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2011/9/18 新莊真理堂兒童主日學

文:蔡幸珍

今天的主日學約有20名小朋友參加。




主日學內容如下:

1)禱告。

2)唱詩歌『在你寶座前』。


荳荳閉著眼,專心虔誠地唱詩歌敬拜神。

3)講聖經故事—彼得奉主名行神蹟。

 這故事主要講彼得奉主名醫治癱瘓,讓他得以行走。另一次,是彼得醫治大善人,讓她死而復活。另外,則是彼得在屋頂上禱告時,見到異象,神示彼得凡主所潔淨的,就是潔淨的。主揀選猶太人,也賜福給外邦人。




4)分享邱承宗創作的圖畫書—《我們的森林》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
我正在介紹『我們的森林』的創作者邱承宗老師

小朋友開心的到前面來,以棒子指出他們發現的動物和擬物化的動物。

 邱承宗攝影出身,喜歡自學,涉獵各種書籍,常常野外觀察以及研究蜻蜓等昆蟲,他的畫風細膩,是國內少見的細密畫家,他的畫曾二次入選波隆納。這本《我們的森林》,邱承宗老師至少花了2 年的時間來觀察和創作。

 這是一本無字書。我以投影片的方式呈現,讓小朋友以七嘴八舌的方式,來述說他們的發現和觀察。一開始,小朋友專注看著各種昆蟲動物,自從發現擬物化的北極熊之後,小朋友開始發揮想像力和觀察力,除了外顯的昆蟲、鳥類之外,小朋友們會花時間去找尋畫家藏在畫中的各種擬物化的動物。

看到『請勿餵食動物』那頁,我問小朋友為什麼『請勿餵食動物』?

維新說因為如果人類餵食動物,台灣獼猴可能會搶奪人手中的食物,後來就傷害到小朋友。

家樂說因為如果人類餵食野生動物,野生動物就會變得依賴,等待人類去餵食,結果就不會自己去找食物吃了。

說得真好!

5)小朋友創作『我的森林』。

意新的作品

意新創作的森林裡,有個軍事基地,他以剖面圖的方式,將軍事基地的設備畫出來,而山坡上,則種植許多的大樹以遮蔽這個軍事基地。(意新,六年級)。

柔卉的作品
柔卉的樹枝的結構,畫的非常好,她畫的山,有不同的地質披露出來。很厲害!

敦涵

維新

于庭和趙庭


荳荳

維新和他的作品

敦涵和他的森林作品

思妤和她的作品

思辰和她的作品


葉乃嘉的森林

趙庭的森林作品

趙誼的森林作品

楷慈的作品


廖宇晴的作品

思辰的作品

凱岩的作品

荳荳的作品

敦涵的作品

維新的作品


彥誠的作品。池塘裡的青蛙伸出紅紅的、長長的舌頭吃到蚊子。

家樂的作品

3 則留言:

  1. 截至目前為止,我分別和我的小孩、兒童主日學的學生、榮富國小二年級的學生分享過『我們的森林』這本圖畫書。

    兒童主日學的學生、榮富國小二年級的學生是以投影機投射的方式分享,就他們所看到的上台分享。

    哈!小朋友們好踴躍上台,很興奮地分享他們所見到的。

    自從有人發現書中的『畫中畫』之後,小朋友更雀躍了,甚至連書後沒有指名的『畫中畫』,小朋友也發揮百分之二百的想像『看出來』了。

    臂如:16、17頁簽名上方那長條的岩石,有小朋友說是鱷魚。這一頁的美洲獅和北極熊雖然沒有畫的很清楚明顯,但是小朋友還是看出來了。

    譬如:18、19頁烏龜上方白色岩石那裡,有小朋友看到雙髻鯊的頭部。

    譬如:20、21頁,左頁那三顆圓圓的綠綠的,小朋友說是蛋,有人說是恐龍蛋、有人說是駝鳥蛋。

    譬如: 26、27頁,繫住招牌的鐵絲,有小朋友說看起來很像某些小動物的小手手,好可愛。

    有小朋友看到綠綠的水波紋,覺得好像泡麵。

    有小朋友看到邱老師的簽名,開玩笑說那是簽名蟲。之後,畫圖時,也會在某個角落,畫上自己的簽名蟲。

    雖然小朋友沒辦法說出書後所附的正確中文學名,但是八九不離十,動物、昆蟲的種類名稱說得挺對的。

    大部份小朋友專注在找尋明顯可見的昆蟲、動物,偶爾也搜尋畫中畫,但是小朋友也有注意到瀑布和植物喔。

    我覺得這本圖畫書開啓小朋友的視野以及讓小朋友的想像力飛馳。很棒!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你們兒童主日學孩子的年齡
    我女兒四歲 黃姊妹092655559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姐妹好:

      我們就是分學齡前和國小二種兒童主日學。

      新莊真理堂
      242新北市新莊區建國一路31巷2號 02-2908-0748

      歡迎你!要來要快喔!
      再過幾個月,我們新莊真理堂的家庭小組會搬遷到新堂。
      新北市新莊區建國一路31巷2號 則成為大專區活動、敬拜的地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