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複合式閱讀的樂趣』之南投集集國小篇

文:蔡幸珍 2011.10.26


       2011/10/15 是個推廣閱讀的好日子。全國各地有好幾場和閱讀相關的活動。



      我到南投集集國小分享『複合式閱讀的樂趣』也是其中一個。今天演講活動主要介紹和帶大家實地體驗『繪本和兒童哲學』、『繪本和即興劇』以及介紹一些優質的圖畫書給集集國小(以及附近國小隆美國小等)的老師、家長和小朋友們。



      今天演講的書目有:《小黑大變身》、《橘色的馬》、《禮物》、《暖綿綿的禮物》、《陷阱娃娃》、《小孩與螃蟹》、《魯班和阿奇》、《吹牛》、《我們的森林》、《小黑猴》、《餅乾城》、《紋山》、《飛啊老鷹飛啊》、《幽默三國》、《十兄弟等等。


當我說完《小孩與螃蟹》的故事之後,我請大家提問。大家開始有點害羞,不敢提問,慢慢的一個接著一個,問題就越問越多。有一個小朋友原本非常害羞,不敢在大家面前發言,只好請媽媽當他的代言人。慢慢的,越來越熟之後,就敢獨當一面,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

他們的提問如下:

Q1:小朋友為什麼會掉入石頭裡?(石耀銘)

Q2:為什麼父母不多準備一份?(沈校長)


Q3:為什麼這本書叫做《小孩與螃蟹》?(黃庠儀)

Q4:為什麼小孩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林孟儒)

Q5:家長為什麼不問小朋友而要偷偷的處理?(羅明紅)

Q6:為什麼小孩與螃蟹的約定,二個就會很高興的見面?(黃彥翔)

Q7:為什麼小孩要餵螃蟹吃芋頭?(黃庠儀)




Q8:為什麼石頭聽得懂小朋友的話,讓小朋友陷下去?(郭景焜)

Q9:為什麼爸爸不告訴小朋友真相?(張琳婉)



 提問完之後,我們花時間一題題討論,有的是請提問人說出自己心中的答案,有的則是請別人來幫忙找出合適的理由和答案。對於這樣的提問和討論的練習,我相信已經將思考的種子撒在南投集集國小了。需要的只是更多的機會反覆操作和練習了。




 講到『繪本與即興劇』,我以三多國小故事媽媽改編的『紅色的手機』為示範。大人、小孩看的笑嘻嘻!三多國小故事媽媽們,你們紅到南投去啦(今天的電腦,在電腦高手池老師的操作下,影音各方面漂亮地呈現出三多國小故事媽媽的精彩演出。)

      演講時,遇到播放影音檔,偶爾會因為電腦設備的等級而多少有些影響這集集國小的電腦設備算是非常先進的!


今天因為有許多的小朋友在現場,我也希望能多分享一些優質的圖畫書,所以分享完『繪本和兒童哲學』以及『繪本和即興劇』之後,我主要就是介紹大老遠從台北揹來的圖畫書了。有:《小黑大變身》、《禮物》、《暖綿綿的禮物》、《陷阱娃娃》、《魯班和阿奇》、《吹牛》、《我們的森林》、《小黑猴》、《餅乾城》等等。


我正在分享『我們的森林』。

我正在分享『吹牛』。

我正在分享『小黑大變身』。

我正在分享『餅乾城』。

我正在分享『禮物』。

左起:施主任、欣怡副執行長、沈校長、蔡幸珍和電腦高手池主任。

今天分享非常多的圖畫書,沈校長回應說這大概是大家人生中圖畫書閱讀量最多的一天。



很高興的是:


1)校長、主任、老師們親切熱情的接待,以及專業的協助,讓整個活動過程非常圓滿順暢。


2)校長表示老師們、故事志工們迫不急待要把『愛的書庫』的書以今天所學習到的方法,來介紹給小朋友們!



回程時,原本有二位在火車上嬉鬧追逐的小孩,於是,我拿出圖畫書來說故事給他們聽,他們被圖畫書吸引,也就聚精會神聽我說故事啦!
      接著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家庭,我主動一一遞上圖畫書,於是集集小火車就成了貨真價實的『行動圖書館』。真開心,透過圖畫書,和陌生的小朋友以及家長分享閱讀的喜樂






      
      從台中回台北的高鐵路上,也是因為圖畫書和一個家庭結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