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0161020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105年度早期療育親職系列講座:繪本與生活—繪本中的親職教養觀

文:蔡幸珍 2016.10.22


         2016.10.20 幸珍到基隆醫院和學員們分享「繪本與生活—繪本中的親職教養觀」,在這一堂課中,我透過介紹情緒類、生活類、品格類的圖畫書,不僅分享示範說故事技巧、進行說故事之後延伸活動,也和學員們討論、分享圖畫書中的親職教養觀。


      《不要一直催我啦!》(三之三)傳達出為人父母的要尊重孩子生命的節奏,不要一直比,要去賞識自己的孩子,欣賞孩子的優點。書中的每一句都可以細細咀嚼,譬如:「每個人的順序本來就不一樣」、「有的會做這個,不會做那個。有的不會做這個,會做那個。」



       《生氣》(青林出版社)先提到主角男孩惹別人生氣的事件:1.早晨睡過頭,媽媽生她的氣。2.剩青椒沒吃,媽媽生他的氣。3.打破花盆,爸爸生他的氣。4.和妹妹吵架,媽媽生他的氣。5.忘了帶作業,老師生他的氣。6.偷摘柿子,老爺爺生他的氣。7.練球遲到,大家生他的氣。然後,是別人惹他生氣的事件:8.妹妹在他房間玩家家酒,不收拾就跑掉。9.媽媽不先問他,就把他愛的玩具拿去丟。10.爸爸不遵守約定。11.小新把他的鞋子藏起來。之後,《生氣》也提到主角生氣的原因媽媽不說一聲就丟了他心愛的玩具。爸爸不遵守約定。這二件事情都表示著爸爸媽媽其實都不夠尊重孩子。親子共讀《生氣》的圖畫書之後,也可以談談彼此會為什麼事而生氣,透過平常心平氣和的溝通,協調出一個親子雙方都能做到的底線,也是很不錯的。


      《有麻煩了!》(三之三出版社)說的是一個小朋友將媽媽心愛的桌布燙焦的闖禍經過。小朋友燙桌布時,心思飛到很遠的地方,一不小心,將奶奶親手縫的、媽媽心愛的桌布燙出一個焦印。小朋友自己也知道糟糕了、闖禍了。小小的腦袋瓜子,想不出好辦法,大力士沒辦法、世界上最強的清潔劑也清不掉,最有智慧的貓頭鷹給的厲害的建議都沒有,網路上找來的偏方也派不上用場,就連再多的祈禱也沒用。小朋友只好坐在椅子上,安安靜靜地想想看。實在是想不出好主意之後,為了避免被媽媽罵,小朋友將腦筋動到妹妹和爺爺的身上,想到要嫁禍給別人,說是妹妹做的、爺爺做的、或者是風吹的。想也知道,媽媽一定不相信的,還是躲起來好了,躲到一個讓媽媽找不到的地方好了,逃到世界的盡頭去吧。即便如此,那做錯事的心裡壓力、罪惡感還是跟著小朋友,明明就是自己的錯,還是勇敢面對吧!小朋友決定送給媽媽一朵花,希望媽媽能原諒自己所犯的錯!沒想到,媽媽回來,聽到小朋友的道歉,接過小朋友的花,不僅沒有罵小朋友,還說「哇!好漂亮的圖案喔!」。從這本圖畫書,父母可以學習到的事如何以創意和幽默的方式,來面對孩子闖的禍,親子共讀這本圖畫書時,也可以搭配賴馬、楊俐容、溫美玉老師的《情緒寶盒:情緒識別卡36x性格特質卡30》使用,讓孩子學習辨認情緒。


       《騎士胡比》(維京)是一本結合按摩的圖畫書。這是我見過的第一本按摩繪本。我建議學員先把《騎士胡比》說過一遍,讓小朋友對故事了解,然後,再一句句的朗讀加上按摩。邊說故事邊按摩,親子之間的肢體有了親密的接觸,感情也能有很好的交流。


        《我的蔬菜寶寶》(小魯)除了說故事之外,也可以帶寶寶上菜市場逛一逛,買一些蔬菜回家。回家後,讓寶寶摸一摸蔬菜,聞一聞蔬菜,幫忙洗ㄧ洗蔬菜,最後,動手烹煮,來一碗綜合蔬菜湯吧!透過這樣的延伸活動,讓寶寶把書和真實的生活聯結在一起。《我的蔬菜寶寶》是由『叩!叩!叩!請問你是誰?』、『 嗨!我是XXXYYY』貫穿整個故事,所以,共讀完這本書,也可以和寶寶玩『叩!叩!叩!請問你是誰?』+『 嗨!我是XXXYYY』的遊戲無論是家中的家具或者是公園的遊樂設施,或是腦海中想到的動物或是東西,都OK。另外,和寶寶共讀,花時間閱讀圖像,也是非常重要的。大人容易只留意朗讀文字,其實,在翻頁之前,可以多一些停留,說一說畫面上的圖像。《我的蔬菜寶寶》除了以文字來展現故事的主線之外,畫家也增加許多故事的小支線、鼠婦、小螞蟻、小蝸牛、小瓢蟲、捲葉象鼻蟲也讓畫面增色不少。


      《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小天下出版社)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他就會跟你要一杯牛奶,如果你給他一杯牛奶,他就會跟你要一根吸管,當喝完牛奶的時候,他會跟你要一條毛巾,擦嘴巴,然後,他會要一面鏡子,照照看牛奶鬍子擦乾淨了嗎?一照鏡子,老鼠會看到自己的頭髮長長了,所以,他會跟你要剪刀剪頭髮,當他喀擦喀擦剪完頭髮的時候,會跟你要掃帚掃地,不僅掃他的掉在地上的頭髮,還會把全房間的地板掃乾淨......整本故事就是如果你給老鼠......然後,他會跟你要.......到最後還會來個大循環,故事就這樣講了一遍又一遍啦!


        《完美的正方形》(三之三)是一本可以激發聯想力的圖畫書。說《完美的正方形》的故事時,可以鼓勵孩子大膽地去聯想,踴躍地提出自己的想法。正方形一次次的受到創傷,然而正方形不沈溺在傷痛之中,自怨自憐,傷心難過之後,它轉換思維,把苦難想成是化妝的祝福,讓自己蛻變成長,發光發熱,活出不一樣的生命!


         學員很認真聽講,也很用心將課堂中所學的帶回家和孩子、孫子分享。有位學員和孫子分享10.13 上課時聽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爺孫一起看書,一起數數書中的蝴蝶頁的100隻豬,孫子明亮的眼睛,看出這100隻豬都有著不同的表情呢!學員覺得收穫很多,無論是我說故事時的聲音運用,或是詮釋圖畫書的方式,她都很喜歡,也很受用,她要把這些故事帶回去和孩子以及學生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