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20161014行政院環保署x繪本說故事巡迴活動——台南仁光國小

文:蔡幸珍 2016.10.14


    仁光國小在台南鹽水,搭乘高鐵的話,距離嘉義高鐵站比較近,而離台南高鐵站比較遠。鹽水最著名的就是元宵節燃放的鹽水蜂炮,需帶妥安全帽,做好各樣的保護措施,方能入鹽水欣賞亂竄亂竄地鹽水蜂炮熱鬧的街景。


     走進仁光國小,目光先被大象溜滑梯吸引。大象溜滑梯陪伴六年級生的我度過快樂的童年,此外,也有一尊孔子像矗立在校園。是的!這學校是個極為重視閱讀且推廣有道的學校,從老屋新裝,佈置成溫馨的圖書館,從各個樓梯平台轉角處,都有設置書櫃、閱讀區等等,從閱讀區展示的書都是優質又很近期出版的圖畫書,從老師們對閱讀、對說故事活動的重視⋯⋯等等,都可以看得出來學校在閱讀這一塊的耕耘與付出。



     2016.10.14我來到台南市仁光國小進行行政院環保署所舉辦的校園巡迴繪本說故事活動。參加活動的仁光國小是全校一年級到三年級的小朋友。他們在師長們的教導下,都成為很認真、很大方、很有禮貌的人,也認真於聽故事和參與環保即興劇的演出當中。仁光國小的老師們親切,且在我這個說書人的引導下,樂意放下身段,隨著故事,和學生們同演環保即興劇。透過這樣的環保繪本說故事活動,不僅僅拉近師生間的關係,也讓圖畫書中所提及的環保觀念、愛護土壤及地下水的觀念和方法,深植在學童的心中。


【活動開場】
    說《小水滴,哭什麼?》以及《小動物,大偵探》這二本圖畫書故事以前,我以「地球上哪些地方有水?」,引起小朋友們的思考與聚焦。湖、海、水溝、溪流、水庫、自來水、冰山、雲⋯⋯常出現在小朋友的口中,其中,仁光國小的小朋友還提到綠葉上的露珠上也有水。哇!小朋友的觀察力和表達力真好呢!當我說「還有呢?還有呢?」講到最後,「地下水」就會出現了。沒錯,《小水滴,哭什麼?》中的小水滴代表的就是地下水中的小水滴。



【繪本說故事】
    接著,我拿出特製的小水滴布偶,也請學童們在聽故事的同時,化身為小水滴,跟著小水滴一起去旅行。小水滴是從雲朵裡掉下來,在泥土間流動的淘氣鬼,他喜歡到處去旅行,於是,我請小水滴們(學童們)一起唱著「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一會兒,小水滴就來到了北極看到冰山姊姊,到太平洋看到大海爺爺,旅行的中途,雷聲大作,雨水哥哥就這麼從高空俐落地降下來。看到冰山姊姊的晶瑩剔透、大海爺爺的蔚藍、雨水哥哥的清澈,小水滴再看看自己全身髒兮兮的,不覺得難過起來。沒關係,身上髒了,洗澡就好囉!


    於是,我帶學童邊唱嚕啦啦的洗澡歌,邊把小水滴洗乾淨,變乾淨的小水滴開心了。於是,他又到外面溜噠溜噠,當小水滴經過一家排放廢水的工廠時,小水滴被工廠排放的廢水弄髒了,我請小朋友將粉紅色的魔鬼氈(粉紅色的廢水污染物)黏到小水滴的身上,代表小水滴被廢水弄髒了。於是,我們再度唱嚕啦啦的洗澡歌,把小水滴洗乾淨。好不容易變乾淨的小水滴,流經垃圾山,又被弄髒了。我請小朋友將灰色、黑色的魔鬼氈(代表垃圾山又臭又髒的廢棄污染物)黏到小水滴的身上,小水滴很難過,可是他還是打起精神來,把自己變乾淨。當他流過農田時,農夫正大量大量地噴灑農藥,過多的農藥滲到土壤裡,污染了地下水。我請小朋友將淺綠色、綠色的魔鬼氈(代表農藥)黏到小水滴布偶的身上,代表地下水被過量的農藥污染了。小水滴(指地下水)這樣一而再、再而三被工廠廢水、被任意丟棄的垃圾、被過量的農藥污染,他感到非常難過傷心,小水滴一直哭、ㄧ直哭,哭到睡著了。



    當小水滴醒來時,他發現自己已經經由水龍頭變成一杯水中的水。工廠老闆、商店老闆、農夫們,工作累了,口渴了,想喝水,一看到水杯的水那麼髒,嫌棄小水滴那麼髒,都不敢喝了。小水滴很生氣地告訴工廠老闆、商店老闆和農夫,之所以會那麼髒,就是工廠排放廢水、亂丟垃圾、過度濫用農藥,地下水才會變這麼髒的。


      為了有健康的水可以喝,工廠老闆趕緊找專家來檢查廢水。為了有健康的水可以喝,商店老闆答應以後會做好垃圾的分類和資源的回收。為了有健康的水可以喝,農夫答應以後不濫用農藥,而一般的民眾,包含仁光國小的小朋友們也要做好垃圾的分類和資源的回收,這樣,才有乾淨的地下水,才有健康的土壤和地下水。



【有獎徵答】
   說完《小水滴,哭什麼?》,接下來,我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詢問小朋友們以下的問題:
1.    工廠老闆要怎麼做,才可以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呢?
2.    農夫要怎麼做,才可以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呢?
3.    商家要怎麼做,才可以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呢?
4.    小朋友們要怎麼做,才可以保護土壤和地下水呢?


【環保繪本即興劇】

    因為事先已經準備了貓頭鷹、長頸鹿、斑馬、土撥鼠、山豬的動物布偶,所以,說《小動物,大偵探》這故事就不只是單純的說說而已。我採用的是邀約全體的師生一起邊聽邊演這個故事。首先,進行選角以及簡單的演員須知說明,接著就按著圖畫書《小動物,大偵探》邊說邊引導小朋友們演戲。因為仁光國小的小朋友太踴躍想上台演戲,所以,雖然沒有螢火蟲的布偶,我也臨時加上二個螢火蟲的角色,所以總共有七位學童上台表演,分別手持貓頭鷹、長頸鹿、斑馬、土撥鼠、山豬的動物布偶來演戲,而台下的學童具備二個身份,一個身份是聽故事的學童,另一個身份就是農作物。沒被選上台的同學們露出好可惜,老師都沒選到我的表情,於是,我請坐在座位上的學童飾演被過度噴灑農藥,有農藥殘留的有毒芋頭。老師們,則是隨著故事的敘事,隨機而臨時被指派飾演有道德且深知社會大小事的工廠老闆、農場主人、住加油站附近的老師等角色。


     當動物們察覺到森林變了樣,開了動物會議,決定去查明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緣由時,我一一派出貓頭鷹偵探、山豬偵探、土撥鼠偵探、斑馬和長頸鹿以及螢火蟲偵探,分別去明查暗訪,拜訪工廠老闆、農場主人、住加油站的老師,藉由他們的口,得知原來是工廠排放的廢水、農場任意丟棄大量地垃圾、農夫濫用農藥、加油站的油管破裂,油露出來等等原因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
     於是,動物們決定來個惡作劇,讓工廠老闆喝到髒兮兮的水,給予小小的懲罰,工廠老闆為了喝到乾淨的水,只好趕緊找專家來檢查並處理廢水。山豬和乳牛成為好朋友之後,也埋伏在農場附近,收集足夠的任意丟棄大量垃圾的證據,檢舉告發任意傾倒垃圾的人,農夫知道過量的農作物有毒會傷害人體及地下水,決定和土撥鼠攜手合作開闢有機農場,減少農藥的使用量。斑馬也到處宣導要到優良的加油站加油等等,透過動物們和人類的合作,土壤和地下水又慢慢恢復健康優質,動物們也快快樂樂地在森林裡生活著。


    我觀察到當小朋友演出環保即興劇時,台下的學童們非常的開心,專注而且興味盎然地看著戲,聽著我說故事,當我將故事帶到動物偵探們出發去拜訪由老師飾演的工廠老闆、農場主人時,更是將故事帶到高潮。他們很開心老師也加入故事當中,和他們一起演出。動物偵探們,也能覆述工廠老闆、農場主人(老師們)的話,將地下水、土壤被污染的原因,清楚而明白的陳述出來。

【有獎徵答】
    說完、演完《小動物,大偵探》,接下來,我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詢問小朋友們以下的問題:
1.    請問貓頭鷹偵探飛啊飛,他調查到什麼污染了地下水呢?
2.    故事中,山豬偽裝成乳牛,請問山豬發現什麼行為污染了土壤地下水呢?
3.    土撥鼠到農田裡,發現農作物在哭,為什麼呢?是什麼行為導致土壤及地下水被污染了呢?
4.    來到城市的斑馬,偽裝成斑馬線,他發現什麼污染了土壤呢?


【團康遊戲——超級環保比一比】
        緊接著就是團康遊戲,超級環保比一比。有大型的珍珠板製成的題目,我請小朋友們全體起立,一起來作答,若是題目中的這個行為,是對環境友善,保護土壤和地下水的行為,就雙手舉高至頭頂,做出愛心的動作,並發出叮咚叮咚的聲音。若是題目中的這個行為,會污染環境,污染土壤或是地下水,就請雙手在胸前比出一個大叉叉的動作,並且發出「ㄉㄟ」的警告聲。我請出十位小朋友,分別擔任舉牌員以及小助教的角色,我大聲朗讀題目時,舉牌員負責將寫有該題目的珍珠板高舉,讓小朋友們能一起作答,而小助教則是公告標準答案,若有學童的答案和小助教公告的標準答案不同時,就是回答錯了,要坐下來。當題目全回答完畢時,站立的學童就是全數答對的,而坐在位子上的學童,就是有答錯的。


         這些有獎徵答以及團康比一比的題目,小朋友都能快速而正確的回答出來。學童們也答應我,願意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在家裡,他們會做好垃圾分類以及資源回收的動作!喔耶!這次的環保繪本說故事活動,圓滿成功!



       仁光國小的老師很驚艷於我的說故事方式,老師說,學生們從沒演過戲,沒想到說故事活動可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學生們非常喜歡這一場的說故事活動。也希望學生們能學起來,將來在當圖書館的小小說書人時,可以像這樣好好地介紹一本書、一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