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孩子的創意來自『自由的時間』

蔡幸珍 2010.8.10

          
今年暑假,我讓二個孩子上半天的美語班。中午12點過後,就是兩兄弟的自由遊戲時間。而前些日子,我趁著美語班放一個星期的暑假,我帶著二個孩子去花蓮理想大地待了四天,除了理想大地,也去兆豐農場和花蓮海洋公園玩以及到立川漁場摸蜆 。

回到家,這一個多星期,我發現兩兄弟的遊戲和之前的度假很相關。兩兄弟用他們的LASY積木堆出一個直立式的麥克風,胸前吊掛名牌接著棒球棒充當他們的吉他樂器,搬個小板凳,用CD Player 播放『讚美之泉兒童敬拜讚美』CD,腳打著拍子,還一邊說『一起拍手』邀請我進入他們的扮演遊戲。每一首結束之後,乃嘉弟弟當介紹人介紹下一首曲子,而乃誠哥哥則關客廳燈再開燈,表示一小段表演的結束和另一個表演的開始。


另一個遊戲,則是兩兄弟拿著各式的諾貝爾小玩具零件、白鯨橡皮擦、 海豚橡皮擦、滄龍等等恐龍玩具以及免洗碗、空的布丁杯、空的餅乾盒等等。
兄弟倆幫不同的諾貝爾小玩具零件依照玩具的特徵加上自己的想像,分別將小零件當成螃蟹、蝦姑、龍蝦、比目魚等等,兄弟倆把這些當成是他們的寵物。把這些空容器裝滿水,再把這些小玩具丟進裝滿水的容器中。

我一直是反對家裡養寵物的,原因無他,只是照顧這二兄弟已經讓我的工作量飽和了,再者,小孩多半養寵物的前二天很興奮,等興頭一過,所有的養育責任全落在我身上。一直爭取要養寵物的乃誠哥哥,只好把養寵物的念頭,轉化在他的遊戲之中。

可能是受到到海洋公園看海豚表演的影響,兄弟倆除了把這些水生動物當成寵物之外,還訓練他們各式的特技,所以他們有海豚秀、白鯨秀、滄龍秀等等各式的表演秀,而且有一定的表演時間,這些表演秀可不是隨時可以表演的。

昨天,我陪著乃誠哥哥寫暑假作業。平常我是不陪孩子寫功課的,主要我的想法是功課是孩子自己該負的責任,過多的陪伴會養成孩子的依賴。不過,我昨天還是陪著乃誠哥哥寫暑假作業。昨天乃誠寫的部份是用剪刀把蝴蝶、魚、鳥、蜘蛛、螞蟻等等剪下來,用彩色筆圖上顏色,然後貼在一個農場上。我可以感受到孩子喜歡我的陪伴,但是的確有出現依賴的狀況,乃誠哥哥希望我告訴他各式動物的配色,然後他再塗上顏色。之後,乃誠哥哥還要我告訴他把各種動物貼在哪裡,我說這真的不行了,又不是我的功課,自己的功課要自己做。所以乃誠才自己決定他要把這些剪下來的動物貼在那裡。

農場上的圖案有一些空的鳥巢,有一個池塘,土壤裡有一個剖面的螞蟻窩,和空的蜘蛛網,就我而言,我覺得就是強烈暗示孩子要把鳥放在空的鳥巢裡,把螞蟻貼在蟻穴,蜘蛛放在蜘蛛網,把魚放在池塘裡。



而乃誠的作品是二隻蜘蛛,有一隻蜘蛛在樹上,一隻蛛蛛在蛛蛛網上。四條魚有三條是直挺挺地直立在池塘上,有一隻魚在半空中。二隻螞蟻有一隻在樹上的鳥巢裡,有一隻在牛背上。四隻小鳥有三隻在有空的鳥窩的樹邊飛,有一隻在草原上飛在。而四隻蝴蝶全數在天空飛。

若是沒有陪在乃誠的旁邊看著他做這個功課,我看到這樣的作品,大概心裡會先批一下,搞什麼嗎?螞蟻不在蟻穴,魚還在天空飛,螞蟻在鳥巢裡,什麼跟什麼,乃誠也混的太兇了吧!

因為陪在他身邊,而乃誠喜歡一邊做事情,一邊講話,所以我知道他貼這些動物的原因,我就覺得他很有想像力,不受現實的拘束。乃誠把螞蟻貼在鳥巢裡,因為他要去偷鳥蛋、搬鳥蛋,小鳥媽媽趕緊飛回家,要把螞蟻趕跑,而小鳥小孩也跟在鳥媽媽後面,要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而鳥爸爸也趕緊來幫鳥媽媽的忙。至於在草原飛的小鳥,則是往蜘蛛的方向飛,要去吃蜘蛛。為什麼三隻魚頭向上站立在池塘呢?那是因為這三隻魚在跳舞,而有一隻魚則是特技表演,所以他躍上高空,在天上飛。不在蟻穴上的三隻螞蟻,是出任務,牠們要去找食物。一隻螞蟻去偷蛋,一隻螞蟻在牛背上咬一口,還有一隻螞蟻在草原上找食物。而在天空飛舞的蝴蝶,也不是單純蝴蝶本來就在天空飛這麼簡單的道理。這四隻在天空飛舞的蝴蝶是環繞『活力暑夏』這四個字飛,是把這四個字當成是招牌,牠們邊飛邊抬著這招牌。

我想以我經常強調的方式『效率』來生活來寫作業,其實不一定能有這麼有創意的作品出現,我如果只是要求乃誠快速而正確完成暑假作業,也許我看不到乃誠有想像力的這一面。還好,今天,我陪他寫功課,我才能看到和聽到乃誠的這一段小故事。

還有一個令我驚訝的事是乃誠自己估他要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來玩成這項暑假作業,我心裡還OS說,也未免太久了吧,一定又是邊做邊玩,才會這麼久,沒想到,我陪在他身邊,看著他剪下每一隻動物,幫每一隻動物上色,剪雙面膠泡綿,貼上去,這真的需要花上一個多小時。我想我是大人,常常把時間估的太短,忘了他是孩子,需要比大人長一點的時間來完成。我常覺得乃誠的一些觀念和行為常常挑戰我的觀點,但是,卻也常讓我很佩服,以及覺得他的想法和作法沒什麼不對,沒什麼不好,做事,不一定要用我的做法才是對的。

我想,國內的教育不一定不好。而是學生和家長以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學校體制內的學習。一開始,我覺得用剪刀剪印好的動物造型、上色、貼上圖畫紙,似乎很制式很無趣,可是,小孩認真去對待這項暑假作業,就讓它變得很有趣。

 我覺得孩子的創意來自『自由的時間』,若是沒有這些『自由的時間』,我想我沒機會看到孩子的這些角色扮演遊戲。

2 則留言:

  1. 這二、三天,我去參加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主辦的國際論壇,我請媽媽來照顧孩子,放暑假中的表哥也來了。 原本我們家是不能打電動、打電腦、看電視的。今天回家,乃誠和乃嘉就開心地表演和說『新兵日記』的劇情,而乃誠和乃嘉也在表哥的教導下,打了一篇文章。還有玩電腦遊戲。原來,換人顧顧看,就是不一樣~馬上跟上時代 他們很喜歡『新兵日記』。

    回覆刪除
  2. 黃春明小時候和同學蹺課去游泳,被老師抓到,老師只是不聲不響地把大家的衣服藏起來,眾人要回家時,發現衣服不見,只好想辦法。第一次,用泥土在身上做一件褲子,土塊太乾,會掉落。第二次,和點水再次嚐試,水太多,身形太清楚被看光光,不成,第三次,水不多不少剛剛好,糊了一件爛泥巴褲在身上,回家。

    我覺得楊茂秀老師,黃春明老師講了許多小時候的故事,我發現他們小時候就是調皮搗蛋,點子特多。回家,我也想講講我小時候的故事,卻覺得自己的童年實在是太乖了,讀書、讀書、讀書,好像沒什麼故事耶。所以,我現在得『忍耐』一下,不要管教乃誠、乃嘉太嚴,讓他們多些空間和時間,可以享受童年,多些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