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2012/11/11我到台中大里圖書館帶領『故事家園』活動

文:蔡幸珍 2012.11.11
—地點:台中市大里圖書館
—指導單位:文化部、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台中市大理區圖書館、明道文教基金會




蔡幸珍到台中大里圖書館帶領『故事家園』活動。


      2012/11/11我到台中大里圖書館帶領『故事家園』活動。我總共分享三本圖畫書,一是《小雞逛遊樂園》(小魯文化),二是《小黑大變身》(典藏藝術家庭),三是《喀擦喀擦爺爺的恐龍王國》(米奇巴克)。


   《小雞逛遊樂園》(小魯文化)

      小雞們圍在廚房,母雞媽媽的身邊嘰嘰的問著母雞媽媽,準備好了沒有。原來,今天是小雞一家要到森林遊樂園玩的大日子。準備妥當,公雞爸爸載著母雞媽媽和5隻可愛的小雞們出發,來到了動物森林遊樂園。

      動物森林遊樂園的園藝人員很幽默,把樹木修砌成一隻隻可愛的動物造型,除了大象、兔子和企鵝之外,你還找到什麼動物呢?除了小雞家族之外,還有哪些動物家族也來動物森林遊樂園玩呢?森林遊樂園裡有好多好玩的遊樂器材:有蘑菇咖啡杯,天女散花鞦韆,迷宮,大型溜滑梯,熱氣球,划船...等等。
     
      小雞大哥在森林迷宮迷了路,小朋友,你可以幫小雞大哥的忙,幫助牠順利的走出迷宮嗎?要溜大型的溜滑梯之前可先給找到樹屋的階梯和步道才行小朋友一起來找一找小雞們要如何才能爬到高高的溜滑梯最高處享受溜滑梯的樂趣呢你也來和小雞們一起溜滑梯吧小雞們坐上高高的熱氣球之後地上的動物們都變得好小好小公雞爸爸在地上等牠們呢小朋友找一找公雞爸爸在哪兒呢

   除了分享講述《小雞逛遊樂園》的圖畫書故事之外,熱鬧有趣的團體活動,是一定要的。全部的親子圍成一大圈來玩飛天鞦韆,邊唱兒歌邊繞圈,唱快歌時,轉圈轉的快,慢慢唱時,就減速慢行。

   雙人組旋轉咖啡杯,讓親子享受暈眩迴旋的快樂,四人咖啡杯,則打破家庭的界線,讓彼此陌生的家庭,有機會在一起玩。玩划船遊戲之後,回家則要辛苦媽媽、爸爸,將衣服、褲子洗乾淨囉。

   讓家長最累也最耗體力的遊戲,就是親子熱氣球遊戲囉。隨著『造飛機』的歌謠,家長抱著小孩升升降降,小孩子好開心,大人則好累呢!

   圖畫書故事可以安靜的講,也可以熱熱鬧鬧地玩,透過『小雞逛遊樂園』,親子之間,可以一起共讀,也可以一起共玩,創造屬於親子之間的甜蜜回憶!




我帶領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玩扮演遊戲。我假裝開車載大家到劍湖山兒童樂園玩。
我正在帶領《小雞逛遊樂園》的延伸活動:飛天鞦韆。

我正在帶領《小雞逛遊樂園》的延伸活動:雙人座旋轉咖啡杯。
我正在帶領《小雞逛遊樂園》的延伸活動:四人座旋轉咖啡杯。透過4人一組,讓家庭和家庭之間有機會玩在一起!
我正在帶領《小雞逛遊樂園》的延伸活動:划船遊戲。
我正在帶領《小雞逛遊樂園》的延伸活動:乘坐熱氣球遊戲。


《小黑大變身》(典藏藝術家庭)

      一個小黑點,會引發什麼樣的故事呢?

      《小黑大變身》是一本集結許多三格漫畫故事的圖畫書。在短短的三格漫畫裡,醞釀出溫馨的友誼故事,甜蜜的愛情故事,胡攪瞎搞的耍酷故事,天方夜譚的創意漫遊,頗富哲理的故事,急中生智的機智故事,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故事!

      一個小黑點,千變又萬化,有時,它是個跳來又跳去的小黑球,有時,它是一個黑黑的圓盤,有時,它又變成是一個黑洞,成了兔子逃命的緊急出口…等等。你對小黑還有什麼不一樣的想像呢?

      切成二半的小黑,可以成為房子耍帥耍酷的太陽眼鏡,也可以成為大聲聽熱門音樂又不擾鄰的耳機,更可以即時變身成為一把傘,也可以成為小動物冒險泛舟的小船,還有許許多多的妙用呢!

      切、切、切,當小黑切成四半、六半、八半甚至是不規則的切法,小黑又會變化成什麼呢?緊急的時候,小黑可以化身為電話。你知道小黑怎麼變身為電話嗎?到了海底,小黑又成了一條小黑魚。你的小黑變成的小黑魚長什麼樣子呢?小黑還可以變成一本書,哇!是什麼樣的魔術剪刀呢?怎麼可以把一顆圓圓的小黑,變成一本書呢?趕快來看看曹俊彥老師怎麼運用他的神奇魔法,變出一個個有趣的故事。

    介紹《小黑大變身》之前,我請大朋友小朋友回答二個問題。

1)請問什麼東西是圓圓的?
2)將圓切成一半,變成半圓,有什麼是半圓的呢?

圓形的東西很多,小朋友紛紛舉手回答,答案有月亮、太陽、球、鈕扣、硬幣、....而大人的回答很妙,圓的東西有『肚子』、『鼻孔』,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答案。

半圓形的東西有什麼呢?這問題稍稍難了一點,但是,小朋友的回答,真是非常有創意呢!『小叮噹的口袋』、『微笑』、『英文字母的D』、『山洞』、『安全帽』...等等,非常有聯想力呢!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米奇巴克)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是個戲中戲的故事。手持剪刀的老爺爺正在剪一隻恐龍,即將在恐龍劇場上演一齣戲。好戲開鑼!

      小慈母龍最先遇到小厚頭龍,厚頭龍媽媽用頭去撞樹,樹上的果實就會掉下來,小厚頭龍只要帶在樹下,就可以吃到許多好吃的果子。吃完之後,小厚頭龍離開了,又剩下孤零零的小慈母龍。

      這時候,出現一群阿拉摩龍,為了尋找媽媽,小慈母龍跟著阿拉摩龍一起走,阿拉摩龍讓小慈母龍騎在牠背上渡河。渡河以後,突然下起雨來,天空變得黑漆漆的,閃電、雷聲轟隆隆的,雷聲中間夾雜著『吼~』、『吼嗚~』的叫聲,啊,阿拉摩龍、小慈母龍,快逃!那是肉食恐龍霸王龍。

      小慈母龍能平安脫離險境嗎?牠是怎麼逃過霸王龍的呢?小慈母龍會找到牠的媽媽嗎?剪紙爺爺會介入嗎?故事的後續發展是如合?結局又是怎麼樣呢?趕緊去找松岡達英創作,米奇巴克出版的《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來看吧!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我用不同的聲音表情來詮釋這個故事,此外,也藉著細細分享《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的圖像,來導入接下來的親子創作。

2
個小時的時間,我暨安排動態的活動,也安排靜態的聽故事活動,以及動動手、動動腦的親子創作。家長、小朋友的熱情投入和回應,讓整個閱讀推廣活動熱鬧、精彩、有活力、有創意!

有鑒於實體書店越來越少,大家買書不方便,我特意將博客來網路書店的購書連結列出來,方便大家購買這些優質好書。

      欲購買《小雞逛遊樂園》,請點選這裡
      購買《小黑大變身》,請點選這裡
      購買《喀嚓喀爺爺的恐龍王國》,請點選這裡

親子的創作作品非常的棒,接下來就請大家慢慢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