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最重要的事

最重要的事
蔡幸珍 2010.8.10


乃誠就讀新莊的榮富國小。榮富國小算是新莊的名校。雖然乃誠已經在榮富讀了一年,但是,老實說,我對榮富國小的校風不是懂很多,也不瞭解。但是,因為我是故事媽媽,所以平均會三個星期到乃誠的班級講故事給孩子聽。孩子是很喜歡聽故事的。


乃誠的老師人很好,乃誠說他們的老師很溫柔。他們的學校推閱讀,老師也是很強調閱讀。學校的圖書館設計一本閱讀存摺,只要小朋友讀過一本書,就可以把書名和出版社名字紀錄下來,孩子每讀三十本就可以領一張獎狀。小秀才、探花、狀元等等的獎狀。乃誠的老師另外設計『小書蟲』是讓孩子書寫讀後心得的。每三筆閱讀紀錄,就要有一本寫上讀後心得。在家裡,乃誠寫『小書蟲』是有點辛苦的,因為他不知道要寫些什麼,而我也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我總是不想幫乃誠整理繪本故事大綱或是心得。



乃誠自己後來也就發展一套他的『小書蟲』template。不是寫『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玩』,就是寫書的結局,或是寫『我覺得那隻大野狼很笨』或是『我覺得那小孩很聰明』之類的,在我看來沒什麼營養的讀書心得。不過,也是偶有佳作啦!譬如:看完『想要不一樣』的繪本,乃誠寫『書裡面的每一頁都有人想要不一樣』。


雖然從小到大,講了許多繪本給孩子聽,但是孩子寫讀後心得還是有一些困難。我也不急,因為我想孩子寫的就是孩子的想法,我不想說我的想法讓孩子抄寫。






不過,今天講台灣麥克的繪本大師作品霍桑的『青春之泉』,給乃誠聽。在講的過程中,我覺得繪本的用詞遣字對乃誠而言,恐怕是太難了,起初,我照著繪本唸,後來,我稍微修改辭彙,更加的淺顯而口語化,總算是把故事講完了。『青春之泉』講的是一個古怪的醫生,邀請四位老人來參加一個新奇的實驗。這四位老人有三男一女,分別是過氣的政客,落魄的花花公子和貧窮的投資家,以及寡婦,他們在年輕時,分別擁有青春、美貌、人氣、地位和金錢,但是卻是欺騙、縱慾、說謊、放蕩的性格,當他們喝了這醫生的『青春之泉』的水之後,回復了美貌、青春和夢想,但是他們的性格,貪婪、縱慾、欺騙的個性,卻絲毫不改。為了追求被回復成年輕貌美的少婦,而你爭我奪、大打出手,最後打翻了『青春之泉』。而他們也回復了老態龍鍾。但是,他們決心不理會醫生,出發去尋找傳說中的『青春之泉』。


講完這本,乃誠玩了一會兒,他跑到我面前說『寫小書蟲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人生最重要的事是活著』。很棒的想法,很棒,不是嗎?『人生最重要的事是活著!』對你而言,什麼事是最重要的事呢?

1 則留言:

  1. 我想到繪本裡有幾本是講『最重要的事』,與你們分享~

    1. 伊芙.邦婷 創作 劉清彥翻譯的『最重要的事』的繪本。

    雖然繪本內容並沒有明指『最重要的事』是負責任,但是可以推出來,因為一開始男孩吹噓爺爺是園藝高手,根本不是,他們把花拔起留下野草,而隔一天有小男孩最愛的比賽或是主日之類的,可是他的爺爺堅持隔天要繼續工作,為今天所犯的錯誤作彌補。

    2. 日本人山本敏晴的三本繪本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繪本
    『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羅馬尼亞:面對無法掌握的未來,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繪本
    『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地球暖化篇』繪本


    這些書源於一個世界性的「畫圖活動」,作者所創辦的非營利性組織「太空船地球號」所屬成員們試著去詢問世界各地的孩子: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並且請孩子畫在圖畫紙上。

      他們計劃到不同國家,詢問當地四歲到十八歲的孩子這個問題,藉此反映該國的民族性、宗教文化等。除了繪畫外,他們還會拍攝受訪兒童、其住家、家人與街道風景的照片,因為這些很有可能是孩子居住地、社會或國家的象徵。

      該活動的宗旨,是希望藉由孩子的視角,看到世界的多樣性。他們同時希望傳達一個訊息:即使來自不同國家、文化,大家還是可以一起尋找共通的、最重要的事。目前這項活動已在四十多個國家舉行,而本書也以超過十種語言,在世界各地發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