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100 隻豬 VS 100大野狼

    100 隻豬 VS 100大野狼
蔡幸珍 2010.8.21


葉乃嘉畫的100隻大野狼和100隻小豬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豬的天堂樂園,那裡靠近河邊,住著100隻豬。這 100隻豬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每一天,有10隻豬媽媽負責煮飯,但是有幾道菜倒是從不曾出現的。那就是烤乳豬、豬排、香腸、火腿、滷豬腳。


10隻豬爸爸負責到河邊抓魚。有10隻豬爸爸負責到河邊抓蝦有10隻豬爸爸負責到河邊抓蟹。


有10隻豬媽媽負責摘野花有10隻豬媽媽負責摘紅莓、藍莓和野果子。


還有10隻豬寶寶每天的工作就是「哇~ 哇~ 哇~」。還有10隻小豬,半大不小,還不能工作,卻是會跑會跳,牠們每天的工作就是玩、玩、玩。


還有10隻豬奶奶和10隻豬爺爺。


每一天,當10隻豬爸爸抓回魚,10隻豬爸爸抓回蝦,10隻豬爸爸抓回蟹,就是10隻豬媽媽忙碌的開始,10隻豬媽媽每天變換不同的口味,魚大餐,蝦大餐和蟹大餐。煎、煮、炒、炸、燉、燜、醃、蒸樣樣都精通。






在10隻豬媽媽忙著煮飯時,10隻採野花的豬媽媽則忙著佈置餐桌,寫景流派,寫意流派,日本插花流派,歐美流派,台灣流派,依照季節,有著不同主題的插花,裝點這100隻豬座的大餐桌。


吃完魚蝦蟹大餐,當然得來點水果和甜點。10隻豬媽媽分別送上紅莓派、藍莓派和綜合水果冰淇淋。


飯後,當然得來點餘興節目。10隻豬奶奶輪流唱起了好聽的歌曲。


「 咱二人,做陣遮著一支小雨傘,小雨傘,小雨傘……」(一支小雨傘)
「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稻香)
「 不管何時何地 寶貝 我記得你 我愛著你…」(寶貝)


大家隨著音樂開心地跳起舞來啦!又唱又跳,玩的好開心!很快地就到了就寢時間,這是10隻小豬和10隻豬寶寶最開心的時間之一了。


因為睡在100隻豬的大通鋪裡,有10 隻豬爺爺輪流講故事。每天,牠們都可以聽到10個好聽的故事。在滿天星斗的夜空,聽著10隻豬爺爺的冒險、奇幻、幽默、緊張、調皮的故事,10隻小豬和10隻豬寶寶安安穩穩地睡著了。


就這樣100隻豬在天堂樂園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No1:左邊的豬正在睡覺,而大野狼在樹後偷窺。


有一天,在天堂樂園的附近來了100隻大野狼,這100隻大野狼有尖銳閃閃發光的大尖牙,眼睛猛往天堂樂園裡的100隻白白嫩嫩的100隻豬的QQ屁股瞧,肚子則餓得咕嚕咕嚕叫。


其中有一隻大野狼說我有一個A計畫,牠說 「趁著今晚100隻豬全都睡著了,我們去偷襲牠們,1 號大野狼偷襲1號豬,2號大野狼偷襲2號豬,以此類推。」不過,有一隻大野狼馬上投反對票,牠說「我們是高貴的大野狼,有著優良的美德和血統,我們不能做偷雞摸狗的事,趁著夜晚豬隻熟睡,再去偷襲牠們,是不道德的行為,我們不能做。」其他的大野狼也紛紛附和,於是,大家決定再想別的辦法。


隔一天,又有一隻大野狼提出計畫B,牠說 「不能晚上偷偷摸摸,那麼我們就在白天行動,每一天大野狼拿著一大塊石頭,往豬的方向丟,丟到哪隻豬,那隻豬就是戰利品。」話剛說完,又有一隻大野狼提出異議。 牠說「要是有二隻大野狼丟到同一隻豬的話,怎麼辦?要是有大野狼一直丟不到豬,怎麼辦?這樣會不公平,我們是有著優良美德和血統的高貴的大野狼,我們不能做不公平的事」 其他的大野狼也紛紛表示同意,於是,大家決定再想別的辦法。


再隔一天,有一隻小小的大野狼提出計畫C,牠說「自古以來,我們大野狼就是吃豬的,可是,我們的祖先大野狼不是肚子被剖開縫入石頭,掉到河裡死掉,就是被動物世界排擠,說我們是孤獨的狼,是狡猾的狼,我們被污名化,被醜化了千百年。現在,是21世紀了,我們要有新觀念,我們是地球的公民,我們大野狼和豬和解共生的時代來臨了。唯有這樣做,才能證明我們是有著優良美德和血統的高貴的大野狼。」所有的大野狼覺得這真是一個最好的辦法。
「可是要怎麼做,豬才會相信我們的誠意呢?」


No2:大野狼遞出『和平宣言』。左邊是豬。右邊樹後面是大野狼。


「嗯!我們可以寫一張『和平宣言』。送去給豬看,他們就知道我們的心意了!」


『和平宣言』裡有三條守則。


      No.1 : 我們是有著優良美德和血統的高貴的大野狼。


      No.2:我們保證不會吃任何一隻豬。


      No.3:我們要和豬相親相愛、和平共處,成為豬最要好的朋友。


      接著印上100隻大野狼的腳印。100隻大野狼完成『和平宣言』之後,10隻大野狼一排,排成10排,有秩序的、浩浩蕩蕩地來到豬的天堂樂園。


     100隻大野狼剛到天堂樂園時,100隻豬就開始密切注意牠們的動靜。當100隻大野狼來到天堂樂園時,100隻豬野已經排出豬的10x10 矩陣準備好好打這場硬仗了。


      第一排是10隻捕魚的豬爸爸。第二排是10隻捕蝦的豬爸爸。第三排是10隻捕蟹的豬爸爸。第四排是10隻煮飯的豬媽媽。第五排是10隻採花的豬媽媽。第六排是10隻採果子的豬媽媽。第七排是10隻講故事的豬爺爺。第八排是10隻唱歌的豬奶奶。第九排是負責玩玩玩的10隻的小豬。最後一排則是整天哇、哇、 哇大哭的豬寶寶。


      兩方對峙,從大野狼裡有一隻英俊挺拔的紳士大野狼,拿出手中的『和平宣言』,大聲而沈穩有誠意地朗讀著『和平宣言』。


      100隻豬靜靜地聽著。當聽完『和平宣言』之後,100隻豬群裡,有不同的聲音騷動著。



      「不可能!大騙子!我們一定要記住木馬屠城記的歷史教訓」


      「牛遷到北京還是牛,大野狼自古以來都是壞蛋,不可能一下子變好 !」


      「可是看牠的樣子風度翩翩很像是正狼君子! 」

     「沒聽過披著羊皮的狼嗎?牠可能帶假面具!」



     「會不會是我們誤會大野狼了?」


     「如果牠們要吃我們早就吃了,不會等上三天啦!」


     「說不定牠們採放長線釣大魚的策略啊,要把我們一網打盡!」


     「可是我們會不會錯怪好人呢?」

     「還是先接下『和平宣言』,再觀察觀察!」


      「我們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我們要愛狼如己,我們對牠們好,牠們也會對我們好吧!」


      眾說紛紜,議論紛紛,最後,還是10隻豬媽媽說「天色不早啦!來者是客,我們請100隻大野狼留下來吃一頓晚餐吧!」眾人頓時覺得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這真是個好主意!


No3:豬爸爸和大野狼一起吃晚餐。


      於是10隻豬爸爸趕緊去打雙倍的魚,10隻豬爸爸趕緊去抓雙倍的蝦,10隻豬爸爸趕緊去抓雙倍的蟹,10隻豬媽媽趕緊去摘雙倍的花,10隻豬媽媽趕緊去抓雙倍的紅莓和野果,10隻豬媽媽則趕緊去準備100隻豬和100隻大野狼的晚餐,晚餐時間,100隻大野狼吃著香噴噴的烤魚大餐、鳳梨蝦球和桂花蟹以及可口美味的紅莓派和喝了點藍莓酒,非常開心,可說是賓主盡歡。


      飯後,10隻豬奶奶高歌數曲,豬和大野狼開心地圍成大圈圈跳舞。大家開開心心熱熱鬧鬧地玩到深夜。10隻豬爺爺編了許多英雄豬阿亮和英雄大野狼阿龍的長篇探險故事。


      100隻大野狼受到100隻豬這樣熱情的款待,實在是非常開心。就這樣,一天又一天,100隻豬和100隻大野狼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慢慢的,有10隻大野狼爸爸跟著10隻豬爸爸一起去捕魚,有10隻大野狼爸爸跟著10隻豬爸爸一起去捉蝦,有10隻大野狼爸爸跟著10隻豬爸爸一起去捉螃蟹,有10隻大野狼媽媽跟著10隻豬媽媽一起去摘花,有10隻大野狼媽媽跟著10隻豬媽媽一起去摘野果, 有10隻大野狼媽媽跟著10隻豬媽媽一起下廚房煮菜,有10隻大野狼奶奶跟著10隻豬奶奶學唱歌,有10隻大野狼爺爺向10隻豬爺爺學習講故事,有10隻小野狼跟著10隻小豬每天玩玩玩,牠們什麼遊戲都玩,還有10隻野狼寶寶和10隻豬寶寶來個哇、哇、哇、嗚、嗚、嗚二重唱。


      100隻大野狼和100隻豬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有一天,牠們發現天堂樂園的附近有100隻獅子徘徊。


PS:乃嘉說下次可以不可以不要講100隻動物,動物太多隻了,畫的很累。

2 則留言:

  1. 講這故事給主日學的小朋友(國小生)聽時,他們很高興,也很有參與感!

    我讓小朋友猜猜,有哪幾道菜豬媽媽是絕對不煮的?
    一開始,有小朋友回答『豆干』。
    後來,我先講了一道菜『豬排』之後,小朋友馬上回應『滷豬腳』、『香腸』、『火腿』、『豬肉丸子』等等。小朋友會問『豬吃雞嗎?』、『豬吃牛肉嗎?』

    關於料理的方式,小朋友很主動、很用心地講:串燒、燉、烤、水煮、炒、炸等等。


    我即興穿插了一個問題:請問他們準備的餐桌可以坐幾個人?
    有人說: 5 人。我說:不對!
    有人說: 10 人。我說:不對!
    有人說: 100 人。我說:還是不對!
    有人說: 99 人。我說:不對!
    答案是: 0 人。只能坐100隻豬,不能坐人。

    當我說100隻大野狼出現時,他們立刻學狼嚎叫,『嗚~嗚~嗚~』。

    也學狼的姿勢,在主日學教室的走道旁,學狼走路,或是高坐著『嗚~嗚~嗚~』。

    豬奶奶的歌唱部份,『一隻小雨傘』他們聽了沒什麼感覺,所以第二首歌,我改成『No body no body but you』,他們開始High 起來,也有小朋友主動唱起 『芭拉霹靂 ....玻璃杯....』 歪歌。班上好幾個小朋友或是身體扭動、跳起舞來,或是唱歌,或是亂叫亂High。

    我馬上接口說『對!對!對!100隻豬這是這麼高興地唱歌跳舞、盡情享受』。

    關於『牛遷到北京還是牛』,這句成語,小朋友聽不太懂,於是,我補充說明『大野狼到了上海還是大野狼,並不會變成豬』,他們才懂。

    回覆刪除
  2. 當我講到『100隻大野狼要在和平宣言上印上腳印時,他們馬上用手在桌子上拍打,表示是蓋腳印。我說一隻大野狼只能蓋一次,為什麼你們拍這麼多下,他們說,因為有100隻大野狼要蓋腳印,所以才要拍那麼多下。

    當我說『於是10隻豬爸爸趕緊去打魚時』,小朋友馬上回應要抓200條魚。我問那要抓幾條蝦呢?他們馬上回答200隻蝦。因為他們要請大野狼吃飯。

    講到100隻豬面對100隻大野狼排出的陣勢時,我說,10隻玩玩玩的小豬和只會哭哭哭的豬寶寶沒什麼戰鬥力,所以排在最後面,小朋友立刻抗議。他們說豬寶寶會大哭,使用的是『哭哭大法』戰術,而小豬則是使用玩具丟大野狼,於是我臨時調高小豬的戰鬥力加10分,豬寶寶的戰鬥力加10分。

    當講到10隻大野狼爸爸和10隻豬爸爸去捉魚時,後面的情節,小孩子就一一幫我講出來。他們說大野狼寶寶會學習哇、哇、哇哭,而豬寶寶會學習嗚、嗚、嗚哭。

    當講到100隻獅子出現時,小孩子紛紛發出獅子的吼叫聲,表情也變的比較兇猛。又開始在教室的走道模仿獅子起來了。

    講故事時,我允許孩子插嘴,或是起來活動表演,有時我會停頓一下,讓孩子稍微表演一下故事中的橋段。

    有一個小孩在故事的進行中,一直問我這故事是真的嗎?還是老師自己編的?他一直不太相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