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肚臍的洞洞》和《因為我愛你》

文:蔡幸珍 2012.11.27
—我到新莊榮富國小3年級的班上說故事。

      我喜歡將一起介紹《肚臍的洞洞》(青林)和《因為我愛你》(聯經)。

      《肚臍的洞洞》說的是在媽媽肚子裡的小寶寶透過肚臍的洞洞來看這世界、來聽聽這世界的聲音、也聞聞味道,小寶寶看到小哥哥正在為小寶寶製作機器人(看),小姐姐為他種花(看)、爸爸為小寶寶創作一首歌(聽)、媽媽為了寶寶,吃均衡的飲食(聞)。小寶寶看到、聽到、聞到幸福的味道,感受到家人這麼地歡迎他、期待他,他也開開心心地期待明天的出生。透過這一本《肚臍的洞洞》圖畫書,讓小朋友知道他/她是被愛的、被期待的。

      說這故事時,有好幾個地方是可以和小朋友互動的。譬如:封面中的小朋友和自己有什麼不同?閉上眼睛,聽到什麼聲音?閉上眼睛,用鼻子聞一聞,聞到什麼味道?當小寶寶出生時,要幫小寶寶取什麼名字呢?

         「小寶寶全身光溜溜的,我有穿衣服」、「小寶寶有尾巴,我沒有」、「小寶寶的頭在下,屁股在上,倒立的」、「小寶寶的頭超級大的」、「小寶寶快出生了」、「小寶寶住在媽媽的子宮裡,我住在家裡」...小朋友說著他們的看法。

文圖:長谷川義史,出版社:青林。







      小寶寶知道大家這麼愛他/她,他/她說明天他/她要出生了。出生之後,日子又是如何呢?

     《因為我愛你》的故事,從寶寶誕生開始說起,寶寶誕生的喜悅,爸爸跟着小寶寶一起趴在地上爬,小寶寶尿在爸爸的臉上,看得小朋友哈哈大笑。爸爸媽媽全心全意照顧孩子,甚至為了孩子不惜背負重擔,建造巨型翹翹板,為了是讓孩子圓夢,當孩子長大之後,父母年老,孩子親手打造熱氣球,帶年老的父母去圓夢。


文圖:李如青,出版社:聯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