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20161017 新北市新莊國小故事志工研習——五招三要「說」好橋樑書故事

文:蔡幸珍 2016.10.17


      我有二個兒子,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和二年級,當我的老大進國小就讀,我也進班開始講故事。一直講到他們二個國小畢業,進入國中之後,我繼續進班說故事。在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大部份講圖畫書故事,偶爾搭配橋樑書,三、四年級的時候,我比較常講橋樑書,如:《變色羊不吃青菜》、伊東寬的《猴子就是猴子》系列、阿諾羅北兒的《蚱蜢旅遊記》、偵探小說《偵探男孩》系列和兒童小說《花木村和盜賊們》、《小狐狸買手套》、德國經典青少年文學《大盜賊霍琛布茲》系列、《蛇和蜥蜴》系列等書,偶爾也說點圖畫書的故事,五、六年級時候,我講動物小說《狼王夢》、幽默小說《幽默紅樓》、《幽默水滸》、《幽默三國》、青少年奇幻小說《黃金羅盤》、經典小說《紅樓夢》、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的奇幻小說《波西傑克森》等等。


什麼是橋樑書?

     至於什麼是橋樑書呢?或許有許多的人對這個名詞感到陌生和好奇。圖畫書的英文是Picture Book,橋樑書的英文則是Chapter book,也有用Bridge book為什麼使用「橋樑」這二個字呢?圖畫書很常是親子共讀的讀本,由大人讀給孩子聽,小朋友不需要識字,大人朗讀,小朋友用耳朵聽,專心看圖像就可以。不過,臺灣的閱讀現況是小朋友常常自行閱讀圖畫書。一般說來圖畫書是圖像多於文字,即便不識字,小朋友光是看圖像,也能知道故事說些什麼。小朋友從圖畫書到少年小說,一下子從圖像多於文字,馬上進入字多、情節複雜、沒有注音的少年小說,有些小朋友會排斥、拒絕,不肯閱讀,導致閱讀的斷層,所以,出版社、童書創作者也創造出一種文類—橋樑書,圖像比圖畫書少一些,文字比圖畫書多一些,故事比少年小說短一點,讓識字的小朋友可以培養自己閱讀的能力。唯一不變的是樂趣,無論是圖畫書、橋樑書或是少年小說,都是要讓小讀者讀起來覺得有樂趣的!

    從橋樑書的中文名稱可以清楚看到橋樑書的功能,它是一種橋樑,讓小朋友從閱讀圖畫書進入到閱讀少年小說的橋樑。既然是橋樑,就表示可以雙向行走,而不是單行道,這是我一再要提醒大人的。不要認為當小朋友閱讀青少年小說之後了,就將圖畫書丟棄,或者是視圖畫書為幼稚,不值得小朋友閱讀,那就是輕看了圖畫書。

      從橋樑書的英文名稱 Chapter Book,可以知道英文的Chapter Book常常是一章章的,一本Chapter Book會由幾個chapters組成,中文的橋樑書也常常是如此。由幾個短篇的小故事組合,這幾個小故事可能有相關聯,但也可能是獨立的。

「說」橋樑書故事和「導讀」橋樑書

    在我看來,「說」橋樑書故事和「導讀」橋樑書是不一樣的。「說」橋樑書故事是大人把橋樑書的故事說給小朋友聽,所以,只是運用說故事的方式將橋樑書的故事說出來而已,著重在故事本身,至於「導讀」橋樑書,則是涵蓋著介紹橋樑書的作者、繪者、創作緣起、故事的精髓、角色的賞析、閱讀的角度⋯⋯等等。「導讀」橋樑書目的之一是引發學童的閱讀動機,之二則闡述某些書中的精髓、可以什麼樣的角度來閱讀該書等等。而「說」橋樑書故事則重在「說故事」本身,讓學童聽到一個故事,若學童對該書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找書來讀。

    說了好幾年的圖畫書故事之後,一開始踏入「說」橋樑書故事時,也碰到一些狀況。譬如:怎麼說橋樑書故事好呢?有時候,也覺得橋樑書比起圖畫書來,字變多了,角色變多了,對話變多了,比較難說,還有,也有時候覺得橋樑書的文字有時候比較瑣碎囉唆,不像圖畫書那麼精練。在多次的「說」橋樑書中,不斷地嘗試、研究看看,怎麼樣會比較吸引小孩,慢慢地找出「說」橋樑書的不同方式。

    我到班上說圖畫書時,常常手拿著書,我說故事,讓小朋友看圖,圖畫書的故事結構簡單,情節推展較快,除了以耳朵聽我說故事之外,小朋友自己看圖,也能從圖像中得到大量的資訊,所以,聽圖畫書故事是比較簡單的而容易集中注意力的。而橋樑書故事,故事稍稍複雜了,人物多了,對話也相對多很多,圖像變少,小朋友必須從聽到的詞彙、句子、段落,在大腦裡思考重組,形成有意義的故事,腦袋的運轉需要花多一點的時間,而且目光缺乏圖像可看,說書人如果沒有一定的說故事功力的話,聽眾常常聽著、聽著,思緒就會飄走了。其實,我自己也會,也曾聽講師朗讀橋樑書的故事,一開始很聚精會神聽,可是聽著、聽著很容易就飄走了。
     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幾招我常用的說橋樑書故事的招數和要注意的要點。

第ㄧ招:原汁原味說故事

     說故事的人,逐字逐句朗讀橋樑書的文本,「一字不增」、「一字不減」,謂之原汁原味說故事法。這是最簡單的方式,也是最難的方式。說簡單很簡單,每個人都認識字,把每個字照著唸朗讀出來就好了。的確如此。難是難在如何把故事中的旁白,每個角色的聲音的音色、情緒、個性做出不同的變化。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一書中提到:
    「宋朝汴京城內的娛樂場所很多,當時稱做『瓦子』,其中有大大小小的演戲場,據說大型的可以容納幾千人呢!其中有木偶表演的傀儡戲,有皮影戲,有猜謎語、變魔術、特技表演等精彩節目,不過,這些節目當中,最流行、最受歡迎得是稱作『說話』的一種表演節目。『說話』就是當場說故事給大家聽。說故事的『說話人』,表情豐富,忽而輕聲細語,忽而慷慨激昂,忽而哀怨婉轉,故事中的人物,譬如像老太婆、老頭子、大姑娘、小夥子、大英雄、小癟三⋯⋯說話人都能唯妙唯肖,模仿他們的聲調、語氣、神態,讓聽眾聽的如癡如醉。

    原汁原味法說橋樑書的最高境界,說橋樑書的說書人就如同宋朝瓦子內的說話人,要能將故事中的每個角色詮釋的惟妙惟肖,讓聽眾聽的如癡如醉!以原汁原味說故事時,若能適當地加上表情、肢體的展演,會更具戲劇性,讓故事更加的精彩!

    剛開始學習說橋樑書故事,我建議從原汁原味法著手。只要加入情感,一字不增、一字不減把文本朗讀出來,就很棒了!慢慢地,有了信心之後,再加入聲音的變化,加入肢體、表情,用聲音、用身體來演出一口好戲。最高竿的原汁原味境界即是如此——在一字不增、一字不減的情形下,用聲音、用身體來演出一口好戲。

第二招:自我詮釋法說故事

    示範:我以《猴子就是猴子》來示範「自我詮釋法」說橋樑書故事。

    「自我詮釋法」是將整個故事背下來,再以自己的口述能力來說故事。這種說故事的好處是給說書人極大的發揮空間,當說書人熟悉故事內容,可以透過自己的肢勢、表情、聲調的高低、快慢來說演這故事,全然掌握說故事的節奏,而不受限於文本的一字一句,也可以即興地加油添醋,讓故事更加的吸引人。

    這種說故事的難度是要把整個故事背下來,並不那麼容易。背故事的方式可以寫故事大意,可以用心智圖,必要時,以自我詮釋法說故事時,也可以善用手卡大字報等輔助方式。

     以自我詮釋法來說故事時,有些人會覺得這是口語文學,橋樑書中的文學味會散失。的確,口語文學的文學味比較淡,如果橋樑書中的文學味很濃的話,建議以原汁原味法來說故事。而以自我詮釋法說故事時,也可以依照文本進行調整,若是覺得文本情節發展緩慢沒那麼吸引人,可以口述的方式快快帶過,等到遇到文字特別優美、重要的部分,再按照文本逐字朗讀。

    練習:以自我詮釋法來說《偵探男孩4 彈珠射手的危機》中的〈探險家的遺產〉的故事。



第三招:多人讀劇法說故事
    說書人要一人扮演多個角色的聲音,其實有點難度,於是,我嘗試另一種說橋樑書的方式,就是以多人讀劇的方式,讓說書人輕鬆一點。多人讀劇就是請聽眾上台來,一人一角色來朗讀故事。說書人每一次要準備的是將要朗讀的文本印製數份,依照故事的角色的人數(N人)外加旁白(1人),共印製N+1份即可。朗讀的速度比肉眼閱讀的速度慢很多,所以只要印一章即可,或是印製需要的部分,不要印製整本橋樑書,因為這樣也是有版權問題的。另外,台灣有「愛的書庫」,可以免運費寄送共讀書籍,可以上網查詢「愛的書庫」預約借閱喔。

    練習:以多人讀劇的方式,一人一角色,外加旁白來說《偵探男孩4 彈珠射手的危機》中的〈抽咖啡的男孩〉的故事。



 第四招:適時提問法說故事

    為避免聽眾聽橋樑書故事時,雲遊四海,跟不上故事,所以,可以適時地加入提問,讓聽眾回答,確認聽眾掌握剛剛聽到的故事內容。請注意,這裡的提問,目的只是為了確認聽眾有跟上故事,所以,並不是一種開放性問題的提問,也不是一種探索型、思考型的提問。此時的提問,和整個說完故事之後的提問與討論是完全不一樣的。

    練習:以多人讀劇、原汁原味外加提問的方式,一人一角色,外加旁白來說《偵探男孩4 彈珠射手的危機》中的〈男子謀殺案〉的故事。



第五招:故事賓果法說故事

    聽故事很吸引小朋友,玩遊戲也吸引小朋友。若在聽故事的時候,加入遊戲,那就有加乘的效果了。為了增添樂趣,也為了讓聽眾更有動機好好聽橋樑書的故事,可以在說故事的同時,加入「故事賓果」時間,帶大家玩遊戲,再繼續說故事。


    故事賓果是請小朋友先畫好5x5 的賓果,並隨意、不照順序地在空格內寫上125 的數字。說書人先以原汁原味朗讀一小段故事,然後說「現在是故事賓果時間,誰要回答問題?」。選定一人,讓那人先選一個號碼,再出題目,若他回答正確,大家都可以將號碼圈起來,答錯的話,他選的號碼就爆了,不能連成一線。最先連成三條線的聽眾贏得勝利。

    練習:以多人讀劇、原汁原味外加故事賓果的方式,一人一角色,外加旁白來說《大尖山的大冒險1:風的草原》的故事。

    故事賓果的提問是封閉性的問題,有對與錯,有正確答案的。《大尖山的大冒險1:風的草原》的故事賓果提問的問題舉例如下:

1.    尖鼠爺爺講給哪三隻小老鼠聽?A:琪琪、偕偕、咕咕
2.    尖鼠的成年禮是什麼呢?
3.    尖鼠爺爺出發後,遇到的第三種昆蟲是什麼呢?
4.    白尾灰蜻的認知中,什麼時候就可以獨當一面了呢?
5.    小瓢起飛的時候,牠喜歡站在哪裡起飛呢?
6.    尖鼠爺爺如何游說小瓢和他一起去大尖山呢?
7.    小尖鼠一度想搭乘什麼飛抵大尖山呢?
8.    琉璃小灰碟說什麼在大尖山產生呢?
9.    小尖鼠為什麼要去大尖山呢?
10. 為什麼小瓢覺得牠不能獨當一面呢?
11. 後來,小瓢喜歡在尖鼠爺爺身上的哪個部分起飛呢?
12. 大尖山的大冒險作者是誰?
13. 大尖山的大冒險譯者是誰?
14. 大尖山的大冒險出版社是什麼出版社?
15. 尖鼠爺爺出發時,遇到的第一隻動物是?
16. 尖鼠爺爺喜歡吃什麼?

     說書人可以上述幾招,或是獨立使用,或是混搭皆可,來說橋樑書的故事。此外,說故事中也有幾點特別留心的話,能將故事說得更棒喔!

第一要:要目中有人。
     以原汁原味說橋樑書要特別注意的是,要心中有聽眾,眼神要記得看著小朋友,不能目中無人。因為原汁原味強調的是一字不增、一字不減,按照橋樑書的文本來朗讀故事,所以,常常說故事的人,會一直看著書,一直朗讀下去。這原是無可厚非的,只是,要特別留意,在翻頁之間,或是在大段落之間,可以抬頭環顧一下現場聽故事的小朋友,和他們眼神交流,這樣,才能看到小朋友的神情,了解故事是否吸引他們,還是小朋友已經神遊四海去也等等狀況。

第二要:要善用黑板。
    橋樑書或是小說中的人物很多,如果是外國的翻譯作品,人名的部分名字常常很長,對聽眾是陌生的,聽了也不容易產生印象,所以要善用黑板,將書中出現的角色名字寫在黑板上,而橋樑書的書名、作者、繪者以及出版社也可以一併寫上,增加印象。

第三要:要確認聽眾有跟上故事。
     說橋樑書的故事,聽眾只能聽,有時候容易思緒飄走,可以適時地透過提問和互動,確認聽眾都有跟上故事。

    按照文本逐字逐句唸,能呈現書面文學的文學性,缺點是小朋友容易放空,或是生活經驗不足的小朋友,偶爾會無法從聽到的句子中拼湊出故事。將故事背下來,能夠以自己的口說能力來詮釋橋樑書的故事,容易說得更生動迷人,缺點是有些書面文學上的文學會被遺漏。不同的導讀圖畫書的方式,有不同的優缺點,看官們,請按照自己的能力、需要以及現場小朋友的回應來選擇說橋樑書故事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