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繪本與遊戲

文:蔡幸珍2016.10.24
小朋友愛聽故事,也愛玩遊戲。當故事遇上遊戲,又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聽——圖畫書《今天是西瓜日!》的故事
——吃西瓜的遊戲之1
    請大家圍成圈。主持人先指定一人開始做動作,一起大聲喊出「我們一起吃西瓜」之後,開始遊戲。玩者可透過手勢可自由往左或往右從嘴巴滑過,並配合嘴巴須發出吃西瓜(~)大聲的聲音。當玩者指定滑向左時需用右手,向右則需用左手。若舉右手高過頭時則順序往左邊跳過一位,反之舉左手時則往右跳過一位,由下下一位接續動作。若有人動作錯誤,不該做而做或速度過慢時,主持人可宣佈該人為醜一或醜二...,累積三次可處罰。

——吃西瓜的遊戲之2
  請大家圍成圈。每一個人右手伸出食指,左手五指張開呈水平,輕輕放在左邊那個人的食指之上。當我朗讀《今天是西瓜日》時,如果提到「西瓜」時,大家就可以開始抓別人的食指,抓到別人食指的人,得一分,被別人抓到的話,扣一分。遊戲時,大家只要記住抓住別人幾次就可以啦。遊戲結束,再總結算,得分最低者要受罰。



聽——圖畫書《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老鼠弟弟的背心》的故事
——貓追老鼠的遊戲


   大家請圍成一圈。拿到代表老鼠的東西的人,要拿個「老鼠」在身體肚子繞二圈,拿到代表貓的東西的人,要拿「貓」,在身體肚子繞ㄧ圈,一開始,老鼠離貓數個人的距離,等到貓追上老鼠時,那個人要抽籤受罰。

    這類的遊戲,可適用於A吃B的圖畫書遊戲,譬如: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即可玩大野狼吃豬的遊戲。或是任何有貓、老鼠的圖畫書都可以。或是龜兔賽跑、有跑步之類的圖畫書都可以「玩貓捉老鼠」的延伸遊戲。


聽——圖畫書《猴醫生和蛇護士》、《我不怕打針》、《喔!好痛》、《加油!熊醫生》、《謝謝你,熊醫生》的故事
——殺手與護士的撲克牌遊戲

1.黑桃A是殺人,護士是紅心10。沒有黑桃A或護士的就是平民。
2.每一人都發三張牌,蓋牌,代表三滴血。
3.N個人玩遊戲,就要準備Nx3張牌(含黑桃A和紅心10)。大家先看完牌,就是知道自己是殺手、護士還是平民。
4.殺手可以傳電去殺人。大家的手在繞背後圈起來,或是在桌子底下圈起來,殺手左手和右手同時傳電,以握手一次代表傳電一下,若左手(右手)傳電進來N下,該人從右手(左手)傳出N-1下,若從左手(右手)傳進來一下,那麼這個人就被殺手殺傷,翻自己的任何一張牌,代表流一滴血,若三張牌都翻開,這個平民就被殺死了。護士不能救了。但,這個平民死後,body 仍可以導電,需要協助導電。
5.護士若發現有人受傷(有亮牌的人,可以對他眨眼三下,那人就得醫治,亮的牌,就可以蓋回來)
6.可以主動亮一張牌,喊「抓」,去翻猜測的殺手的牌,若翻出來的牌是黑桃A,那就是抓到殺手,遊戲結束,殺手受罰。
7.若是殺手把大家殺光光,那麼除了殺手之外的人,要集體受罰。


——「你感冒了嗎?」的遊戲
     大家請圍成一圈。鬼詢問一人,你感冒了嗎?如果那人回答感冒了,那麼左右二人要離開自己的位置,彼此交叉繞著外圈跑一圈,趁此時,鬼趕緊坐上其中一個位子,然後,搶位子坐下來,沒位子坐的人,就是鬼,計醜一。如果那人回答,沒有感冒,那麼就是那人的左二和右二要離開位置,跑跑跑,去搶位子。集滿醜三,要受罰。
   
聽——圖畫書《杜爺爺蓋房子》、《一個愛建築的男孩》、《建築師傑克》、《跟著建築師過一天》、《獅子的新家》等與建築師、蓋房子有關的故事。
——我大兒子葉乃誠發明的「蓋房子」遊戲。


1.黑桃A&梅花A是炸彈,一次可以炸掉一棟樓。
2.黑桃J&梅花J是怪手,一次可以破壞一層樓。
3.牌平均發完,大家可以看自己的牌,如果手中有黑桃A、梅花A、黑桃J、梅花J,先挑出來,其他的牌,持有者自己蓋牌,並洗牌。
4.每一次出一張牌,可以蓋房子,出牌員可以選擇蓋平房一樓,或是往已經蓋好的樓繼續往上蓋,亮牌時,若牌大於房子原先最高那層樓的點數,那麼整棟樓就塌了。
5.出牌中,也可以出一張炸彈或是怪手,破壞別人的房子。視同一次出牌數。
6.計分方式,平房1分,二層樓2的平方得分,三層樓的房子得三的平方得9分,加總起來,看誰的最多分。
7.可依照人數多寡,使用多副撲克牌。基本上,一個人能手持12張牌以上是比較好的。

聽——圖畫書《躂躂躂!爹地超人》的故事
——「超人進化論」的遊戲
單細胞進化成魚類,魚類進化成兩棲類,兩棲類進化成爬蟲類,爬蟲類進化成人類,人類進化成超人。人類退化就變爬蟲類,爬蟲類退化就變兩棲類。兩棲類退化就變魚類。魚類退化就變成單細胞。主持人先為每一個類別設計一個動作,並帶領大家熟悉這些類別的指定動作。
1.一開始,大家都是單細胞。
2.同個類別的人,相互猜拳,贏的人進化,輸的人退化,退化到單細胞就不再退化。進化成超人,也就不再進化。可以設計集滿幾個超人,遊戲就結束。遊戲結束時,仍是單細胞的人,要接受懲罰。

聽——圖畫書《我的蔬菜寶寶》的故事
玩——蔬菜蹲的遊戲
   將學員分成數組,每一組分別取名為《我的蔬菜寶寶》中的蔬菜名,如:芋頭、花生、蒜頭、紅蘿蔔等。指令是AA蹲,AA蹲,AA蹲完BB蹲。譬如:紅蘿蔔組,邊蹲邊說:「紅蘿蔔蹲,紅蘿蔔蹲,紅蘿蔔蹲完,花生蹲」。接著就換「花生蹲,花生蹲,花生蹲完,芋頭蹲」。


玩——蔬菜蹲的進階版遊戲
    將學員分成數組,每一組分別取名為《我的蔬菜寶寶》中的蔬菜名,如:芋頭、花生、蒜頭、紅蘿蔔等。並且每一組要設計一個動作,如:蹲、跳、拍、跪等動作。指令是AA蹲,AA蹲,AA蹲完BB。譬如:紅蘿蔔組,邊蹲邊說:「紅蘿蔔蹲,紅蘿蔔蹲,紅蘿蔔蹲完,花生」。接著就換「花生,花生,花生完,芋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