Brett 的薑餅Baby的內文畫面

 I am the Gingerbread Baby,
 Fresh from the pan.
 If you want me,
 Catch me if you can.

 於是乎,Matti和媽媽在廚房裡追起薑餅baby,此時,爸爸正從外頭回來,一開門,薑餅baby就溜出外面啦。爸爸媽媽趕緊追薑餅baby,薑餅baby遇上了虎斑貓,把牠當馬騎,虎斑貓也不甘示弱,追起了薑餅baby,薑餅baby的香味四溢,狗狗也絕不放過這等美味。於是狗、貓、爸爸、媽媽就這麼追逐起薑餅baby。

 咦!小男孩Matti呢?他不在這追逐的行列裡,讀者可以從畫面中看到小男孩拿起食譜、打蛋、桿麵、…Matti在屋子裡做什麼呢?

 雪地裡,調皮的薑餅baby去招惹羊、二位去井邊打水的小女孩、載著一車豬和雞的農夫,所以,他們也加入捉薑餅baby的行列,一行人和動物浩浩盪盪追逐著薑餅baby,總算來到橋邊,就要抓到薑餅baby時,薑餅baby一不小心掉入結冰的河裡,薑餅baby在浮冰上載浮載沈,好不容易,浮冰靠近岸邊,薑餅baby奮力一跳,回到岸上。

 誰從樹的後方來抓薑餅baby呢?狐狸。有些傳說故事的結局就是狐狸用花言巧語把薑餅baby吃掉了。不過,Jan Brett至此還意猶未盡,薑餅baby從花言巧語的狐狸口中溜掉了,他繼續跑到載牛奶的牛奶商人的牛奶罐裡喝牛奶、喘口氣,牛奶商人氣極了,也加入追逐薑餅baby的行列。

 薑餅baby一直跑、一直跑,遠遠地,他看到一個華麗的薑餅屋,他開心的跑進了薑餅屋。

 所有追薑餅baby的人,突然不知道薑餅baby跑哪兒去了,只在雪地裡看到一些糖果和薑餅的碎屑。你知道薑餅baby跑到哪兒去了嗎?你知道薑餅屋又是誰的傑作嗎?

Jan  Brett 的薑餅Baby的內文畫面

  Jan Brett以她所擅長的細膩畫,將瑞士的雪地風光和瑞士小屋描繪地如此華麗。讀者可以清楚看到瑞士農家的廚房以及廚房用具、銅製的鍋、碗、瓢、盆、鑲花的木造櫥櫃、廚房的磁磚(每塊磁磚都是動物圖像的磁磚)、瑞士的小木屋、鑲花的木椅、古董級的木造傢俱、瑞士農夫、農婦的服飾等等。

 畫面的左右偶爾會有鏤空的薑餅人形狀,鏤空的薑餅人形狀裡的畫面又是代表另一個空間。暗示著和主畫面同一時間下,不同場景發生的事情。

Jan  Brett 的薑餅Baby的內文畫面

 除此之外,Jan Brett以華麗的框,來為這故事添加背景說明,這些華麗的木框,有拿書的小女孩、花、香菇、愛心、樹、果實、小鳥、松果、孔雀、瓢蟲、鹿、兔子、熊、刺蝟、松鼠、蝸牛、蝴蝶、狗、貓等等的圖案,也是補充說明瑞士鄉下常會遇見的動物和植物。我想一方面也是因為Jan Brett 超愛動物、超愛細膩華麗的風格,所以,刻意畫上去,想必,畫這些美麗的框也是Jan Brett 的樂趣之一吧!

閱讀《Gingerbread baby》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小魯出版社出版的《一小時之間》,和這個故事有相似之處喔!關於《一小時之間》的資訊,你可以點選這裡

◎《The Mitten》

The Mitten》是烏克蘭的傳說故事。小男孩Nicki想要一雙白色的新手套。熬不過小男孩的請求,奶奶真的為Nicki縫了一雙白手套。

Jan  Brett 的The Mitten的內文畫面

 帶著這雙新手套出外玩的Nicki,在爬樹時,不小心遺失了一個白手套,小男孩出門玩,一會兒拿樹枝敲敲打打、一會兒朝樹洞裡亂吼亂叫、驚醒了鼴鼠、兔子、刺蝟、貓頭鷹、獾、狐狸、大熊,這些被騷擾驚嚇的小動物,紛紛離開自己的家,尋求新的安歇處,於是一一擠入了白色手套,新來的動物越來越大隻,也帶著牠們的利器,兔子的強而有力的大腳,刺蝟的刺可不是好惹的,貓頭鷹的爪子如此銳利…等等,於是舊訪客被迫挪些空間給新訪客。

 當大熊、狐狸、獾、貓頭鷹、刺蝟、兔子、鼴鼠正舒舒服服地享受著白手套帶來的舒適和溫暖時,被小男孩吵出來的小老鼠來了,在大雄的鼻子上動來動去,這下子,惹得大熊打了個大噴嚏。

Aaaaa-aaaaaa-aaaaa-ca-chew!

手套隨風飛走了。動物們這下子全都得四散,小男孩看見了他的手套。一個超級大的變形大手套。

The Mitten》整個故事,Jan Brett每個跨頁都以一張主圖加上左右二個手套外型為框的輔助小圖來表現。

 一開始Jan Brett 先以大圖描繪烏克蘭的雪景,輔助的手套小圖則分別是奶奶以紡紗機紡紗和整理毛線球。

 第二個大跨頁的大圖是奶奶正在編織白手套,其實,籮筐裡有一大堆紅色、藍色、黃色、紅色的毛線球,奶奶大可以編織彩色的手套,不過,小男孩手上捧著一大堆的白色的毛線球,代表小男孩執意想要白色手套的強烈慾望。

 第三個大跨頁的大圖讓讀者知道烏克蘭的雪景以及烏克蘭的農舍風光,也看見整個引爆手套這故事的起點—小男孩為了爬樹的需要,把新手套掛在腰際間,讀者可以清楚看到有一只手套掉在雪地裡了。在這頁右邊的手套小圖出現鼴鼠,讀者可以預期,接下來就是鼴鼠要出場囉!

 第四個大跨頁的大圖讓讀者知道鼴鼠爬出自己的洞穴,鼴鼠的足跡往手套方向前進。這個大跨頁的左邊手套小圖裡是小男孩踩在一個空心的樹幹上,然而小男孩並不知道空心的樹幹裡有一隻小白兔。這個大跨頁的右邊手套小圖裡,是一隻受驚嚇的白兔慌張跳走的畫面。透過這跨頁的大圖、左右小圖,讀者可以知道和預測小白兔是因為受到小男孩的驚嚇,而離開自己的樹幹,進入手套。

  隨著進入手套的動物越來越多,Jan Brett 必需將畫面集中在手套上,因此遠景消失,將鏡頭拉近,大畫面主要呈現的就是動物們待在手套或是來到手套的情形。

 《The Mitten》是烏克蘭的傳說故事。艾烏格尼.M.拉裘夫也曾為此故事畫了一本圖畫書。

艾烏格尼.M.拉裘夫的『手套』的內文畫面



2 則留言:

  1. 好高兴认识你~~喜欢写部落格又积极推动绘本阅读的你。
    你好我是佩玲,我和你一样喜欢写部落格也想在马来西亚积极推动绘本阅读。希望我多多向你学习~~请指教^^

    回覆刪除
  2. Hello,佩玲:

    很高興認識你~很高興知道你也一起在部落格上為推動繪本努力!

    你,正在做一件美好的事,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