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我最喜歡的動物

文:葉乃誠 2011.10.21

我最喜歡的動物是:蛇。因為牠們滑溜溜的,好可愛!

我最喜歡的動物蛇的特徵是牠們沒有腳,牠們習慣住在雨林裡,牠們是肉食性的,喜歡吃跳來跳去的青蛙,跑來跑去的田鼠和老鼠、蛋和昆蟲都是牠們的食物。

有一次,我們全家人一起出去玩,有一個叔叔好勇敢喔!叔叔竟然把滑溜溜的、長長的、沒有腳的、肉食性的而且是我最愛的蛇放在脖子上,真的很勇敢吧!

我和弟弟都有各買一隻木頭做的木蛇玩具,很嚇人喔!但是,現在已經不見了好久、好久了!

動物園裡、深山裡、書本裡等地方,都可以看到蛇,以前,台灣是全世界最多蛇的國家,叫做「蛇的王國」,但是人們一直不停地殺蛇,反而,蛇就太少了!

以前,蛇可以幫人類把大家竹林的田鼠吃掉,同時,還可以填飽肚子,所以蛇是個幫人類的好幫手,希望大家保護森林、保護雨林,迎接未來。其實我很喜歡動物。(By葉乃誠)

    *   *   *   *

這篇作文是乃誠獨立完成的,撰寫時我沒有指導他如何寫,只是有一些中文字不太會寫時,他會來跑來問我某個字該怎麼寫。

看到他寫的這篇文章,我好感動,因為他把我平常睡前跟他說的點點滴滴,還有他自己的生活經驗寫入文章之中,而且還加入自己的觀點—他認為蛇是人類的小幫手。我自己可從沒把蛇和人類的小幫手聯想在一起。

蛇可以幫人類把大家竹林的田鼠吃掉這段來自於我講述黃春明老師小時候的故事,他去甘蔗田裡時,會帶棒子和手套抓田鼠。

把蛇放在脖子上是乃誠小的時候,和爸爸參加公司旅遊時,某位叔叔的神勇表現。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

蛇的王國是我們床前說故事曾經提到過的事。

木蛇玩具是他自己的生活經驗。

我的感動在於乃誠的作文取材於日積月累的床前故事和生活體驗,讓我覺得我天天說床前故事真是有回報啊!(By蔡幸珍)

2 則留言:

  1. 古人的學識來自: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現代人呢?行萬里路的機會返到不多了(都坐車嗎!哈~)
    但帶孩子或陪孩子或營造個環境和心情去讀萬卷書,正是爸媽、老師可以為之的事.
    幸珍,做得真好!
    pa!pa!pa!pa!pa!pa!pa!pa!

    回覆刪除
  2. 謝謝清海的鼓勵~

    是啊~讀書、旅行、生活、....都同等重要吧!

    我有機會還是會多帶孩子去台灣各處走走,謝謝你的提醒和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