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20161006 基隆醫院親職講座——創意繪本&概念書大集合—故事x遊戲x律動x親子互動

文:蔡幸珍2016.10.06


      幸珍應早期療癒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之邀,到基隆醫院培訓家長、醫師、老師分享「創意繪本&概念書大集合—故事x遊戲x律動x親子互動」。幸珍以圖畫書《從頭動到腳》、《到底是哪一個呢?》、《誰是我的好朋友?》、《咻嚕咻嚕咚》、《寶貝手指謠1》、《寶貝手指謠3》等書為例,和學員分享說故事的各種技巧與觀念。



  • 《寶貝手指謠1》、《寶貝手指謠2》和《寶貝手指謠3》(三之三出版社)  

『手指謠』是童謠的一種,具有簡潔,押韻,節奏和趣味的特色,配合著適宜的手部動作,可以邊唸、邊聽、邊做動作、邊玩,可以增進孩子雙手的靈活與協調,還能刺激大腦,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最重要的事是當大人與小孩一起玩時,很有樂趣,可以增進親子的感情。或是小孩子們一起玩,一起享受樂趣。

    《寶貝手指謠1》、《寶貝手指謠2》和《寶貝手指謠3》(三之三出版社),是我非常喜歡的手指謠書,一有機會,我就很喜歡和大家分享這三本書。書上有很清楚的圖像,告訴讀者如何玩手指謠。而除了書上的手指謠之外,我也帶學員們將手指謠做個簡單的變化,就能成為很好玩的遊戲。

  • 《到底是哪一個?》(上誼出版社)日本

   
     
基本上,圖畫書就是逐頁逐頁的講述,然而這一本書建議不要這樣講。先來個小測驗,先問「哪一個是圓的?」、「哪一個比較大?」、「哪一個比較長?」、「哪一個比較高」「哪一個是紅色的?」,讓聽眾來作答,然後,再重頭說一遍故事,一一公布答案,「是哪一個呢?」。讓聽眾對對看,自己答對幾題?為什麼會答錯了?真的答錯了嗎?還是其實大家都答對了呢?是題意含混不清楚嗎?還是其實在不同的時間點答案會不一樣呢?
     再細看蝴蝶頁以及封底,是不是更能知道畫家想傳達的意涵呢?蝴蝶頁是一串香蕉,香蕉撥了皮,香蕉是外黃內白,說明裡外不一樣,看人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也要注意裡子和內涵。。而後蝴蝶頁,香蕉被咬了一口,香蕉被吃光光剩下香蕉皮,都是暗示事情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會隨著時間而變化。《到底是哪一個?》不僅僅是一本概念書,更是飽含人生哲理的一本書!

  • 《咻嚕咻嚕咚》(小魯出版社)


     《咻嚕咻嚕咚》是寶寶書。整個文本全部都是擬聲詞。以擬聲詞搭配圖像來說故事。說的是一隻小熊「喀噠、喀噠、喀噠」和媽媽去散步,一不小心,小熊的藍色氣球飄走了,小熊也跌進彎彎曲曲的地道裡,小熊一路「咻嚕嚕—咻嚕嚕—咻嚕嚕—咻嚕嚕嚕—」,往下滑,終於看到出口了,沒想到,這地道的出口位於懸崖邊,小熊就這麼「咻—咚!」從天空直直墜落,墜落的小熊跌進雲裡,「噗唰!」一聲,小熊繼續往下掉,禿鷹老早張大嘴巴等著要吃掉小熊,沒想到,小熊墜落的力道太大了,「撲咚!」一聲,撞歪了禿鷹的嘴巴,「撲通、撲通、撲通」,還撞到貓頭鷹、綠頭鴨和燕子,最後,小熊撞到彩虹「咕咿———!」一聲,彩虹「蹦—!」將小熊反彈到天空中,小熊恰恰好抓住藍色氣球,還好,還好,在氣球的幫助下,小熊飄回到媽媽的懷抱裡,「嘭—嘭—嘭—」小熊開心的抱著氣球和媽媽玩遊戲。

    《咻嚕咻嚕咚》雖然是寶寶書,但是小朋友們也很喜歡它,我自己也很喜歡,特別是越是去說它、演奏它、玩它,就更加有趣了!我特別和學員分享這一本《咻嚕咻嚕咚》,請學員們試著在演奏這故事時,當講到「嘭—嘭—嘭—」小熊開心的抱著氣球和媽媽玩遊戲時,身體放鬆,頭腦同時想像拍球一下下落地、彈起的畫面,讓聲音發出有拍球彈上彈下的彈性聲音。而講到小熊「咻嚕嚕—咻嚕嚕—咻嚕嚕—咻嚕嚕嚕—」滑地道時,讓身體也隨著故事的地道左扭右扭,帶動聲音,這樣聲音也會有轉彎的感覺喔。是不是很神奇呢?

  •     《誰是你的好朋友?》中七巧板的遊戲,一開始學員都覺得很難,慢慢的解出一個、二個之後,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好好玩,想一關一關破解下去,透過七巧板的遊戲,孩子對幾何形狀、旋轉七巧板、翻面、空間的切割與合成更有概念等等。


面對這群孩子接受早療的家長和醫師、老師們,除了說故事技巧之外,我也額外和大家分享我多年陪伴孩子的點滴感想:

1.Just do it. 人由千千萬萬神經連結,有做就有進步。
2.累積就是力量。
3.加分幸福學。
4.快樂的父母就有快樂的孩子。
5.擔憂的話,就為孩子祝福!
6.分辨自我對話是天使的祝福?還是魔鬼的謊言?
7.人永遠都有選擇的自由與機會。
8.教養孩子,慢就是快,快就是慢!


       有的學員深有同感,自己性急了,什麼都快快快,她(他)願意為孫子慢下來,給孫子多一點的時間和空間來完成事情。
有的學員見識到繪本的魅力和豐富,少少的語言,大大的智慧。
有的學員覺得不僅僅學到說故事技巧,就連親子相處上,也給了她許多的提醒。


        有學員說,下回和孩子共讀的時候,她願意多等等孩子,讓孩子多看看圖,也多聽聽孩子的聲音和意見。

        有學員說,過去,他錯過了孩子的成長,這一回,他不想再錯過孫子的成長,所以,他特別來學習如何說故事,為的是講故事給孩子聽。這回,原本,他只留意要從這兒學什麼回去給孫子,沒想到,經講師的提醒,他覺得這些圖畫書也帶給他樂趣和收穫,不只是為孫子而讀,自己也親身去體驗、去感受繪本的魅力。
   

       有學員說,沒想到小小的繪本,大大的魅力,也充滿哲學味,能提供思考的空間,好玩又好豐富呢!她想回家和先生分享圖畫書。

       除了學員們滿滿的收穫之外,我覺得很開心的事是,我每介紹一本圖畫書,學員們就超級喜歡這本圖畫書。

       每一個大人背後都代表一個家庭,很開心他們願意來上課,我也相信他們帶著這些收穫回家,也會大大影響他們與孩子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