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記者會

文:蔡幸珍 2011.8.16

      曹俊彥老師在兒童文學耕耘多年,如今在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舉辦『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記者會上圖畫書界的前輩大老、新秀、出版社、圖畫書愛好者、曹俊彥的家人和粉絲們,集聚一堂,盛況空前!

看到林良爺爺、馬景賢爺爺、林文寶教授、鄭明進老師了嗎?



記者會現場滿滿的兒童文學界人士齊聚一堂

VIP貴賓致詞

      今年是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97年慶,明年將改為國立台灣圖書館。YA!不過,我已經拍到國立台灣圖書館的照片囉!

央圖台灣分館館長黃雯玲。

      信誼的張杏如執行長說曹俊彥老師曾說一天在外奔波忙碌,回家有個熱騰騰的飯菜吃,感覺好幸福!謝謝曹師母,讓曹老師能全心忙於圖畫書的創作和推廣!

信誼執行長張杏如小姐
謝謝信誼出版社長期出版優質的圖畫書。
謝謝總統夫人蒞臨祝賀。
     
      ★催生兒童圖畫書繪本館

      在致詞時,洪文瓊老師激動地提出建立台灣的兒童圖書館的前瞻性建言。洪文瓊老師希望台灣能有兒童圖書館,讓台灣的圖畫書創作家有展覽原畫的場地。我真希望有朝一日能實現!

洪文瓊老師

洪文瓊老師為這次的曹俊彥回顧展編了一本書,書名為《雜繪》,書裡收藏許多曹俊彥老師珍貴也極具紀念性的作品以及曹俊彥老師自己寫的作品創意表白。

可以團體訂購,或是向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訂購團購打85折。很值得收藏啦目前首刷 1000本而已,希望大家搶購,趕緊可以二刷、三刷。洪文瓊老師說要募集資金以及支持成立圖畫書繪本館,就從購買《雜繪》開始。

      洪文瓊老師、郭建華老師、藍孟祥是這次展覽會的幕後大功臣。郭建華老師是策展人,而洪文瓊老師和藍孟祥主要負責編輯製作《雜繪》。當然不只是這三位,還有許多的幕後推手,謝謝大家!

◎曹俊彥說演紙芝居故事:《丟丟銅》和《紅卵》

曹俊彥說演紙芝居故事之前,先說自己的故事。

★曹俊彥說自己的故事的短片:接受孩子的粗糙!


曹俊彥說謝謝當年大家接受我的粗糙,包括我太太當年接納我的粗糙,才有今天的我。今天曹俊彥特別把當年粗糙的作品新生兒童的封面,展覽出來,為的是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努力去創作,趕快畫!

★曹俊彥說演『紙芝居』的故事:《丟丟銅》短片Part I!



因為過程有些卡卡,所以,曹老師說請大家接受他的粗糙。

曹老師開玩笑地說:因為紙芝居不甚理想,是私下找朋友製作,等改良成很棒之後,才說是 MIT (Made in Taiwan)。曹老師說他很愛台灣吧!

★曹俊彥說演『紙芝居』的故事:《丟丟銅》短片Part II!




★曹俊彥說演『紙芝居』的故事:《紅卵》短片。

《紅卵》台語發音,國語是紅蛋。因為當天是央圖台灣分館97年館慶,曹老師特別創作『紅卵』的紙芝居故事,表達祝賀。



曹老師可是有備而來,從日治時代圖書館整個搬遷、改名等等,以及台灣分館的館藏特色可是全在紙芝居的圖片上。聽完故事,也對央圖台灣分館的歷史和特色也些了解。

從《紅卵》的紙芝居作品中,我看到曹俊彥老師的用心和濃濃的情意。因為曹老師光是忙自己的50週年展,就已經焦頭爛額了,還花許多的心思和巧思來設計這個《紅卵》。
這隻準備紅卵的黑熊名叫『新月』。因為白色新月是台灣黑熊胸前的正字標記。曹老師時時不忘用台灣最代表性的動物等來入畫。
台灣分館歷經幾次的搬遷。
數數看,有幾顆紅蛋呢?仔細數,是96顆不是97顆。

      最後一顆,第97顆由台灣分館館長黃雯玲剝開紅蛋,跑出一隻八爪章魚,打鼓、吹喇叭,慶賀97年館慶!

台灣圖書館生日快樂,台灣人更加認識台灣事。字糊掉了,看不清楚:(

      曹老師以母語(台語)來講述《紅卵》這故事,也請不懂台語的朋友,請旁邊的人翻譯。咦!曹老師是學林宗義醫生以母語在加拿大的世界醫學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嗎?在曹俊彥的自由創作時期的展覽櫥窗中,眾多的作品中,曹俊彥老師特別提到《化悲情為大愛的人生路:林宗義的故事》這本書。

      曹老師要大家有空時,特別去找出《化悲情為大愛的人生路:林宗義的故事》來看。林宗義的爸爸是林茂生,是台大文學院院長,創民報,有話直言絕不說假話,二二八的受害者。林宗義的媽媽教子甚嚴,林宗義成為精神科醫學的泰斗。有一回他在加拿大舉辦的世界精神科醫學大會的演講中,用母語(台語)發表論文。曹老師鼓勵大家多說母語,也和孩子們說母語。我想用什麼語言說話、讀什麼語言的書,也在潛移默化當中認同了什麼語言的文化吧!


右一:曹俊彥的大哥。
左起:鄭明進老師、馬景賢爺爺、林良爺爺、作家華霞菱(94歲)、漫畫家劉興欽、曹俊彥、李麗玉(曹俊彥的夫人)、曹俊彥的姐姐
      曹老師的父親在曹老師5歲時過世,但是曹老師的媽媽和大哥一肩扛起家計,從沒讓曹老師感到貧窮。

      曹大哥常帶曹老師去爬陽明山,曹大哥的用詞是『去親近山』而不是『征服山』。曹老師的《屁股山》圖畫書的發想也是來自於幼年時期,曹大哥常帶他去爬陽明山。曹大哥稱陽明山是他們家的後花園。曹老師說演俱佳,還發揮巧思,製作紙芝居和創意彩繪紅蛋,慶賀央圖台灣分館的館慶!

      記者會上我最感動的是洪文瓊老師說的推動建立『國立兒童圖書館』、『圖畫書繪本館』的那一番話。當天是2011.8.6,看哪一天會成立?

      1980年代,日本的繪本創作家也是感歎沒有展覽圖畫書原畫的地方,因而有岩崎智弘美術館的建立,陸陸續續日本成立了許多私人的小型美術館。艾瑞卡爾也在美國建立艾瑞卡爾繪本藝術美術館,艾瑞卡爾繪本藝術美術館花了10年才頗具規模,那台灣呢?閱讀從小扎根,我們需要兒童圖畫館,而且不只是硬體漂亮的圖書館,更是優質圖畫書、橋樑書、少年小說多多的圖書館。


◎來看圖畫書界的大明星

★《大嬸婆》作者:漫畫大師劉興欽老師

我和漫畫家劉興欽老師合影

劉興欽老師曾來書香研討會。是曹俊彥老師的學長以及永樂國小的同事。關於劉興欽,請點選這裡背後是曹俊彥老師作品的『一年一年十二月』

★《進城》圖畫書作者:林秀穗和廖健宏。

我和林秀穗、廖健宏合影

★信誼親子教育推廣部主任:

這場記者會擔任主持人的是信誼親子教育推廣部主任:金尚芳。我常常在信誼的場子裡看到她,是信誼的台柱!


信誼親子教育推廣部主任金尚芳

★施政廷和《紅龜粿》圖畫書作者王金選:

      我當面詢問施政廷,他的圖畫書全是手繪的喔!不假手電腦喔施政廷也是中壢圖書館的常態性說故事爸爸,要聽他說故事的人,可以上中壢圖書館查詢故事時間。


      王金選老師是這個月巧連智的童詩詩人。家中有訂巧連智的人(低年級)趕緊拿出來看看王金選老師的介紹。巧連智把王金選老師排在曹植的前面呢!

      我曾經將王金選老師口述的成長故事紀錄下來,請點選這裡


我和施政廷(左)、王金選(右)合影

★ 台灣兒童圖畫書百人插畫展策展人李公元老師 :

李公元老師,在2011/8/10發表曹俊彥老師的論文研究


★ 桂文亞女士:

桂文亞任職新生報時,曾邀約曹俊彥在新生報的兒童版畫《小黑大變身》的三格漫畫。


我和桂文亞合影

      背後是《走金橋》,《走金橋》的圖很棒吧!為了這次曹老師的展覽,我可也是認真做功課,認真找出曹老師創作的圖畫書呢!

《海田石滬》的作者:劉伯樂老師

左起:何華仁、趙國宗、劉伯樂、鄭明進、劉宗銘。
      劉伯樂老師就是聯經出版社出版的『海田石滬』的作者。關於《海田石滬》,請點選這裡

      趙國宗老師是《月兒亮》圖畫書的作者。

      何華仁老師是版畫家,也是圖畫書《小島上的貓頭鷹》的作者。關於何華仁及其作品,請點選這裡

      我在《田園之春》叢書中,看到許多劉宗銘、劉伯樂的作品。關於《田園之春》叢書,請點選這裡

小魯出版社的眾美女編輯群


左起:沙永玲總監、鄭明進老師、陳雨嵐副總編、編輯淳雅。
 小魯出版社最近出版曹俊彥老師的多本作品:
      《你一半我一半》
      《別學我》
      《嘟嘟嘟》 
      《白白黑黑和花花》
      《一條尾巴十隻老鼠》
      《切切切》

      都是非常適合小朋友的圖畫書。謝謝小魯出版社,讓我有機會看到曹俊彥老師的作品。



小典藏出版社


左:小典藏的編輯馬筱鳳,也是這次《小黑大變身》圖畫書的編輯。
右:鄭淑芬,是《三個樹朋友》的畫家,
《三個樹朋友》榮獲第三屆國家出版獎。

7 則留言:

  1. 2011/8/16 乃誠乃嘉第一次聽到『丟丟銅』這首兒歌。他們很高興地一遍又一遍哼唱著:-)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這麼熱心的整理出這些重要的訊息,因為是上班族,錯過很多精采的節目與演講,真的好感謝妳,這對我的創作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3. 他們想要成立兒童繪本館.......從阿扁任總統講到現在都沒成立......

    回覆刪除
  4. 是啊~

    這個兒童繪本館,需要場地、龐大的資金、行政、人事等等資源,我也是期待有那麼一天能夠成立了!

    那天的到來,表示圖畫書、兒童文學得到更多的重視吧!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做這麼詳細的紀錄。好感動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