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游泳記

游泳記
蔡幸珍 2010.8.21


這暑假讓乃誠和乃嘉上半天的英語課,時間似乎就不會那麼緊迫了。下午有時間讓乃誠和乃嘉在家裡玩一玩、混一混,等到下午約四點半,我就帶乃誠和乃嘉到新莊溫水游泳池玩玩水。

先生問我要不要讓乃誠和乃嘉學游泳。我的考量是若是讓他們學游泳,一個星期三天或是五天的游泳課,為了這一次50分鐘的游泳課又是把時間卡的緊緊的。我倒是寧願就是帶他們到游泳池玩玩水就好,這樣時間比較自由,想去就去,不想去也沒關係。


我對新莊溫水游泳池印象很不錯。原本它就有漂漂河、游泳練習區、長泳區、SPA 區、兒童遊戲區、蒸氣室、室外戲水區,還有小型滑水道和大型滑水道。今年它又新建一區沙灘區。這樣的設備,一人一次只要110元,我覺得很划算。


今年算是我第一次可以在岸上自由看書,隨二兄弟自由地在游泳池戲水。回想,乃誠三歲多而乃嘉二歲多時到新莊溫水游泳池,一定是要和先生同行,一人顧一個小孩才行,而乃誠非常喜歡換池換區戲水,我一直跟在他的身後,換來換去,實在是很辛苦。

一年又一年,乃誠和乃嘉漸漸長大,開始放手讓他們在兒童戲水區自由玩,到今年乃誠身高127公分,乃嘉身高118公分,已經可以自由地在100公分的漂漂河或走或用浮板游上好幾圈。

乃誠和乃嘉真的是很愛玩水,他們可以泡在游泳池 4 個小時以上,而我就在岸邊偶爾看一下二兄弟的情況,更多是閱讀自己攜帶的書籍和雜誌。覺得好輕鬆。偶爾我也會應乃誠的要求,下水陪他們玩一下。

晚上7點半到8點是大型滑水道開放的時間,原本乃誠和乃嘉看到滑水道那麼高,是不敢上去玩的,我雖沒鼓勵也不勉強他們。不過,有一天,我邀請乃誠和我一起去嘗試看看。我和他一起溜,陪了一天,第二天,乃誠已經可以自己坐著玩滑水道的。第三天,乃誠已經可以躺著玩滑水道。慢慢地,乃誠也知道滑水道的訣竅。要溜快一點,就是躺著溜,若是不敢溜太快,要慢一點,就是坐著溜,若是要煞車,就是用手摸摸滑水道的牆壁,這樣速度就會慢下來。還有就是到了出口,若是沒煞車,就會全身飛出去,超越軟墊,衝入水中,甚至是屁股著地會很痛,若是煞車,就可以安全降落在軟墊上。

乃嘉的個性比較保守,他寧願待在室外游泳區看哥哥玩滑水道,也不敢去嘗試,直到最近幾次,在我的邀約下,他願意去嘗試,雖然到現在還是需要我陪他一起玩滑水道,但是他覺得大型滑水道很好玩。


8/19日乃誠想起他的兒時玩伴洪薇,請我邀請她一起去新莊溫水游泳池玩。洪薇媽媽帶著洪薇和洪薇的朋友一起來玩。洪薇和她的朋友今年剛學會游泳,也會換氣。洪薇和洪薇的朋友和乃誠、乃嘉很快地玩在一起,他們一起玩大型的浮版,一起在漂漂河玩。洪薇和洪薇的朋友很熱心地教乃誠和乃嘉,如何在水中憋氣,洪薇教乃誠和乃嘉如何雙手交錯,用腳打水前進,把凡是教練教她們的技巧,拿來教乃誠和乃嘉。

經過8/19日這麼一特訓,到了8/20日,乃誠好像突然開竅了,找到方法了,會在水中憋氣,然後用手撥水,用腳踢水,前進四公尺。一開始,乃誠是在找尋讓身體在水中浮起來的技巧。我告訴他說全身放鬆、腰向上用力挺起,身體就會自然浮起來,可是乃誠還抓不到這訣竅。


他自己在100公分的漂漂河和室外戲水區試了又試,終於讓他找到一種讓身體浮起來的方式。他的方式是站在水中,先大口吸氣,再憋氣,把頭埋入水中,腳慢慢放鬆浮起,再把身體伸直,這樣就可以浮在水上了。然後,手趕快撥水,腳趕緊打水,這樣就可以前進了。起初,乃誠可以向前游0.5公尺,後來,增加到1 公尺,到回家前已經可以游到4公尺。

二個孩子有個好處,就是大的會帶小的玩。哥哥乃誠的個性比較愛冒險,弟弟的個性,比較保守。加上弟弟曾經溜過小型的滑水道,結果吃到水,所以很久都不敢再滑水道了。但是乃誠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地盧弟弟,一遍ㄧ遍要弟弟看他的示範,如何溜滑水道才不會吃到水,終於弟弟不耐哥哥的纏功,看著哥哥的示範,豁出去玩小型滑水道。在寫這一篇網誌時,乃嘉在一旁,一字一句盯著看,他一面看一面說「我會玩滑水道了,怎麼你都不寫?」

      從游泳池回來,乃誠說媽媽你都想的比較淺,我想的比較深,一邊講還一邊用手比比五斗櫃,表示我想的只到五斗櫃的第一層,而他想的是到五斗櫃的第五層,我請他舉例說明,為什麼他會覺得我想的比較淺而他想的比較深,乃誠說明完後,我瞭解了。也知道為什麼我常常覺得他很『龜毛』。原來,他真的想很多。

      譬如:游完泳,沐浴時,我把乃誠的游泳衣隨手丟在地上。他就覺得這樣游泳衣會變得更髒,因為地上不乾淨。又如:沐浴完,他一定要先清洗他的鞋子的底部,因為鞋子的底部也會髒。我是覺得還好,即便洗了鞋子的底部,再穿,再走,不也還是會弄髒。諸如此類的小事情而已。他是這樣認定我的思考不夠深,而我則是覺得他很『龜毛』。這樣的生活小事很多!所以,我們母子二人也常常有衝突。

1 則留言:

  1. 2010.8.23~2010.8.26 到礁溪老爺泡溫泉,乃誠持續開發他的新泳姿,仰式、自由式、蛙式、蝶式還有狗爬式,持續進步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