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20161028 高雄環保局校園說故事——高雄市新莊國小

文:蔡幸珍2016.10.28


         2016.10.28 幸珍應高雄環保局和中環科技公司的邀請,來到高雄市新莊國小和全校六年級200多位小朋友說環保繪本《小水滴,哭什麼?》和《學校裡的新朋友》的故事,並介紹地下水監測井,透過繪本故事,小朋友們能清楚了解地下水污染的原因,以及愛土壤和地下水的具體做法。


         對我而言,比較新奇的是地下水監測井。《學校裡的新朋友》介紹了地下水監測井是用來監測地下水健不健康。我也上網查詢地下水監測井的相關知識。

 

         活動的現場,中環公司備有地下水監測井的模型,於是我和中環公司的專業人員,以Q&A的方式,一搭一唱,介紹地下水監測井的外觀、採樣地下水的方式、各種不同的貝勒管(Bailers)的材質,為什麼要在校園內設置地下水監測井的設施等等。原來,每一個地下水監測井的井深不盡相同,因為可能的污染物不同,如果污染源如油,比較輕,會留在比較淺層的土壤,井深可能是10公尺左右,若污染物可能殘留在地表較深處,則井深要挖的比較深,20~30公尺,才有可能取樣到被污染的地下水。有時候,也不是很能知道到底會有什麼污染物、污染源,所以發揮猜一猜功能,同一個地方,會安置不同井深的地下水監測井。


        貝勒管的口徑不一,材質也不一。口徑越粗,管子越長,可採樣的水容量也比較多,現場有三支不同材質的貝勒管。二支是塑膠管,一大一中,一支是不鏽鋼,口徑小。現場最大支的貝勒管,可採樣一公升。另一支是不鏽鋼的貝勒管,為什麼材質不同呢?因為不鏽鋼材質的貝勒管比較容易清洗。口徑小的貝勒管,可立即採樣完成,具時效性。


         照片中的地下水監測井模型是平台式監測井,保護管套的四周有4根漆成黃黑相間蜜蜂條紋的保護柱,告知民眾這是平台式監測井,請注意、請愛惜,而保護管套有插銷和上鎖,防止不肖人士蓄意污染,以保護地下水。


         活動的現場播放高雄市環保局製作的土壤及地下水宣導動畫-拯救土水寶寶大作戰,透過影片的觀看,學童們更了解 環保局為了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做了以下這麼多工作:

(1)對轄內各主要河川、工作區等可能污染地點,加強稽查管制、調查、追蹤並定期監督,有效降低、改善及阻止污染。
(2)地下水採樣檢測。
(3)檢測井的維護管理。
(4)在農地、公園、工廠及加油站做土壤採樣檢測。
(5)底泥採樣
(6)污染場址改善監督。
(7)地下儲槽系統側漏管油氣檢測稽查
(8)舉辦許多的宣導會與教育訓練。


看完影片,我讓學童們和土水寶寶一起玩猜一猜的活動,看看哪些是環保局的工作?哪些不是環保局的工作?當水寶寶和土寶寶出場時,想當然爾,學童們High 到最高點。High high,學童們還是能清楚地辨識出哪些事環保局的工作?哪些不是呢?



學校的六年級老師說,哇!沒想到環保宣導活動可以這麼精彩、這麼吸引學童!

高雄市的環保局人員說,可以把環保繪本以及地下水監測井的相關知識深入淺出介紹給學童,活動很成功!

我自己則是覺得「教學相長」,因為這個校園說繪本故事活動,我才認識地下水監測井,知道環保局為了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做了這麼多的工作。

觀看高雄市環保局製作的土壤及地下水宣導動畫-拯救土水寶寶大作戰的影片,請點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aResktujN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